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我们组织村民打地雷战,日军踢门有地雷、跑路也有地雷。”

作者:口述人:杨 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4 星期一

    老兵档案    

    杨新,1923年4月29日出生,江苏高邮人。1940年入伍,历任战士、战斗组长、副班长、班长、排长等职,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与日伪军进行频繁的游击战,多次摧毁敌人碉堡。解放战争时期经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51年因伤转业回高邮工作。
    

乔装“花姑娘”巧打鬼子

    我出生在江苏省高邮县(今高邮市)闵桥镇,家中有兄妹5人,我排行老三。小时候,我在家跟父母一块务农,后来又跟二哥去地主家放牛。

    1940年,我到一个庙里种和尚田(寺庙拥有的土地),正好有一支部队驻扎在这里。当时,我不知道他们是哪支部队,只听说是八路军。他们一路走一路宣传,动员老百姓当兵,打日本鬼子。我参军时这支部队已经发展的小有规模了。1941年2月,我所在的部队改编为新四军第2师4旅10团。同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高邮的主干道上有许多日军的碉堡。如何打下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当时,有人提议说:“日本鬼子喜欢‘花姑娘’,咱们索性就装成送新娘子的样子到碉堡附近,然后给他们来个突然袭击。”经过一番讨论,我们觉得可以用这个办法试一试。于是,我们先派人侦察好碉堡附近的情况,等到傍晚就开始行动了。我们班长乔装为新娘子坐在轿子里,其他人乔装为轿夫、媒婆。当我们抬着轿子走到碉堡附近时,日军看到后就下来围着轿子,非要把轿门打开。为了不让他们起疑心,“媒婆”假装上前阻拦,说一些“穷苦人家娶个媳妇不容易”的话。日军听不懂说什么,也不理睬,结果刚打开轿门,“新娘子”一枪就把开轿门的日军给打死了。枪声一响,我们便开始行动。

与日军白刃战及打飞机、炸坦克

    1942年,在安徽滁州附近的藕塘镇,我们跟日军进行了一场格外激烈的战斗。日军一到藕塘镇就跟新四军第2师4旅12团打了起来,随后我们10团前来支援。

    刚开始,我们利用夜晚对日军进行了突袭。由于鬼子们没有准备,被我们消灭了一半。后来,日军的增援部队来了,我们对抗起来就有些困难了。上级领导经过研究,决定让12团撤下来,我们10团上,但是12团团长不肯下来,他跟上级领导说:“从10团支援我4个连,我来指挥。”经上级领导研究同意了。我们听从12团团长指挥,先围着藕塘镇挖了一圈工事,这样日军一冲过来我们就可以依托工事消灭敌人,在随后的战斗中日军败下阵来。

    我们部队还在江苏徐州跟日军拼过一次刺刀。那时,我们接到情报说,驻扎在徐州城的日军要去村里“扫荡”。我们便提前部署好,趁着夜色潜入城里去打日军的仓库。徐州城里的百姓支援我们,帮着运子弹、粮食等。同时,我们还在日军回城的路上挖好工事进行蹲守。日军“扫荡”完经过时,我们便进行了突袭。由于是近身战,日军根本来不及开枪,我们的大刀就发挥了作用。当时,我连续砍杀了五六个鬼子。几个小时后,我们大获全胜,并且还俘虏了几名鬼子。

    1944年,我们部队在徐州一带打掉过日军的飞机。此前由于我们消灭了大量鬼子,日军便派了六七架飞机来报复。我们用一门迫击炮把其中一架飞机的机翼打掉,后来那架飞机坠到了山里。还有一次,我们部队正在行军,3架日军飞机突然从空中飞过。其中,有2架飞机发现我们后进行了投弹。当时,我和其他战士来不及躲闪,只觉得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等我醒来后,已经过去7天了。

    我们部队还打过日军的坦克。坦克的钢板非常厚,枪炮对它都没用,只有把手榴弹扔到里面才行。遇到日军坦克时,我们会找机会爬到坦克上。我们只要上去了,日军一点办法也没有,接着把坦克顶盖掀开,手榴弹往里一甩,再从坦克上跳下,只听“轰”的一声,坦克就炸掉了。

军民同心共抗敌

    如果我们驻扎的村庄遇到日军“扫荡”,我们就帮助村民抵抗。我们组织村民打地雷战,日军踢门有地雷、跑路也有地雷,经常被地雷炸得人仰马翻,日军坚持不了几天便会撤退了。

    刚到山东打鬼子时,由于我们的装备差,有些老百姓就怀疑我们能打败鬼子吗?后来,我们把日军的碉堡炸掉了,老百姓便认可了我们,于是就杀猪慰劳我们。但我们部队有纪律,不能拿百姓的东西。结果,老百姓就跟在我们部队后面,说:“你们不收下东西,我们就不回去。”没办法,最后师长说:“东西收下了,但我们要给杀猪钱。”(采访人:张若愚 来碧荣 整理人:孙 宸 王莹莹 张若愚)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1日 总第35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