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致敬——我未曾谋面的舅舅

作者:陈华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31 星期一

    我的舅舅叫胡永康,曾是一名解放军军官,在淮海战役中牺牲了。从我记事起,母亲就经常跟我说起舅舅,回忆舅舅生前的点点滴滴。

    1925年,舅舅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梓门桥乡一个农民家庭,比母亲大8岁。母亲说,她的哥哥英俊魁梧,正义感强,为了学文化,自己挑着担子去求学。由于父母去世早,哥哥和她相依为命。哥哥思想开明,克服重重困难让她进学堂读书识字,下雨天还背着她去上学。

    1943年,舅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舅舅与同乡一位姑娘结婚,婚后第七天,他就离开了家,后来听说是去外地参加革命去了。自此,母亲一直没有舅舅的消息。

    1949年,在我的舅妈和母亲望眼欲穿的时候,舅舅生前所在部队来了几位解放军同志。他们捧着写有“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的烈士证书送到舅妈家。接到这样的消息,舅妈和母亲当时的悲痛绝望可想而知。

    母亲说,当时舅妈一时不能接受舅舅牺牲的事实,悲痛中以为舅舅要抛弃她。事后才知道由于敌我斗争形势严峻,舅舅有位同是地下党的堂兄已经被捕……为了舅舅的安全,党组织紧急秘密转移舅舅到了部队,舅舅从地下党成为一名部队军官。在参加淮海战役解放徐州的战斗中,舅舅带领部队冲锋陷阵,英勇牺牲,年仅23岁。

    对舅舅的革命事迹,我知道得比较粗略模糊,这是我内心的隐痛。舅舅没有留下子嗣,我们都是舅舅的后代,寻找舅舅的革命足迹一直是我们姐妹4人的夙愿。母亲晚年在观看战争电视剧时总爱默默流泪,她在怀念她那牺牲的哥哥——我的舅舅,总把舅舅融入电视剧中的场景和情节中,她自己却深深沉浸在悲痛和惋惜的氛围中。她多次叮嘱我们姐妹一定要找到舅舅牺牲的地方,一定要到安葬舅舅的陵园去祭奠。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没能成行,但心里总是牵挂着。

    10多年前,我遇见几位从徐州来海南旅游的游客,就主动上前介绍海南景点和路线,并打听舅舅的信息,得到他们的热情帮助。他们介绍说,淮海战役纪念馆就在徐州,离他们家很近。没过多久,他们就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的纪念碑上帮忙找到了我舅舅的名字并拍照传到我的邮箱。

    我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母亲听后,心里终于有了一丝安慰,便常常惦记着去徐州看看,但由于年事已高,身体不好,未能成行。2016年,我的母亲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如今,我们姐妹4人在各自的城市工作生活,我们商定,一定要一起专程去寻访舅舅的战斗足迹,祭奠舅舅的英灵。

    去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徐徐经过天安门的一个群众游行方阵就是“致敬”方阵。那一刻,我不禁动情落泪。这是向革命先辈致敬,向英雄致敬,新中国没有忘记他们,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永远致敬先烈。

    致敬,我未曾谋面的舅舅!

    致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新中国诞生的先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0日 总第356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