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感 秋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3 星期五

    许多人都说秋天是收获而富有诗意的季节,而我却越来越觉得,秋天其实是一个美丽的并且非常有层次的季节。

    从入秋时的姹紫嫣红到深秋时的层林尽染,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似乎只是在短短一瞬间,便把它所有的美好都依次呈现在你的面前,视觉被五彩斑斓所吸引,让人目不暇接。

    想起上大学期间,一个深秋,独自偷偷溜回家。走在回家路上那条长长的街巷里,突然秋风卷起满地枯黄干裂的树叶,高高地抛到空中,再狠狠地摔向地面,让落叶聚成一团。风吹到脸上,有着冬的刺骨与寒凉。以前常常觉得秋是温暖的收获季节,而就在那一次,我感觉到了秋的另一个层次,满眼的枯黄,那是一种萧瑟和落寞。

    四季更迭,又是一个深秋。在一个无风的午后,秋日暖阳下,我骑上单车,沿着公园的小路,行驶入秋的层次之中,渐渐陶醉。车轮碾过满地凋落的树叶,便似走过层层叠叠的岁月。路旁的绿化,早已不再是单一的冬青和杨树。一排排树木,笔直地排列,偶尔会有一棵或两棵枫树点缀其中。

    这些曾经是我记忆中属于北方的树种,而今在南方,红得夺目,似是拼尽了力气,也要点亮整个秋天。让人有一些心疼,这样的颜色,感觉它更多的应该是属于春天的啊。

    再有就是闪亮的金黄,在一排排暗绿的树木中,亮得耀眼,那是银杏树,过去也算是比较名贵的树种,如今作为绿化的植被,丰富了秋的色彩。

    站在树下往上看,一簇簇扇形的叶片,挥舞着耀眼的金黄,映衬在湛蓝的天空和若隐若现的白云之下,美得让心窒息。即便是最普通的杨树,也极力地将逐渐变得暗黄枯萎的叶子伸展开来,招摇着,展示着它们也是这秋天色彩里不可或缺的一种。

    今年的合肥有了这样一条规定,那就是可以不扫落叶,让其形成一道自然景观,留给市民赏秋。

    这也让我们在整条的道路上,看到了在秋日的阳光下,绿色、红色、金黄色……形成了秋天特有的色彩和层次。

    沿着路走过去,就像走过一年的四季,春夏秋冬,但是秋的层次似乎不仅仅体现在色彩上,它更像走过人生的一个轮回,一步一步,一层一层,年轮滚滚,带着我们从小到大,从青涩到成熟,有光彩夺目,也有黯然神伤,这是客观规律,也是自然法则,没有人可以逆转和改变,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珍惜生命、珍视人生、珍爱生活。

    在这个温暖的深秋里,我用笔写下一行行短短的文字,体会着秋的层次与内涵,也让自己领悟着生命存在的意义和美好,以此鼓舞自己,继续努力奋斗,勇敢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2日 总第359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