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一场迎来曙光的盛会

——回顾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作者:王南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03 星期一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了。71年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49年6月15日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则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奠定了基础。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中央档案馆藏

    1948年4月30日,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个提议一经提出,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爱国华侨的响应。从8月开始,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各民主党派和各民主阶层的代表人士,从全国各地和海外陆续进入解放区,参加筹备新的政治协商会议。

    关于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毛泽东在讲话里讲道:“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撕毁了一九四六年一月的停战协定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发动了这一次反人民的国内战争。可是,仅仅三年时间,即已被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所打败。不久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和平阴谋被揭穿以后,人民解放军即已奋勇前进,横渡长江。国民党反动派的都城南京,已被夺取。上海、杭州、南昌、武汉、西安,已被解放”。“这是全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加之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3年来的穷兵黩武,使国统区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与帝国主义势力相勾结,欺压奴役广大人民,人民早已经失去对国民党的信任,国民党政府在政治上彻底破了产。此时,无论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召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同描绘新中国的蓝图,一切条件和时机均已成熟。

    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中南海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包括中国共产党和赞成“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等23个单位,共134人。周恩来担任大会临时主席并致辞,毛泽东发表讲话。

    毛泽东首先说明了这次筹备会的任务:“就是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便领导全国人民,以最快的速度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统一全中国,有系统地和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防的建设工作。”一言以蔽之,就是筹建新中国。

    同时,毛泽东在讲话中也指出:“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谁要是放松这一项警惕性,谁就将在政治上解除武装,而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全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这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对全国人民的告诫和提醒,新中国成立后的事实证明,这些告诫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当然,新中国反对的只是帝国主义制度及其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计划。就像毛泽东在讲话里提到的,任何国外政府只要愿意断绝与中国反动派的关系,向人民的中国采取真正的友好态度,我们就愿意同它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的基础之上,建立谈判外交关系。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要想走上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强盛的道路,在外交政策上,必须“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上述论断可以说已经具备了新中国成立后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雏形。

    最后,毛泽东满怀信心豪迈地说道:“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新政协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1949年6月19日结束,历时5天。会议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和《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选出了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推选毛泽东为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常委会下设六个小组,具体负责筹备工作。会议闭幕后,六个小组经过3个月的积极准备,完成了拟定代表名单、起草共同纲领、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基本通过新政协各项文件草案,并决定将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改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至此,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完成了它光荣的历史使命。它既是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会,也是新中国的筹备会,是一场迎来曙光的盛会,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好了“产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0日 总第35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