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9年9月下旬,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

“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作者:杨新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8 星期五

1949年9月下旬,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泽东受大会委托,起草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这份宣言(草案)于1949年9月30日在大会上通过,并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作出修改,发表在10月1日的《人民日报》上,后被编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题为《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作为见证新中国诞生的重要历史文献,这份《宣言》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显示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宣言》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构成,包括“全中国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意志,表现了全国人民的空前的大团结”。

    这种大团结来之不易。一方面,它是大批爱国民主人士冒着巨大风险、克服重重困难进入解放区之后获得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团体的热烈响应。此后,在中共中央的周密安排下,数百名远在香港、上海和海外的民主党派领导人、爱国民主人士和海外华侨代表,陆续进入解放区,参与筹建新中国。另一方面,它也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全国人民援助之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援助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政府之后所获得的”。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政府的压迫,领导广大的人民,进行了不断的斗争,百折不挠,再接再厉”,直到新中国建立,才“终于达到了目的”。正如《宣言》所说,“当着我们举行会议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现在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二是标志着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对此,《宣言》是这样总结的:“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采用了义勇军进行曲为现时的国歌,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公元,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其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是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实际状况出发,制定出来的一部新中国的建国纲领,是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人民大宪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明确规定了人民政协全体会议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对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检察署等组织机构作了明确规定。这些都是为新中国奠基的重要历史文件。会议选举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由180人组成,毛泽东为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由56人组成,毛泽东当选为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此外,国都、国旗、国歌、纪年这些国家象征的确定,也标志着中国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三是擘画了新中国的建设蓝图。《宣言》明确提出了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今后的任务,包括遵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全中国境内实施人民民主专政,完成统一中国的伟大事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加强人民的陆、海、空军,巩固国防,保卫领土主权完整,联合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民族和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者挑拨战争的阴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这些任务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等各个方面,为新中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为实现这些目标,《宣言》强调:“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号召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共同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宣言》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的标志。这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荣使命,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7日 总第35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