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隆重热烈的共和国周岁庆典

作者:刘守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7 星期日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定“自一九五○年起,即以每年的十月一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

    1950年10月1日,是共和国迎来的第一个国庆日,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感言《新中国的第一年》,将第一个国庆日称为“除旧布新的日子”,“准备向更加壮丽的目标跃进的日子”。

    这是一个意义深刻,值得载入史册的伟大节日,中国人民理应以最隆重热烈的形式,为共和国周岁生日庆贺。

积极筹备庆典活动

    1950年9月5日,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向周恩来并中共中央报告国庆一周年纪念筹备工作情况:经与聂荣臻、萧华、胡乔木、罗瑞卿等两次开会后,拟定参加检阅游行队伍的组成、会场布置、典礼程序、行进序列、文艺活动安排等。7日周恩来批示同意,并请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阅。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筹备会召开,会议决定: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典礼和庆祝游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步、骑、炮兵、战车、空军、海军及首都工人、农民、学生、机关职员、市民约40万人参加。成立“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筹备委员会”,推举彭真、聂荣臻、李立三、李德全等14人为委员,并设秘书处、布置处、宣传部及外宾招待处、指挥部及联络部,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南京、天津、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等各大城市,也先后成立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由当地军政首长担任筹委会主任。香港华商总会及工商界人士成立了“港九工商界庆祝国庆大会筹备会”,准备在10月1日举行隆重庆祝大会。澳门工联、学联、华侨协会等40余家团体联合成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大会筹备会”,决定10月1日全澳各界放假一日,清晨升旗,中午鸣炮,并举行庆祝大会及游艺晚会。

    为迎接盛大阅兵典礼和庆祝游行,天安门广场需要全面整修。广场旗杆四周加筑了汉白玉栏杆。迁移华表和石狮,拓宽广场路面,使之与新修成的从东单到府前街东,全长约2400米、宽15米的林荫大道联在一起。这样,道路不仅可以容纳60人的横列队伍或4辆装甲车同时通过,还能让游行队伍更接近天安门主席台。广场修建4座观礼台,可容纳观礼贵宾6000人。为使天安门前的玉带河、紫禁城筒子河及三海河水澄清,提闸向城内各河放水,使玉带河水位保持一米深。

    国庆节前夕,首都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天安门广场焕然一新,旗杆已漆成银白色,广场东西两侧升起32面红旗。特制的两个1000瓦扩音机,让站在东西长安街及东单广场的人们,都能听到天安门主席台上的首长讲话。

    北京电车公司修造厂的工人们,加紧装饰“人民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号”“国庆纪念号”等花车,确保国庆日行驶在首都街头。京郊翻身农民,感激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带给他们的好光景,准备在国庆日换上新衣,带着丰收的果实,接受检阅。首都文艺界,为国庆节赶排出多台文艺节目。各百货商店,也筹备了充足商品,增添了市面的节日气氛。

天安门城楼首次高悬国徽

    整修一新的天安门,城门上悬挂着巨幅毛泽东主席油画像。宫墙两侧安装了横幅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高悬在城楼中央的那枚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光彩熠熠,分外夺目。

    举办开国大典时,因各种设计方案未尽如人意,国徽并没有确定。艺术家们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继续设计。一年过去,他们呕心沥血精心修改,终于拿出了令人民满意的国徽图案。

    9月20日,毛泽东发布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图案说明这样诠释:“国徽的内容为国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象征中国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诞生。”

    同时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使用办法”,对国徽的悬挂地点和位置作了明确规定:国徽可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及其直属机关等中央机关,及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民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省、市、县人民政府及人民行政公署等地方机关和驻外国使馆及领事馆悬挂。悬挂位置应于机关大门上方正中处、礼堂主席台上方正中处。此外,对国徽在外交活动中的使用,也进行了详细的列举说明。

    为配合国徽公布的宣传,《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尊敬国徽,爱护国徽》。“国徽和国旗同样代表着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每个爱国的人民都要尊敬国徽,爱护国徽,保卫国徽所代表的可爱的祖国。”

各界代表纷纷抵京

    为庆祝共和国第一个生日,各民族代表怀着愉快、兴奋的心情,“踏过沙漠、翻过山岭、越过海峡、渡过大河,从四面八方来到了北京。我国各兄弟民族这样热烈的大团聚,是历史上空前的第一次”。

    9月13日,广东少数民族代表由广州启程赴京。14日,16名云南少数民族代表从昆明启行。贵州省苗、彝、回族各少数民族代表暨文艺工作队一行24人,携带献给庆祝大会的锦旗及将在首都展出的本省少数民族服饰、刺绣等展品,也踏上了列车。云南、贵州、西康少数民族代表在重庆会合后,组成西南各民族庆祝国庆代表团,与民族文工队员们一起,于20日离渝赴京。

    22日,代表甘肃、宁夏、青海、新疆4省17个民族赴京参加国庆盛典的29名代表,由甘肃兰州启程赴京。27日,内蒙古代表团、东北区朝鲜族代表及华东区高山族和回族代表、天津市回民代表,也到达北京。29日,西北各民族代表团43人及歌舞团42人抵京。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都将参加国庆盛典观礼。

    29日下午,周恩来总理举行欢迎宴会,招待各民族代表。穿戴本民族服饰的各族代表们,频频举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苗族代表李儒云说,今天各民族代表会师在人民的北京,就像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3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召开5000人参加的国庆庆祝大会。晚上,毛泽东主席举办了800余人参加的盛大国庆庆祝宴会,热情招待各民族代表、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和外国使节。

