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抗洪的父亲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04 星期二

    我的父亲出生于安徽凤阳农村,早年参军入伍。1986年,父亲转业到凤阳县委机关工作。凤阳属沿淮地区,那些年,沿淮地区的抗洪工作非常艰巨。身为县委机关干部的父亲,几乎每年夏天都要参加抗洪。

    夏日里,如果是晴天,一线人员要顶着烈日在大堤上巡防。如果是暴雨天,随着水位上涨,抗洪最危险的时刻就来了,这也是父亲和许多抗洪干部最累、最危险的时候。

    有一年夏天,父亲半个月都没有回家,一直待在淮河大坝上,负责一段大堤的抗洪工作。县电视台每晚播报天气预报和淮河水位情况,母亲和我每天在家提心吊胆地看着电视。一天下午,父亲匆匆回了一趟家,只见他头戴草帽,浑身晒得发黑,从家里拿了几件衣服就往回走,说是要赶着运送救灾物资。我送他到巷口,他摸了摸我的头转身就走了。

    那个夏季,好像雨水特别多,抗洪的任务也很重,沿淮许多农村都成为泄洪区,县城周围的许多学校都成为灾民安置点,许多救灾物资都要运到学校发放给灾民。直到当年的8月中旬,抗洪工作告一段落,父亲才回家。

    那些年,我们很少关注父亲的抗洪感受,偶尔提起时,父亲总是说:“每次望着淮河洪水时,总想着身后的村庄和铁路,这是我们应该担起的责任呀!”后来有一次一家人一起吃饭时,父亲突然情不自禁地说:“咱们老家的那个村,离淮河只有3公里!”听后,我好像突然明白,父亲每年都主动报名参加抗洪的原因了。原来,父亲牵挂着家乡,在和战友一起默默地保护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一转眼,父亲离世已有6年了,故乡和父亲的记忆仿佛被我融为了一体。每次回乡,不论是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还是望着故乡的山山水水,都会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父亲。

    那些年,父亲在县城负责过拆迁、城建工作,城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身影;那些年,每逢夏季汛期,父亲总是在抗洪一线,用一名乡土干部的情怀,守护着乡村百姓的生命线。

    2020年的夏日,媒体上出现了许多抗洪身影,让我又不知不觉地想起了父亲。那些年,他曾在抗洪一线如同这些身影一样,日夜守护着大堤,虽然没有留下文字和视频资料,却留下了一份抗洪责任和对家乡的深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3日 总第355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