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近现代上海华商四大百货公司档案汇集》

十里洋场的商业传奇

作者:特邀撰稿人 黎 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6 星期五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澳大利亚归国华侨在上海南京路创办的“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四家百货公司,号称“中国四大百货公司”。这四家百货公司是当年上海城市经济繁荣发展的标志和见证,促进了上海商业的近代化,形成了中国最早的百货行业。上海市档案馆保存的四大百货公司档案记录了四家企业的创办史、变迁史以及企业文化、建筑特色等,是研究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史的珍贵史料。2015年,《近现代上海华商四大百货公司档案汇集》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施公司:开创多项“第一”

20世纪20年代先施公司购物环境

1944年7月,上海新新公司股票。

    四大百货公司中,开办最早的是先施公司。1900年,澳大利亚华侨马应彪等在香港创办了先施百货公司,1911年在广州设立了分公司。1917年,上海先施百货公司在南京路中段浙江路口建成开业。先施公司创始人马应彪曾对先施名字的由来做出详细阐释:“先施”取自《四书》之《中庸》篇,君子之道末节。盖营业之道,首贵乎诚实。倘未能“先”以诚实“施”诸于人,断难得人信任也。又“先施”二字源于英文Sincere,亦为诚实之义,故本公司本此为立业宗旨。

    先施公司在中国百货行业发展史上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家“不二价”的百货公司,卖东西明码实价,顾客与商家之间不必讨价还价;第一家开发票给购买者的百货公司;先施公司首先引入了“环球百货”的概念,派员工去欧洲等地采办商品,不经过洋行代办。此外,先施公司是第一家让员工周末轮流休息的百货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聘用女店员的百货公司。

永安公司:开启“摩登”时代

    1907年,澳大利亚华侨郭乐、郭泉等人在香港创办永安百货公司。1913年,郭氏集团派郭乐、郭葵赴上海考察,选定南京路中段浙江路口建造百货公司,店址位于先施公司对面。1918年9月,上海永安公司开张。永安与先施一样,打出了“统办全球百货”的旗号,通过香港永安公司在英国、美国、日本等地采办货品,注重商品的品牌和质量,既要求质量好,同时紧跟时尚,为当时同业之冠。因此,永安公司在上海成为品位与时尚的代名词。上海的名流都知道,要想购买时尚物品或高档商品,必须去永安。永安百货开业后,营业额很快超过了先施,成为南京路上新的时尚坐标。除此之外,永安公司还有先施没有的屋顶花园——天韵楼游乐场、上海第一家对外营业的舞厅——大东跳舞场等。永安和先施两大百货公司的竞争,带动了南京路商业的繁华,宣告了上海“摩登”时代的到来。

新新公司:提倡国货

    1923年,广东银行监督李煜堂、刘锡基、澳大利亚华侨李敏等人拟在上海发起创设大型百货公司。1926年,新新百货公司在先施公司西侧建成开业,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意。新新百货公司一改先施、永安两家主要经营国外商品的做法,打出提倡国货的旗号。新新百货公司别出心裁地在六楼设置了一座玻璃幕墙环绕的“玻璃电台”,顾客可以一边购物,一边观看电台播音和文艺演出。电台日夜不停地为新新公司及其商品大做广告,很像今天的“消费指南”。喜欢新奇的上海人一传十、十传百,纷纷相约前来光顾,公司人气指数直线上升。同时,新新公司还首创夏季开放冷气的先例,成为第一家装有空调的百货商店。新新百货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经营理念上都不亚于永安与先施,开业后不久,生意日益兴隆,在南京路站稳了脚跟,并且同永安、先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大新公司:后来居上

1917年9月,上海永安公司筹备会议记录(内页)。

1942年,大新公司新职员邓丽云《志愿书》。

    在四大百货公司中,大新百货是问世最晚的一个,但它博采众长,不同凡响。1936年,大新百货公司在南京路西端西藏路口落成营业。大新百货公司楼高10层,雄伟壮观,为四大百货公司之冠,大楼有三面环绕的18扇大玻璃橱窗,室内采光明亮,通风良好。大新百货公司楼内装有6部电梯,另外还有两部自动扶手电梯,是东亚地区首家使用自动扶手电梯的百货公司。大新百货公司还设有酒楼、舞厅、电影院和游乐场及屋顶花园。在这里,顾客不仅可以购买商品,还能享受各种娱乐设施、消遣和品尝中西美食,颇受沪人欢迎,公司因此获利颇丰。大新公司设施先进,企业管理也很规范,职员入职不仅要有殷实商号或商人做担保,还要保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并“服从公司上级职员之命令,忠诚服务”。大新百货开业不久,成为当时远东地区最大的百货商店,在南京路四大百货公司中上演了后来居上的神话。

    文献遗产名称:《近现代上海华商四大百货公司档案汇集》

    文献形成年代:1915年—1991年

    文献数量:1531卷

    文献保存者:上海市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2月15日 总第315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