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杀人狂魔”田中军吉伏法记

作者:王 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14 星期一

    1948年1月28日,南京中华门雨花台刑场外聚集了大量的围观群众,而随着刑场内的三声枪响,三个杀人成魔的刽子手倒在了血泊中,结束了他们罪恶的一生。这三人分别是残忍杀害无辜中国军民的“百人斩”始作俑者日本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毅,另外一个是名叫田中军吉的日本军官,相较于那场惨绝人寰“杀人比赛”中的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田中军吉更是一名杀人狂魔,他从中华门到水西门,在南京杀害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300余人。

惨绝人寰 田中军吉施暴行

    田中军吉,1905年3月19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37年8月,他随侵华日军入侵华北,任日军第六师团第45联队上尉连长。南京大屠杀期间,在日本侵华派遣军之谷寿夫第六师团担任大尉中队长。因遭遇到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田中军吉一直怀恨在心,便开始了有计划的屠杀,以此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就在向井敏明和野田毅这两个杀人恶魔比赛“百人斩”时,田中军吉手持名为“助广”的军刀,开始了更加疯狂的屠杀。日本人山中峰太郎所写的《皇兵》一书中,详细记载了田中军吉的杀人经过,书中称田中军吉为“英雄”,并大肆宣扬他如何威武地消灭“敌人”。可谁又能想到,这本记载着田中军吉引以为傲的杀人罪证的书,日后也是他被判刑、毙命的有力证据。

1947年12月18日,经国民政府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兼审判长石美瑜及其他法官连署同意的关于对田中军吉等三人处以死刑的签注意见单。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在占领上海、苏州、杭州等地之后,又攻陷南京。时任日军第六军团第45联队中队长的田中军吉,如同着了魔的屠夫一般开始了残忍的杀戮,他手持“助广”军刀,一路逢人便砍,甚至还对部下大放厥词:“替我数着,看这把宝刀砍掉多少人头而不卷刃!”不仅如此,他还为手下演示如何砍杀俘虏的技巧,当时正好有师团长巡视到他所在的辖区,田中军吉便迫不及待地向上级汇报了自己的战绩,师团长不仅对他的战绩非常满意,还称赞他为“英雄”,让随行的记者帮他拍照,于是,就有了那张令人看了就为之愤恨的照片:一名日本军官头戴军帽,身穿白衬衫,向一名跪在地上无辜的中国青年挥刀砍杀。就这样,他从中华门一直杀到了水西门、汉中门、新街口……惨绝人寰。据相关史料记载,田中军吉所在的军队砍杀近500名中国人。

阴差阳错 杀人狂魔落法网

    1947年的一天,时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察官秘书的高文彬翻到一份1937年12月出版的《东京日日新闻》。其中,有一篇标题为《百人斩超记录》的报道令高文彬气愤不已,至此,沉寂了10年的残忍杀戮中国军民的“百人斩”事件再次被提起,而这份报纸中的材料也作为证据被送到了南京国民政府。

    南京国民政府司法行政部联系到了国民政府驻日代表团,让他们联系在日本的盟军总部,向盟军总部提出下令抓捕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但由于时过境迁,而且狡猾的二人早已化名不知去向,就在调查工作停滞不前、陷入僵局之时,却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某天中午,一队国际宪兵路过东京赤坂路一家鱼丸店时,听到了里面的争吵声,而此时在里面大声叫嚷的正是10年前的杀人狂魔田中军吉。原来,田中军吉打算吃霸王餐,吃了人家的鱼丸不仅不给钱,还打了店老板一记耳光,两人撕扯时田中军吉口中喊道:“当年老子在支那参战,一天就杀了100多个支那人,还敢跟我要钱。”听完这番如此狂傲的叫嚣,田中军吉当场就被国际宪兵按倒在地,捆绑押走。谁能想到,藏匿了10年的杀人狂魔就因为想要赖下一碗鱼丸的账而丧命呢?这真是天意!

    本性的贪婪让杀人狂魔田中军吉就这样“意外”地被捕了,1947年5月,他被引渡到中国。与此同时,就在审讯田中军吉的时候,从他口中得知了野田毅的下落,经过了长达半年多的搜查,1947年8月20日,野田毅被捕;半个月后,向井敏明也被抓捕归案。

正义审判 铁证如山终伏法

    1947年9月20日,国民政府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田中军吉以作战期间违反国际法规和惯例,肆意杀戮中国平民为理由提起公诉。在法庭上,狡猾的田中军吉矢口否认自己的罪行。时任庭长兼审判长石美瑜就当庭列举出了大量的证据和证词,他首先拿出一张军刀的图片质问田中军吉,田中军吉承认是他的军刀,但却不承认自己杀过300多人,接着石美瑜拿出《皇兵》这本书,书中记载着田中军吉的这把军刀,并在下面配有“曾斩杀300人之队长爱刀助广”的说明,但田中军吉依然狡辩这只是为了宣传而杜撰的。紧接着,石美瑜又拿出一张田中军吉挥刀斩杀中国百姓头颅的照片,他又辩解道:“当时我穿的是衬衫,显然是在夏天,可攻占南京在冬天,不能够证明我在南京杀了300余人。”但当时的法官却严词驳斥道:“被告所言纯属狡辩,要知道他在挥刀猛斩之际,为便利动作,纵在冬令脱卸外衣,本属常事,而且连续斩杀300余人,怎能不热?”顿时,田中军吉被驳得哑口无言。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再会诡辩的人也会受到正义的制裁。南京军事法庭作出严肃判决:“被告田中军吉系已决犯谷寿夫之直隶部属,在谷寿夫攻陷京城实施屠杀时,曾携助广军刀参与,已为该被告所自承认之事实。……被告等连续屠杀俘虏及非战斗人员,系违反海牙陆战规例及战时俘虏待遇公约,应构成战争罪及违反人道罪。其以屠戮平民认为武功。……爰各科处极刑,以昭炯戒。”

1948年1月26日,蒋介石批准国民政府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处战犯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死刑的快邮代电。

    1948年1月26日,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收到由蒋介石批复的对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下达死刑的快邮代电,上面写道:“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石庭长拟国防部案呈……被告向井敏明、野田严(即野田毅)、田中军吉于战争期间共同连续屠杀,现据审讯明确,原判依法各处死刑,核无不合,应予照准。”27日,南京的各大路口都张贴了大幅布告:“查战犯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等,在作战期间共同连续屠杀俘虏及非战斗人员,罪证确凿,业经本庭依法判决,各处死刑,遂于本月28日正午12时,由检察官将战犯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等三人验明正身,押赴雨花台刑场执行死刑。”次日,南京街头万人空巷,从市区通往雨花台刑场的路上站满了中国军民。处刑前,那个趾高气扬、炫耀自己杀人不眨眼的恶魔田中军吉竟也吓得号啕大哭,尿了裤子。随着刑场内的三声枪响,三个以杀人为乐的恶魔结束了罪孽深重的一生。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1日 总第361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