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在独处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孙利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8 星期五

    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受工作性质的影响,总之,我不太喜欢热闹,也不太喜欢和一群人聚在一起高谈阔论,即使迫不得已身处其中,我也会躲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倾听。我想,我应该算是一个喜欢独处的人吧。

    静静地整理档案,一件件档案让我的内心充实、满足。每当这时,我就感觉自己像一位指挥着千军万马的将军,把眼前杂乱无章、大小不一的档案资料逐一整理,将它们科学分类,制作目录,再将它们“各就各位”。经过规范整理,最终,一件件档案“精神抖擞”地闪耀着历史的光芒。顿时,心中的喜悦和自豪油然而生,此时此刻,孤独是多么美好啊!

    独处时,档案和文字,钢笔和素笺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独处让我有时间审视自己的内心,然后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及那些美好的回忆,用一支笔“吐露”在素笺上。如今,我依然喜欢用纸和笔写作,也许是恋旧,也许是因为其他原因。总之,每次用电脑打字时,我都会被键盘的敲击声打断思绪,最终导致写作的灵感全无。而用笔写作,则会如行云流水,任激情飞扬,任思绪流淌。

    很多朋友问我,档案工作那么忙,怎么还有时间写作?我想,这也许都归功于我喜欢独处吧。其实,独处,是最不孤独的。这时,你才能把你的所思、所想、所做,以及自己内心深处与众不同的想法记录下来,变成文字,变成与大家分享交流的实实在在的东西,之后再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分享,让更多的人内心宁静,让真善美永驻,这就是一种快乐。纵观历代文学大师、圣贤先哲,无一不是在独处寂静中坚持不懈而有所成就的,他们独处求思,静中思考,只有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住孤独,才能凝神聚气,心无旁骛,才能用非凡的毅力和觉悟到达理想的彼岸。

    独处,让人学会慢慢放下。生活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总有困难坎坷。生活中,人们谁也离不开柴米油盐,要想将人情世故、世俗烦闷的烟火人生过得诗意安详,就要学会在独处中思考和享受,在独处中进步和觉悟。当今社会,各种诱惑充斥其间,稍不注意,便会被世俗缠身,被喧哗左右,最终一腔热血付之东流,两手空空独望夕阳。

    独处不是空虚,不是沉默,更不是孤独。在宁静中思考,在幽静中收获。存大志于胸,酝智慧于思考,付追求于行动。在独处中看清世界,认清别人,认识自我。

    独处,是一种磨炼。世事难料,人生无常,想成就一番大事业,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世上没有捷径可走,浮躁与成功无缘,投机取巧只会鸡飞蛋打,急功近利只会适得其反,哗众取宠只会迷失自我。认准目标,坚持不懈,厚积薄发,在独处中磨炼意志,在独处中学会忍耐,在独处中默默等待。

    档案人的独处情怀则更高雅素洁。无论是方寸之间的一方笔墨,还是一件件珍贵的档案,都会带给你踏实和宁静,带给你独处的魅力。

    独处一室,心存高远,即便是方寸之间也会如浩瀚的宇宙;心若宁静,烦恼便会随风远去;心若有景,花儿便四季常开,芳香四溢;心若有乐,丝竹之声便会萦绕耳边,让你如痴如醉,身心透亮。

    没有人能陪你一辈子,所以要学会独处,学会在独处中遇见更好的自己。独处是美丽的,就像雪域高原上那朵冰清玉洁的雪莲花。我独处,我快乐,我幸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7日 总第35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