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37年10月13日创刊

宣传国共合作、全面抗战的《大抗战画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4 星期三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军遭到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这场战役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标志抗日战争从卢沟桥事变后的地区性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当时在上海密集出版了10余种抗战类画报,从宏观到微观全面立体地报道了淞沪会战始末,记录了华北、山西等地的抗战实况。然而,随着11月13日中国军队撤离上海战区,上海公共租界和法租界变成了没有中国武装力量保护的“孤岛”,抗战类题材的画报也随即停刊。由于这些画报出版时间多集中在当年8月至11月,出版地点均在上海,虽然有图文资料丰富翔实的优势,却也存在从办刊宗旨到具体内容等方面多有交叉与重复的问题。

    1937年10月13日,《大抗战画报》在上海创刊,编辑毛松友、尤半狂、尤剑飞,发行人薛轶池,大抗战出版社出版,上海新艺美术公司总发行,在中国图书杂志公司、五洲书报社设立经售处。该刊属抗战类画报,十日刊,新闻纸,横16开,每期20页,封面、封底三色彩印,内文黑白双色,图片配以中英文说明,每期零售价1角,11月10日出版至第3期时停刊。

    《大抗战画报》设置有《淞沪抗战前线》《敌机暴行一斑》《华北抗战前线》《华北反攻》《救护与救济》《敌忾同仇》《国际同情》等栏目,主要以新闻纪实的形式报道淞沪会战、华北战场的战况,同时载有欧阳璞、虞昌年、郭沫若等人拍摄的照片和田汉的诗歌。《淞沪抗战前线》栏目刊有《四百勇士孤军死守四日》《雄壮战士》《出壕猛进》《镇静之机关枪射击》《高射机枪之瞄准》《掩护网中之我军炮位》等图文,展现了中国军队在前线英勇抗敌、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敌机暴行一斑》栏目记录了侵华日军炸毁各地建筑,导致大量无辜民众死伤的罪证,如《上海沪杭车站被敌机炸毁》《繁盛市街炸后一瞥》《伤心怵目之被炸同胞》等,都是对日军毫无人性的狂轰滥炸的血泪控诉;《华北抗战前线》和《华北反攻》两个栏目则较为详尽地报道了华北前线的战况;《救护与救济》栏目报道了后方对前线的支援和对难民的救济,其中既有伤兵在医院被救助的情况,也有学生在难民收容所教导大家唱抗敌歌曲的写照;《敌忾同仇》和《全面抗战时之女同胞热忱》两个栏目反映了全面抗战时期军民团结的一幕幕,特别报道了妇女界既有勇敢上前线的战士,又有在后方加紧生产的工人、农民,更有赶制衣被寄给前线战士的家庭主妇;《国际同情》栏目的稿件则多为美国群众举行反日示威、上海天主教教友集体祈祷的场景。

    尤为可贵的是,《大抗战画报》第3期曾以《第八路军先头部队开抵晋北山地》《毅然取消中国苏维埃政府以期全国政权统一、共御外侮之中共主席毛泽东氏》《第八路军之防守战士》《确定目标装进子弹》《彭德怀将军、何桂国军长会商战略》等篇幅,报道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国共合作、全面抗战的成果。

    卢沟桥枪声既起,中国人民饱受日寇铁蹄的蹂躏,郁结悲愤已达极点。就在民族危亡系于一发之时,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实行全面抗战,筑成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中国共产党勇担抗战义责,发表宣言,取消苏维埃政府,改红军为国民革命军,以期实现全国政权统一。蒋介石也发表谈话,指出国共两党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华北战场上,自从八路军开抵前线后,充分发挥其运动战的优势,以少数忠勇士兵,歼灭数倍于己的顽敌,出奇制胜,逐渐收复失地,给予日寇以沉重打击。山西为华北腹地,乃兵家必争之地。日军只有占领山西,才能完成侵吞华北的“美梦”,故倾其全力,犯我平型关等处。在敌军炮火的猛烈攻击下,勇敢机智的游击队员们散伏于关外,伺机截敌后路、歼其前锋;而驻守各要隘的炮兵更是弹无虚发,使日寇心惊胆寒。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的空前胜利,狠狠地打击了暴敌的嚣张气焰。军长朱德在谈及作战心得时说:“只要守的肯努力守攻的肯努力攻,华北战事没有不可挽回的。我们是最平凡的,没有三头六肩,也没有特别过人之处。我们的本领,就是人人能做到的坚决秘密迅速敢深入敌之后方,以少胜多。假使大家都能做到这样的平凡,日本便不足畏。日本兵怕死我们拿住机会,一样能打死他们几百几千。不过我军不要常常希望一下子把敌人打光,每人能歼灭敌人一兵一卒,打坏敌一车一马,都是好的。我们大家天天这样干,在持久的抗战中,日本那一点兵力是不够这样消耗的。”从朱德的这番话中,国人可以听出八路军胜券在握的信心,看到华北抗战的光明前途,从而明白一个道理:抗战不是一朝一夕即可速胜的,而是一场持久战。

    《大抗战画报》虽然出版时间不长,但它为研究抗战初期中日双方的军事力量、武器装备、战略战术、战争战况、医疗救护、后方支援、国际声援等方面,提供了诸多重要史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9日 总第35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