天安门广场举办隆重盛典

1950年10月1日,阅兵式上的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0月1日,40余万人参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国庆节庆祝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出席。各少数民族代表、海外华侨代表,各部队和民兵中的战斗英雄、全国各地劳动模范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访问中国代表团代表,各国驻我国的外交使节人员参加观礼。

    上午11时,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在国歌声中,礼炮齐鸣28响,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乘车检阅部队,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检阅台上举手答礼。随后,朱德总司令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号召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做好充分准备,为解放全中国,为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随即,进行分列式检阅。受阅部队以空军和海军学校的学生为前导,依次为步兵、炮兵、战车摩托化步兵和骑兵部队,他们阵容严整,英姿勃发。步兵行进时,空军各种飞机的行列,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检阅台和观礼台上,爆发出一阵又一阵响彻云霄的掌声。

    历时1小时20分的阅兵式结束后,庆祝游行队伍依次入场。最前面的是1.5万名少年儿童组成的方队。他们穿着白上衣,系着红领巾,挥动着鲜花、彩旗和松枝,欢呼跳跃,洋溢着青春活力。紧接着,是6万人组成的产业职工方队。随后,4万人组成的农民队伍,像麦浪一样涌进广场。再其后是3000人的回民方队、6万人的机关职工方队、7.5万人的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方队和10万余人组成的市民方队。最后入场的是由6000余名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艺术方队,他们载歌载舞,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下午4时25分,庆祝大会结束。

参加1950年国庆游行的群众

    傍晚,成千成万的北京市民,又涌向天安门广场。广场上的探照灯从四面八方照射向京城上空,交织成光芒四射的五角星。簇簇焰火和礼花在夜空中放射出五彩缤纷的花朵,将天安门城楼照耀得愈加明亮灿烂。广播车里播放着欢庆的歌曲,人们尽情狂欢,度过了共和国第一个国庆节的不眠之夜。

    2日,首都狂欢持续。秧歌队、宣传队在市区各个广场表演,各大公园也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入夜,灯火辉煌,各公园、剧场分别举行音乐歌舞晚会、水上音乐演奏会。

    3日,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5万人参加的游园会。公园内彩旗飘扬,歌声不断,柏树丛中,人们自发地拉起手,载歌载舞。

    国庆节三天假期,北京市各文化馆共组织了17场晚会,城内各影院纷纷放映新片,并组织8支巡回放映队到郊区放映。张贴在城郊街头巷尾的新主题招贴画,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各地庆祝活动异彩纷呈

    国庆期间,“从沙漠到海洋,从高山到平原,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在华北,天津市37万群众分区举行庆祝游行大会,5艘张灯结彩的轮船和许多结彩小船,在海河进行了水上巡游。河北省保定市、山西省太原市、察哈尔省张家口市、绥远省归绥市(今呼和浩特市)等地,都举行了数万人的庆祝大会。

    在华东,驻沪解放军陆海空部队及各界群众,举行盛大阅兵游行。鸣礼炮后,全上海高楼大厦上的千百面国旗,同时升起。阅兵式后,游行队伍从跑马厅四面八方通过检阅台,数百只系着彩带的和平鸽同时飞起,回旋在会场上空。解放军驻南京、杭州、福州、青岛等城市的部队,也都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南京市各区分别举行庆祝大会。入夜,又举行了5万余人的提灯庆祝游行,并在明故宫广场上燃放焰火。苏南区的无锡、苏州、镇江、常州等市,共有30万人参加庆祝游行。

    在东北,沈阳市30万人参加的庆祝大会,与东北军区驻沈阳地区各兵种部队的阅兵典礼同时举行。哈尔滨市在烈士塔广场,举行了18万人参加的盛大庆祝会。齐齐哈尔市在通衢要道,挂彩旗,贴标语,7万余群众集会庆祝,并在会后举行了秧歌队、腰鼓队及20辆彩车参加的盛大游行。

    在中南,湖北武汉市分别在汉口、武昌举行近20万人参加的盛大庆祝会。广州市的庆祝大会有16万人参加,入夜,还在珠江上举办了空前壮丽的水上大游行。河南开封市家家悬旗、户户结彩,郊区农民换上新衣服,到城里来欢庆。湖南长沙市群众,冒雨参加庆祝会。江西南昌市举行了10万余群众参加的庆祝大会和火炬游行。

    在西南,驻军部队在重庆接受了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的检阅,15万群众举行盛大游行,600余人的腰鼓队和200人的红旗队,格外引人注目。成都市的庆祝大会有14万人参加,入夜,举行了提灯游行。云南省许多少数民族代表,从数百里外赶到昆明市,参加庆祝大会。贵州省贵阳市白天举行了庆祝大会,晚上还组织了提灯游行庆祝活动。西康雅安人民以秧歌、龙灯和放花炮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在西北,陕西西安市20万军民举行了大检阅和游行活动。延安各界万余群众,在南关广场举行庆祝大会。甘肃兰州市各民族群众,也举行了庆祝大会和夜晚的提灯游行活动。甘南拉卜楞寺的藏、回、汉族群众和千余僧侣,以跳舞、跑马、游行的形式,庆祝国庆。新疆南疆重镇喀什、宁夏银川市的各族人民,也分别举行了热烈的庆祝大会。

    共和国周岁庆典已过去70年,从档案和当年报道的字里行间,我们依然能够强烈感受到,那时人们的火热激情和由衷喜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5日 总第358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