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康路上话南湖

作者:毛成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0 星期五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嘹亮的歌声献给我们亲爱的党。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即日起,本版开设《颂歌献给亲爱的党》栏目,刊登爱党爱国、彰显时代变迁的文章,以此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南湖小区,位于南京市建邺区东北角,外秦淮河西岸,西到湖西街,北临水西门大街,南至集庆门大街,面积1.9平方公里,居民人数达6.3万,是建邺区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成熟住宅小区之一。

    三国时期,这里曾是江漫滩,随着江水西移,留下了大片淤泥和无数沼泽、池塘、湖泊。颇为有名的湖泊有白鹭洲、北湖(莫愁湖)、南湖(相对北湖而言,二者相距200余米),这里湖岸柳棘丛生,湖面水鸟嬉戏,一派自然的湖光水色。

    1982年,南京市政府为了解决回城下放人员的居住生活问题,在水西门外筹建南湖小区(当时是南京社区建设的重要安居工程,被人们称作“新兴小城市”,也是南京主城向西建设发展的第一步)。

    1983年12月,动工兴建的南湖新村(即南湖小区)住宅区工程全部竣工,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共356幢住宅楼,配有商店、影剧院、体育场等附属设施,为省内规模最大、配套齐全的新住宅区。

    30多年来,南湖小区几经改造,特别是南京市2002年区划调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加快促进了它的建设发展。

    2012年,南京市新一轮区划调整,让南湖小区的建设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成为公共设施配套、社会文明和谐、生态环境优美、居民生活便利的幸福宜居社区。

    小有名气的南湖小区四景,是居民和游客健身、休闲的绝佳去处。

    东花园是水生植物区,占地2万平方米,内有蝴蝶园等主题花园、健身功能花园、竹园、阅读园、新概念花园和湿地等。这里空气清新,是大自然赐予的绿色氧吧。东花园末端,近水岸边设有栈道,用木板拼接而成,游人信步而行,观赏湿地景观,惬意之情油然而生。栈道上有跌瀑亭,每当瀑水喷射从亭顶落下,让人恍如在水帘洞中一般。

    南广场又称文化广场,是南湖小区的南大厅,占地约2.1万平方米,由广场和亲水平台组成。广场里有形态各异的雕塑。两侧地面,是四幅砖铺花纹图案,分别为花鸟鱼虫。疏密有致的绿树丛中放着棋台,天气晴好时常有人在此下棋、打牌。亲水平台有600平方米,供人们在此练拳、舞剑、观鱼、赏花。

    西边是休闲生活一条街,包括运动休闲广场、极限运动场、儿童乐园、喷泉广场、玻璃水景栈桥等。极限运动场占地2000平方米,全部采用国际一流的专业滑道和符合夜间比赛的专业灯光,可以进行多个运动项目,是国内设施一流的民间极限运动场地。动静结合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出具有运动和韵律特点的健身休闲空间,形成集水景、娱乐、运动、购物等综合性、开放式、多功能的水体景观区。

    北广场是民俗休闲广场,主体是3.3万平方米的圆形舞台和看台,可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和体育健身表演等。看台成半弧形,有12层阶梯,可容纳数千名观众。广场中央有24米高现代双曲面发光的城市雕塑,上嵌无数光眼,入夜,光眼喷射出无数道蓝白相间的艳丽光束,耀眼夺目,让人叹为观止。

    同时,水边的一组组激光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呈凤凰展翅或蝴蝶飞舞状喷射,大有火树银花不夜天之感。此情此景,南湖人常常不禁哼唱起歌曲:“美丽的南湖我的家,景色宜人我爱她……”

    在南湖新村中心,还有一块占地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的市民广场。广场中间有高5米的汉白玉“母女情”雕塑,雕塑前有一个梅花状的喷泉池,四周有弧形花坛。

    随着市民对休闲、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南湖广场几经重修,扩大了面积,增添了绿地、文艺舞台和千余盏特色灯,同时还增加了“爷孙乐”雕塑与“母女情”雕塑遥相呼应。白天,各种小区志愿服务在此开展便民服务,各类健身、文艺活动接连不断,广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年82岁的管培峰老人,家住南湖小区,是一位退休工人,也是南湖发展的见证人。2001年,管老搬到南湖小区。他回忆说,他家原来住在山西路马台街,居住的是茅草棚,没有厨房、卫生间,下雨天到处摆盆接水,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如今,他住的是楼房,厨房、卫生间全配套,比以前好太多了。他一家共有5辆汽车,孩子们平时各忙各的工作,节假日都回南湖小区团聚。住在这里,出门便是南湖商业区,吃饭逛街,月下湖边漫步,真是过上了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日子。

    管老说,南湖的美不仅仅在花红草绿,路平灯亮,四通八达,更在于居民文明程度的提高。他说,眼下进行的垃圾分类也正有序推进,相信南湖的明天会更好。

    家住湖西街安泰村的陈顺康,今年74岁,热爱太极健身运动。30多年来,他一直在南湖广场带领周围居民健身。他说,自从建好了南湖水上休闲广场,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早晨5时30分都会到这里教太极拳。这里景色宜人、场地宽敞,健身的居民也逐年增多,人们生活条件好了,追求生活质量的人就多了。晨练人数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人、上百人,健身渐渐成了南湖人的习惯和爱好。

    是的,时代变迁,走在小康路上的南湖也在随之而变,变美了、变富了、变亲了。它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让人一朝拥有便此生难忘。

    小康路上,祝愿南湖的明天更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9日 总第36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