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萝卜味 萝卜情

作者:陆明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1 星期五

    霜打过的萝卜,甜了。每年霜降后,我都去菜市场买胡萝卜。一堆红红的胡萝卜整整齐齐躺在深绿浅绿的青菜白菜之间,甚是诱人。卖萝卜的大姐亲切地说:“姑娘,你多买点去,甜着呢!”我便俯身挑了一大袋胡萝卜,欢欢喜喜地拎回了家。

    一入冬,母亲就开始制作各种萝卜菜肴。母亲腌的萝卜都是毛桃大小的,因为这样大小的萝卜容易进盐。把萝卜下到菜缸里,码上盐,压上石头,两三个星期就能拿出来吃了。这萝卜带着微微的辣,皮硬肉软,吃起来清脆爽口,早上用它来下粥,甚是可口。

    年少时,我就爱食萝卜,那白白净净、圆圆滚滚、粉嫩粉嫩的如皋萝卜让我钟爱有加。红烧如皋萝卜,更是来我家做客的亲朋好友的必点菜肴,比肉还受欢迎。

    还记得母亲为我们烹制红烧萝卜的情景。在油锅渐热时,母亲先抓一把切碎了的红辣椒过一下油后迅速捞起,待萝卜熟后,将烹制好的辣椒油与青蒜末一道撒入锅内拌匀装盆。这道红烧萝卜色香味俱佳,全家都百吃不厌。

    要把萝卜烧得可与肉媲美,关键在于掌勺者的烹饪技术。一是要掌握好火候。入锅时宜温火煸炒,避免萝卜在高温下失去其自身汁液;待萝卜周边显透明状时再淋上鲜酱油细火慢烹,起锅前则用急火收干多余水分。这样的红烧萝卜入口酥软、嚼劲儿十足。二是要选好配料。萝卜廉价,但生性孤傲,一般蔬菜都难与其相配,唯青蒜例外。

    母亲烧菜时喜欢用地锅,红色的火苗像调皮的小孩一样不时从灶口探出头来,火光映红了母亲布满皱纹的笑脸,屋里渐渐变暖,香味也慢慢弥漫开来。母亲烧锅的时候,我喜欢偎在母亲身边,母亲一边烧锅一边给我讲故事,仿佛讲出来的每个故事都是温暖的。刚做好的萝卜菜,母亲总不忘给邻居送去几碗。邻居吃完都要夸几句:“他大娘,还是你家做的萝卜菜味道正宗哩!”

    家乡的萝卜品种齐全,有青萝卜、白萝卜、胡萝卜,还有少量的“心里红”萝卜。到了入冬吃萝卜的时节,家家都有拿手的萝卜菜。参加工作后,我每次回乡村老家探亲,都最爱吃母亲做的萝卜宴:牛肉炖萝卜,肉块与萝卜块相融,不硬不涩不腻,柔滑淳厚;鱼炖萝卜,鲜白细润的鱼肉与多汁脆嫩的萝卜薄片相融相汇,其味甜脆爽口;萝卜缨子炖豆腐,绿白分明,丝块搭配,既清淡又柔和……

    又是一年冬来到,看着大街小巷新上市的脆生生的萝卜,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家乡,想起了母亲,想起了母亲用萝卜做的美味佳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0日 总第361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