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新中国向全世界发出庄严声明

作者:赵 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8 星期一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开国大典上,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声明。

宣告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949年9月29日,毛泽东在当天的政协会议结束后,召集周恩来、李立三、郭沫若、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黄炎培等人对《公告》内容加以商定。10月1日下午2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公告》正式通过。

1949年10月1日,周恩来批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央档案馆藏

    《公告》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成果和决议做了说明:“现在人民解放战争业已取得基本的胜利,全国大多数人民业已获得解放。在此基础之上,由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业已集会,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了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及委员五十六人,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决定北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与此同时,《公告》正式宣告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一致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互选林伯渠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沈钧儒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罗荣桓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并责成他们从速组成各项政府机关,推行各项政府工作”。

    《公告》向全世界宣告了代表全国人民意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公布了施政方针,为国家发展前途指明了方向,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因此又被称作《开国公告》。

“两个版本”彰显民主

    事实上,《公告》的内容有两个版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特意向各位委员宣读了《公告》的内容,并向大家征求意见。张治中委员建议,将56位政府委员的名字全部公布出来。毛泽东当即表示同意,并说道:“好,把56位委员都写上去,可以表示我们中央政府的阵容强大。”

    但是,此时距离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已经不足一个小时,重新印一份《公告》显然已经来不及,只好临时把56位政府委员的名字写在另一张小纸条上。就这样,在当天下午3点开始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手持的《公告》里,还附了一张写有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名单的小纸条。

    这个修改《公告》的小插曲,说明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决策过程中,委员们能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毛泽东主席虚心听取委员们的意见,体现出中央人民政府所具有的民主精神。

阐述新中国的外交政策

    《公告》还阐述了新中国的外交政策:“本政府为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毛泽东在《公告》中宣告,中国同外国的外交关系要建立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这是自鸦片战争起100多年来旧中国的政府所没有做到的。这一外交政策,使我国改变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地位,为独立自主开展外交关系奠定了基础。

    在开国大典结束后,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把《公告》及表达建交愿望的公函迅速送达各国,以便开展国际交往。在这件档案右侧,我们还可以看到周恩来的相关批示,“南京市委即转黄华:现将毛主席今日发布的公告全文电告如下,望于收到后校正无误,并即以最好的硬纸印出一百份,准备附入我的公函,送达各国使馆某某先生。周恩来十月一日”。当时外国驻前国民党政府的使、领馆集中在南京等地,新中国均不予承认,大使等均被当作侨民对待。因此,这件公函不是送交某某国家使、领馆,而需递交到外国具体人员手里,对收件人不称官衔,只称“先生”,以免造成承认国民党政府外交关系的误解。

    开国大典结束后时间已经很晚了,而《公告》又必须在当天发出,可以说十分紧急。所以周恩来在这件档案的右上角,着重标注“南京三野台AAAAB限即刻到”。在《公告》发出的第二天,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即致电周恩来,表示苏联政府已收到《公告》,确信中央人民政府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意志的代表者,苏联政府决定建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至此,苏联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受奴役受压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已经过去,中国已成为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8日 总第35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