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孔府档案》:“天下第一家”的生活史

作者:徐 艳 王维新 林 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8 星期五

    孔子是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位于孔庙东侧,有“天下第一家”之称,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孔氏后裔一直注重对其先祖思想学说的传承和对其子弟的教育,族人以“圣裔”为荣,遵遗教、守宗则、传祖风,先后涌现出一批名臣硕儒,成为中国的一大名门望族、书香世家。

    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博物馆馆藏的《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以下简称《孔府档案》),是贵族世家孔子嫡系后裔在中国封建社会400多年生活的真实记录,以其历史久远、数量繁多、内容丰富、体系完备,成为国内现存最完整的私家档案。2015年,《孔府档案》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6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孔子世家谱

    文献遗产名称:《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

    文献形成年代:1534年(明嘉靖十三年)到1911年(清宣统三年)

    文献数量:6588卷

    文献保存者:山东省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

    万卷档案 记录古老贵族世家的兴衰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历代王朝都格外尊崇孔子,并礼遇孔子后裔,在曲阜城内修建了规模宏伟的“衍圣公府”,通称为孔府。衍圣公府衙宅合一,世袭罔替,有不随封建王朝改换而衰落的特殊地位,所以,大量珍贵的档案和史料得以保存至今。

    《孔府档案》记录了孔府自明嘉靖十三年(1534)至1948年400余年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宗族等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是研究明清封建经济史、官制、宗谱、天文、地理、建筑、农民起义、军事、教育、法律、土地等不可或缺的珍贵史料。该档案按时间顺序可分为三个部分,即明代档案、清代档案和民国档案;按内容大致可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刑讼、租税、林庙管理、祀典、宫廷、朝廷政治、财务、文书、庶务等类。其中,以经济类档案数量为最多,宗族、袭封、祀典类档案最具特色。

    《孔府档案》文体繁多,包括公文、私人文书、孔氏家谱及世系宗图、仪注、祭文、地亩租税账册、建筑工程账册、地契执照、信函、药方、账册等等。

    明、清两代,《孔府档案》都有专司管理,分类编号,储藏在木制橱架上,遵循所定规章制度保存。曲阜解放后,政府对这批文物非常重视,经过多年整理,截至2015年,共整理完成档案9021卷25.8万多件,这些珍贵的档案记录了一个古老贵族世家的兴衰变化。

    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保存的档案相比,孔府档案具有民间性、基层性、地方性等鲜明特征,能够极大地填补官方历史档案信息的空白,为曲阜孔庙、孔府、孔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同时,也为中国文献档案学提供了一个特有的典型范例。

    袭封奏折 体现朝廷对圣裔的恩宠

    在明代孔府档案《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咨请礼部依例题授子兴燮二品冠服》的奏折中,记述了第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奏请礼部依据明代则例为长子孔兴燮题授二品冠服一事。对作为衍圣公承爵人的嫡出长子授予二品冠服,次子世袭五经博士,是皇家对衍圣公后裔的恩宠优渥,以示崇礼先师、增辉圣德,也是研究孔府与朝廷关系的重要史料。

    明崇祯十七年(1644),举国硝烟弥漫,灾荒肆虐,明朝气数将尽。此时,曲阜城内,年过半百的衍圣公孔胤植,正对自己每况愈下的身体深感忧虑,所以他向朝廷礼部进呈了恳请为已达束发之年(15岁)的长子孔兴燮授予二品冠服的奏折。这份奏折大致是在当年初春时节呈报给礼部的,从馆藏的孔兴燮朝服画像来看,礼部应该是在接到这份奏折之前,就已准备好了衍圣公的二品冠服,当接到奏折后,走完程序,礼部马上派人将孔兴燮的二品冠服从京城运送到曲阜,在战火纷争中,这应该是明朝送给衍圣公府的最后一件礼物。

    朝代更迭,清军入关。清顺治元年(1644)九月一日,孔胤植又向清廷进呈了《初进表文》,十月二日,摄政王多尔衮根据吏部题复,颁发令旨,仍封孔胤植为衍圣公,以明朝旧例优待衍圣公。顺治五年(1648)正月,身患手足癣、半身不遂的孔胤植再次上书清廷,奏请长子袭封事宜,三月,朝廷批准孔兴燮袭封衍圣公。自此,第六十六代衍圣公孔兴燮登上了历史舞台。

    遣官致祭 彰显朝廷崇儒重道之风

    清雍正朝遣官祭阙里孔庙档案,记述了雍正元年(1723)派遣钦差右通政使杨汝毂致祭阙里孔庙一事。遣官致祭,即皇帝派遣官员为代表祭祀先圣先贤。此档案中附有祭祀仪注、表文、奉祀生等详细内容,再现了雍正年间国祭孔庙的参祭人员、具体步骤等基本情况。雍正遣官致祭孔庙,彰显了朝廷崇儒重道之风,是对孔子的尊崇与肯定,更是对孔圣后裔关怀重视的又一具体体现。

明崇祯十七年(1644),第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咨请礼部依例题授子兴燮二品冠服的奏折。

    遣官致祭的档案中翔实地记录了一整套仪式程序,祭日,地方官陈设毕,赞引官引承祭官至盥洗所,盥洗毕,引至行礼处,立。典仪唱:“执事官各司其事。”赞引官赞:“就位!立!”承祭官就位,立;典仪唱:“迎神!”司香官捧香盒跪香炉左。赞引官引承祭官就炉前立,赞:“上香!”承祭官上炷香,炉内又三,上瓣香,毕。赞引官赞:“复位!”承祭官复位,立;赞引官赞:“跪!叩!兴!”承祭官、陪祀官行三跪九叩头礼,兴;典仪唱:“奠帛行初献礼!”捧帛官跪献,毕,三叩头,退。执爵官立献爵于案上正中,退。读祝官至祝案前,一跪三叩头,捧起祝文,立。赞引官赞:“跪!”承祭官及陪祀官、读祝官俱跪,赞:“读祝!”读祝官读,毕,捧祝文跪,安案上帛匣内,三叩头,退。赞引官赞:“叩!兴!”承祭官行三叩头礼,兴。典仪唱:“行亚献礼!”执爵官献爵,如初献仪,献于案左,退。典仪唱:“行终献礼!”执爵官献爵,如亚献仪,献于案右,退。典仪唱:“送神!”赞引官赞:“跪!叩!兴!”承祭官、陪祭官行三跪九叩头礼,兴。典仪唱:“捧祝帛恭诣燎位!”捧祝、帛官至案前,行一跪三叩头礼,捧起祝、帛。司香官跪捧,不叩,依次送至燎炉。承祭官转立两旁,候祝帛过,仍复拜位,立。赞引官赞:“诣望燎位!”承祭官至燎所,祝帛焚半,赞引官赞:“礼毕!各退!”现在,孔庙祭祀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关注,也吸引着诸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研究。

    《孔府档案》丰富浩繁,里面既有朝代更迭,也有风云变幻,但无论怎样,这“天下第一家”的生活史从来未曾间断。

    文中所示档案为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博物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5月26日 总第307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