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朱德的办公桌椅

作者:杨格婷 张庆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3 星期二

    在西柏坡朱德旧居的办公室内,陈列着一套办公桌椅。办公桌为橘黄色木质结构,长134厘米、宽82厘米、高66.3厘米;转椅为土黄色木质结构,靠背、扶手与坐面均用牛皮包面,长62厘米、宽84厘米、高78厘米。该套办公桌椅在河北石家庄解放后运至西柏坡。

    在这张办公桌上,朱德起草过许多重要文件、作战电报及讲话稿。1948年8月23日,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作战局战况汇报会上讲话指出:“中原战场是决战的战场。自古以来谁在中原取得胜利,最后胜利属于谁的问题就能解决。”“现在敌人在中原组织许多大兵团,企图同我们决战,我们则不同他们决战,因为时机还未到,过早决战对我们不利。”“对东北的敌人,我们不能让他们进关。蒋介石说要守住长春、沈阳,这很好。因为他们把这样多的军队放到这样远的地方,每天靠飞机运输接济,这就增加他们许多麻烦和消耗。如果让他们进关,不论是增至华北或华中,都会增加我们不少的麻烦。”在11月26日的讲话中,他强调:“我们的胜利已经肯定了,但胜利中还有困难。要在新解放区迅速把群众组织起来,恢复生产,以便支持大军继续前进,直到解放全中国。”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人们步履匆忙地准备着什么,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大家兴奋地说着同一句话:“我们马上要进京!”此时,朱琦回到了西柏坡,他见到父亲朱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地说:“爸爸,全国就要解放了,咱要进京享享福了!”朱德听后一脸严肃,但并未说什么,朱琦感觉很纳闷儿。第二天,朱德破例叫儿子朱琦来一起吃饭。其实,在西柏坡期间,朱德按规定吃小灶,朱琦在食堂吃大灶。朱琦本以为小灶会比在食堂吃的要好很多,等饭菜端上来,他非常震惊所谓的小灶就是小米粥、玉米面窝窝头、两盘素菜、两盘拌野菜。他一边吃一边问:“爸爸,您怎么还吃这些呀?现在全国快解放了,我们应该吃得好一些了。”这时,朱德严肃地说:“长征的时候,有些同志因为连这样的野菜也吃不上,饿死了!常吃着它,忘不了艰苦的岁月……”朱琦听后,默默地低下了头。朱德接着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应该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全国解放后,应该怎么办?要对照毛主席的话好好地想一想。”吃完饭后,朱琦仔细观察起父亲朱德屋内的陈设,办公桌上摆满了书报、文件,床上铺着一床单薄的军用被子,上边放着一条看上去已经很久的毛毯,衣架上挂着褪了色的旧灰布军装和一顶旧帽子……他不由得眼眶一热。离开时,朱琦说:“爸爸,我不跟着进京了!”当朱德问他要去哪里时,朱琦说:“党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去哪里去。”朱德听后开心地笑了。新中国成立后,朱琦根据工作需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1949年3月23日,朱德随党中央进京。这套办公桌椅和其他生活用品则留在了西柏坡,由建屏县委负责保管。1970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对外开放后,该套办公桌椅陈列在朱德旧居的办公室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9日 总第358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