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门 票

作者:殷银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3 星期二

    一日得闲,一家三口到电影院看电影。因为担心到现场买不到票,女儿就提前在网上买好。来到电影院,从取票机里取出电影票,上面只有电影名和放映时间,毫无保留价值。我不由怀念起那些有着精美图案的各类门票,它们设计独特,有纪念意义,也有收藏价值,还可以唤起对昔日美好情景、愉快时光的回忆。

    看电影、戏剧、演唱会,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无论到哪里,都需要门票。进不同的门,必须要有不同的门票。

    到电影院看电影需要电影票,特别是近年来放映的那些属于主旋律的宣教片,印刷的门票就像一幅画,截取的是电影中有主人公在场的精彩一幕。看了有剧照的门票,自然会激起追看剧情的热情。到戏院看戏需要戏票。那手拿折扇的公子,那长袖善舞的姑娘,自然成了票面上的主角。发生在他们身上凄美或曲折的爱情故事,让你牵肠挂肚。到大型体育馆,看一场赛事或明星演唱会,那印有球星、歌星人物肖像的门票,如果他是你的偶像,一旦买到了票,想一睹真容的迫切心情,会让你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纪念馆、博物馆看展览,一般都是免费领取门票,那彩色的票面上,是革命英雄人物大义凛然的照片,是先进典型人物敬业奉献的工作照,抑或是全景图,以及体现本馆特色的实物照。一张张门票,就是姿态万千、各尽其妙的最美浓缩,给人以视觉的愉悦。

    对于门票,我常怀有一份特别的情感,它是我足迹所至的见证。不论走到哪里,我都有收集门票的习惯。现在,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是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只要出示个人身份信息,按照要求在门口登记就可以进去参观。不过,这时我总习惯问一句“有没有门票?”在这里,门票已不再单单起到“入场券”的作用,我看重的是它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为开阔视野,我也曾到过许多地方,参观过不少景点。有时,与家人一起自行游玩,也有时跟旅行社组团旅游。每到一处景点,几乎都要买门票。那门票上印刷的图案,有象征古老中华民族厚重历史的,有反映勤劳勇敢中国人民奋斗创造奇迹的,有凸显我国古代匠心独运建筑艺术的,有彰显祖国壮丽山河的,有颇具民族风情特色的……每当拿到这些印有精美画面的门票,我就自认为,这应该是此景区最有特色的地方。于是,怀着一份执着,一边游览一边寻觅,在景区里走走看看,兴致无限。当找到与门票上的图案一致的景点时,心中顿时一阵欢喜,高声告诉同行者:“看,快来看,这就是门票上显示的地方!”

    不过,去游览自然景观,也许门票上印制的图案,不是我去时的季节所能看到的。但也没关系,这依然不会改变我的兴趣。

    游玩总会留有遗憾,就好比到一个景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游客不可能在此长期逗留,自然会错过不是这个季节的景致。有一年秋天,我去广西参观龙脊梯田,只见一层一层环绕着的梯田甚是壮观,此时正值金秋收获的季节,那层层金黄的稻谷如堆起的一座金山。听导游介绍,梯田于不同的季节,展现出的是不同的风光。可惜一张小小的门票,无法将四季风光一一展现。不过,这一张小小的门票,却可以帮助我随时想象梯田四季的美景。

    组织参观、外出游览,次数多了,各种门票自然会越来越多。就像有的人爱好集邮一样,我决定将门票收藏起来。于是,周末时间,我找来一个笔记本,按历史名胜、现代艺术、自然景观等内容,对所收集的门票进行一一分类,并标注参观的时间、游览的内容、同行的人员、一起经历的趣事儿等。每当翻开这个笔记本,到达景区的情景就一一浮现出来。

    一张张门票,是我足迹所至的最好见证,也饱含着人在旅途最快乐的时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2日 总第35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