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制止舌尖浪费 借鉴他山之石

作者:陆兴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16 星期一

    节约粮食、不许浪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的习惯,就必须采用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性机制,让节约粮食成为“硬规矩”。针对餐饮和粮食浪费现象,很多国家通过加强立法、普及节约意识教育、民间力量参与等方式,引导形成健康文明的消费和生活习惯。

    日本列岛面积狭小,山地丘陵广布,人口众多而耕地稀少,食物供给严重依赖外部,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日本的隐忧。据统计,日本2019年度食品自给率为38%,但日本每年浪费掉的食物却高达642万吨,这个数字是全世界全年320万吨食物援助量的两倍。

    针对巨额的粮食浪费,日本政府注重从立法着手,推动减少浪费。2001年,日本实施《食品废物再生法》,针对约100万户食品加工厂、餐饮企业和超市,对他们的食品废物利用率、将食品废物加工成肥料和饲料的质量标准、排放废物超标企业的处罚措施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2019年5月16日,《食物浪费削减推进法案》在日本众议院通过。法案写明,政府有责任推进有关避免食物浪费的政策。该法案要求在内阁府设置“食物浪费削减推进会议”,推动“食物银行”(主要为经济有困难人士提供暂时性膳食支援,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活动,即相关团体可从食品生产企业等处获得即将废弃的保鲜期内的食品,免费提供给福利设施或生活困难者。据悉,日本浪费食品中心通过收购或接受捐赠将这些食品收集起来,再利用其运营的连锁店低价销售,或用于援助福利设施、慈善机构和生活困难者。

    此外,日本零售业者也开始采取旨在削减废弃的举措,许多临近过期的食品降价销售,可以有效减少食品的浪费。还有人从中看到商机,运营起一种特殊超市,专门售卖将要过期或刚刚过赏味期的食品,售价比普通超市要便宜一半以上,因此也吸引了大批顾客。许多日本餐厅也有提供半份菜的服务,还有的餐厅会根据食客的需求去掉忌口食材,准备小分量套餐,并在消费者点餐时建议其适量点餐。

    日本政府还制作公益短片,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向民众普及生活窍门,减少食品浪费。例如,让民众充分了解自家冰箱内食品,清楚冰箱内食品的消费期限等,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食品采购;让消费者在做菜时尽量把原材料切得小一些,这样如果食品做多了吃不了,方便保存;外出就餐时,要根据自己的食量点餐,不要为了餐厅的“最后一次加餐”而点过量的食物。

    据统计,法国平均每人每年要扔掉30千克左右的食品,全国一年扔掉1000多万吨食品,金额高达120亿至200亿欧元。2016年,法国在欧盟率先颁布《反食品浪费法》,强调遏制粮食浪费不止在餐厅这样的消费端,应全方位限制浪费行为。该法首先限制食品销售环节的浪费,规定经营面积超400平方米的超市必须与发放免费食品的非营利性协会签署协议,将食品在过期前提供给协会,由后者向贫困者发放。如果超市没有按照这一方式处理过期食品,将受到处罚。每一起违法行为,至少罚款3750欧元。另外,集体食堂也同样必须遵守。此规定不仅能制止浪费,还可以向低收入群体、贫困群体提供帮助。法规生效后,法国1400多家超市捐献的食品相当于食品银行(即专门收集食品再分发给贫困者的机构)收集到食品总额的31%,超过了食品企业所捐的24%和民众所捐的13%。

    法国有50%以上的食品浪费来自于家庭。为此,法国开始在学校等地加强反食品浪费教育、在社交网络与公益广告推动反食品浪费理念,法国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就开始强调不要浪费食品,用餐时更是询问学生的用餐量,强调要吃完盘中餐。法国餐馆也非常少见大量剩菜。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开始使用手机应用软件来购买即将过期、大幅降价的食品。这些食物降价幅度达到50%,低价购买既保证了质量,又保证不浪费食物和钱,因此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自问世后,在有效期里销售掉的食品比例从过去的70%迅速升到90%。

    同年,意大利参议院也正式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让意大利成为继法国之后第二个立法限制食品浪费的欧洲国家。与法国的以“罚”为主不同,意大利《反食品浪费法》更加注重“鼓励”原则,以减免税收等手段鼓励企业或农场,通过慈善组织捐赠仍可以食用且符合卫生标准的过期食物,同时还通过大幅简化食品捐赠程序,为食品捐赠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此外,该法律还鼓励餐厅向消费者提供打包袋,让意大利人养成打包带走的习惯,减少人们在消费阶段造成食品浪费。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还出台教育项目,对在食物和生活用品再利用方面做得好的孩子进行奖励,从小培养他们的节约意识。

    在意大利的社交媒体上,还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富有创意的视频,教人们如何把剩菜剩饭或是食物的边角料做成精美的菜肴。比如,把剩余的意大利面做成煎饼,吃不完的玉米粥做成焗烤饭等,既增添了生活乐趣,又培养了人们节约食物的意识。

    故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加强立法和约束性措施,并普及节约粮食的意识,对于培养全社会厉行节俭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2日 总第360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