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人民兵工精神激励着我们

作者:刘 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0 星期二

    在开发利用人民兵工红色珍贵档案时,我们既感到震撼,又深受教育。

    从1934年至1949年的人民兵工档案中,我们进行了主题编研。在编研过程中发现,这些档案虽然有的纸张变成了深黄色,有的变脆,有的破损、残缺,有的字迹模糊,但却都真实记录了80多年前,人民兵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信念,与人民军队并肩战斗、浴血前行的奋斗历程。

    这些档案虽然经历了艰难困苦的岁月,但却完整保存到了今天。一代又一代人民兵工的档案工作者,不知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努力。

    这些档案中有红军时期党中央“机关刊物”、兵工厂的生产计划;有八路军总部与兵工厂签的订货合同,八路军司令员、政治委员任命各兵工厂厂长的命令;有各时期兵工厂的各类管理制度等。在当时,这些档案都是关系党和部队生命线的重要文件,如果遗失、泄漏或损毁,将给中国革命带来巨大损失。人民兵工档案工作的先辈们,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使这些档案得以保存。

    我们认真仔细地整理着每一件档案,通过这些档案,仿佛看到了在艰苦的条件下,前辈们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整理、保存档案的一幕幕;仿佛看到了在战火中,前辈们不怕牺牲、临危不惧,抢救、保护档案的一幕幕,让我们深受教育。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本色”。前辈们以生命为代价保护档案、守护档案,以满腔的热血和忠诚从事着档案工作,尽职尽责。

    无论兵工厂转移到哪里、兵工厂建在哪里,人民兵工的档案工作者始终守护在档案旁边,利用档案(当时的图纸)生产出合格的“产品”,送往前线用于消灭敌人,保证胜利。

    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以“把一切献给党”为内核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人民兵工精神。

    人民兵工的档案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艰辛、不怕牺牲,以生命相守,收集、整理、保管档案。人民兵工红色珍贵档案再现了人民兵工的辉煌历程。这些珍贵档案历经战火洗礼,讲述着人民兵工的红色故事,传承着人民兵工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9日 总第359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