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新中国国旗国徽国歌诞生记

作者:乔咏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06 星期四

    国旗、国徽是国家的象征与标志,代表着国家的尊严;国歌是国家民族气质和精神面貌的综合体现。当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当庄严富丽的国徽高高悬挂,当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引以自豪、激情澎湃。

    在新中国即将成立之时,随着开国日期的确立,国旗、国徽、国歌词谱的设计和选定,成为筹备建立新中国的重要事项。在中央档案馆的馆藏中,有一份经毛泽东、周恩来亲笔修改审定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这份带有革命领袖珍贵手迹的档案,是国旗国徽国歌确定过程的重要记录。

    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在常委会下设六个小组,其中的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这个小组由马叙伦任组长,叶剑英、沈雁冰任副组长,成员为张奚若、田汉、马寅初、郑振铎、郭沫若、翦伯赞、钱三强、蔡畅、李立三、张岚、陈嘉庚、欧阳予倩、廖承志等人。第六小组于7月4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公开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拟定了征求条例,同时还设立了国旗、国徽图案评选委员会及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并决定公开发布《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

1949年7月,经毛泽东、周恩来修改审定的
《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草案)》。 中央档案馆藏 

    在这份启事(草案)中,要求国旗、国徽的设计和国歌词谱撰写应注意中国特征和政权特征;对国旗、国徽的设计形式和颜色作出了具体规定;对国歌词谱寓意、用语提出了明确要求。周恩来于7月9日在启事(草案)上批示:“照此印送各常委,征求同意。”

    按照周恩来的指示,该启事(草案)送给毛泽东、朱德、李济深、张澜、林伯渠等人征求意见。毛泽东收到后,于7月11日作了几处修改。他把启事(草案)中国歌歌词应注意的第三点“毛泽东思想”改为“新民主主义”,并把征集的截止日期由“八月十日”改为“八月二十日”。

    改定后的征集启事,于7月14日分别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报纸公布发表,国内各报和香港及海外华侨报纸也纷纷转载,在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侨中引起热烈反响,应征稿件如雪片一样纷至沓来。许许多多的干部群众满怀憧憬欣喜,在工作之余精心绘制;许许多多的爱国侨胞满怀拳拳爱国之情,将设计成果寄往祖国。截至8月20日,共收到国旗设计稿1920件、设计图案2992幅;国徽设计稿112件、图案900幅;国歌632件、歌词694首。这各具特色的一幅幅图案,一首首歌词歌曲,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期盼祖国独立、统一、富强的美好愿望和为新中国诞生倾注的极大热情。

    8月5日,第六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决定聘请徐悲鸿、梁思成等为国旗、国徽图案评选委员会顾问,聘请马思聪、吕骥等为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顾问。评选委员会经过认真遴选,共选出38幅国旗图案编印成册,送给政协全体代表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9月25日,在中南海丰泽园召开的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会座谈会上,毛泽东说,“过去我们脑子总想在国旗上画上中国特点,因此画上一条,以代表黄河。其实许多国家国旗也不一定有什么该国家特点”,他拿起《国旗图案参考资料》上第三十二号由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的方案说:“因此我们这个图案表现我国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

    由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图案,其构想主要是中国四个主要社会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旗子的底色全部为红色,五角星用黄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这面国旗的设计,正是符合了启事中对国旗设计的要求,即“注意政权特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形式以庄严简洁为主;色彩以红色为主,可用其他配色”。最后,五星红旗的图案获得一致通过,成为新中国的国旗。

    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也就国歌、国徽展开讨论。在讨论国歌问题时,马叙伦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但有人主张对其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后关头”一句加以修改。毛泽东表示:“改还是要改,但旧的还是要。”大家一致赞成。

    在讨论国徽问题时,由于大家对国徽图案意见不一致,毛泽东提议说:“国旗决定,国徽是否可慢一些决定,等将来交给政府去决定。原小组还继续存在,再去设计。”于是,国徽设计工作向后延期。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四个决议案,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后来,梁思成小组设计出由天安门、五星、齿轮、麦稻穗组成的国徽图案,得到了1950年6月举行的全国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一致通过。在新中国成立将近一年后,毛泽东发布命令,正式公布了国徽图案。

    回望国旗、国徽、国歌的诞生过程,我们看到的是革命先辈和先贤们为筹建新中国所做的努力和他们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如今,我们也要满怀这份赤诚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0日 总第35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