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勇当新时代的“挑山工”

作者:王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2 星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泰山挑山工不敢在“快活三里”久留的故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乘胜前进改作风。为做好全市档案工作,山东省荣成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甘当新时代的“挑山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一切付诸肩膀、脚板和意志。

埋头苦干 手抬肩扛

    泰山挑山工在责任面前敢担当,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从不挑肥拣瘦,只顾奋力攀登。压力大、人员少是荣成市档案馆长期存在的问题,但全体人员却将压力化为动力,真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事事都有责任人”。

    近年来,荣成市档案馆经历了两次搬迁。为确保档案在搬迁过程中不丢、不损、不泄密,市档案馆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每一项搬迁流程中都做到了精细到物、精准到人。

    搬运过程中,除了部分大件物品由搬运公司负责外,馆藏档案及其他物品都由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亲自动手,重达上百斤的箱子全部靠两手抬、两肩扛,硬是把数十吨重的档案一包包扛到了搬运点,那股子拼劲儿令专业搬运工们都称赞:“搬运了这么多家单位,像你们这么负责能干的同志还从来没见过,真有一股泰山挑山工的精气神儿。”

    从打包到搬迁完成,巨大的工作量透支着人的体力和精力。有的同志磨破了肩膀,有的同志拉伤了胳膊,还有的同志扭伤了腰,但大家都无怨无悔、咬牙挺住,贴上膏药继续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档案馆的两次搬迁都做到了无破损、无遗漏、无泄密,高效完成了搬迁任务。

勇挑重担 迎难而上

    新时代的“挑山工”不但要肩能挑、脚有力,而且还要有创新精神。做好档案工作,要像泰山挑山工一样,不能总停留在“快活三里”,还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找准发展难点,谋实事、出真招,义无反顾地向“十八盘”进军。

    荣成市档案人发挥泰山挑山工精神,利用馆藏资源优势,积极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2016年,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前提下,市档案馆全员参与、深入挖掘整理馆藏档案资源,编写了《荣成市大事记》等资料,完成了《山东档案年鉴》和《荣成市志》(1996年—2015年)有关部分的编写。2017年,市档案馆组织人员对馆藏《荣成县续志》(民国志)开展抢救和挖掘;挖掘线索启动“红二代”口述访谈和资料征集工作,传承老一辈红色精神,打响“红色荣成”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这不仅需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还需要有一支能打仗、敢打仗、善打仗、打赢仗的干部队伍。2018年,荣成市档案馆进一步挖掘馆藏资源,组织专门力量编印出版《朝舞春秋·荣成档案精品》。该书是荣成市档案馆自1958年成立以来首部公开出版发行的图书。

    当时人员力量薄弱,各方面条件受限,既不能耽误本职工作,又要兼顾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前期准备等,工作量大,难度也大。对此,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团结协作,顶住压力,迎难而上。

    市档案馆定期组织专题会议,对选定的上百件档案精品进行深入研究、挖掘、探讨,并向有关专家多方请教,探索与破解其历史密码与当代价值。经过数次易稿,最终敲定了43件具有研究价值的珍贵馆藏精品,历时半年,这部呕心沥血的精品佳作最终得以向世人展示。

永不懈怠 稳步推进

    2016年以来,为落实省、市加强县级档案馆建设的部署要求,荣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在档案馆原址基础上重新规划建设更高水平、智慧化、规范化的档案中心,加快推进档案一体化建设,做好档案服务民生工作。

    2017年2月15日至3月10日,市档案馆围绕档案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了一次全市范围内全面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一方面厘清全市基层档案工作基本情况,了解全市档案资源整体情况,为档案馆长远规划提供科学的数字参考;另一方面围绕推动档案中心规划建设,就周边地区档案馆建设推进情况、先进地区档案馆建设理念、数字档案馆建设等进行调研,为荣成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档案数字化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

    档案中心项目正式施工后,荣成市档案馆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保障,每周跟进档案馆新馆建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沟通、有效解决,保证了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上级有关领导对荣成市档案馆档案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往无前 使命担当

    2020年年初,正值荣成市档案馆新馆建设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在风雪中“逆行”。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防控一线,守护社区居民安全,每天坚持防疫排查工作10个小时以上。他们开展抗疫工作,冲锋在前,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制度,甘当社区“守门人”。

    一代代荣成档案人,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一步步铺就荣成档案事业的发展之路。

    荣成档案人就是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用实际行动表达“家国重担扛两肩”的情怀和“泰山有顶我为峰”的气概,勇当新时代的“挑山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8日 总第35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