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皇姑屯事件档案汇编》

日本蓄意制造炸车案的铁证

作者:特邀撰稿人 巩琢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5 星期五

    《皇姑屯事件档案汇编》由辽宁省档案馆编纂完成,2020年8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皇姑屯事件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重要事件,对于中国国内政局和中日关系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审理日本战犯时,该事件被视为日本侵华的起点。《皇姑屯事件档案汇编》对于研究日本侵华史、中日关系史都具有重要价值。

皇姑屯事件影响深远

1928年6月2日,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为罢兵息争率部退出京师的通电。

    1928年6月2日,在与南京国民政府新旧军阀争锋中落败的张作霖,发表“出关通电”,宣布退出京师。4日凌晨,张作霖乘坐专列由北京返回奉天(今沈阳)。当火车经过奉天城外皇姑屯火车站附近(京奉路与南满铁路交叉处)的三洞桥时,被日本关东军事先埋好的炸药炸毁。日本关东军蓄意谋杀了北洋政府的最后一任统治者、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张作霖。

    当时,日本侵略者因在中国东北扩张侵略权益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修筑铁路及开采矿山等无理要求屡遭张作霖拒绝,十分不满。1927年7月,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义一在召开“东方会议”时,日本关东军就已经主张采用强硬手段来解决问题。所以在张作霖出关回奉时,他们便借此机会,策划炸车案来除掉张作霖,企图引发事端扩大侵略。为防止日军乘机行动,奉天当局虽然通过秘不发丧等方式暂时控制住了局势,但已经阻挡不住日本侵略的步伐。皇姑屯事件不仅激化了中日矛盾,催生了东北易帜,还成为九一八事变的预演。

    日本帝国主义在策划皇姑屯事件后,一边不断挑拨国内南北关系,一边给张学良施加压力,意图把东北从中国的版图中“肢解”,并进一步攫取。1928年6月18日,张学良秘密返回奉天,并在第二天出任奉天军务督办一职。此后,他克服多方阻碍,于年底完成了东北易帜,实现了国民政府形式上的统一,阻断了日本的计划。

史料珍贵 铁证如山

    《皇姑屯事件档案汇编》一书所选取的档案材料,正是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皇姑屯炸车案,进而武装侵略中国的铁证。本书所收录档案时间为1928年6月2日至1932年6月29日。该书选取与皇姑屯事件有密切关系的档案资料,主要内容有张作霖发出息争通电退出京师,炸车案发生经过,奉天当局对事件的调查交涉及采取的应对措施,治丧祭奠、忌辰追悼、纪念活动以及事件发生后日方活动等。

    该书中的档案清晰地呈现了张作霖缘何离京返奉;张作霖被炸后奉天当局如何稳定局势隐瞒死讯以及日方的打探;奉天当局进行的调查活动;日方企图诬陷和混淆视听;张学良的继任过程;张作霖丧礼来往公文等一系列与皇姑屯事件密切相关的文件资料,完整地记载了皇姑屯事件发生的始末。

    目前,国内研究皇姑屯事件的史料非常少,《皇姑屯事件档案汇编》一书的史料价值也由此显现,本书的出版为相关历史事件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档案素材。由于之前可供研究的档案资料零散、分散,因此研究者只能通过阅读日本关东军高级参谋河本大作等回忆录的方式进行研究。本书由档案部门编纂,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真实性,为史学界和广大读者深入了解皇姑屯事件,研究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及日本侵华史,提供了一批原始的、不可多得的专题史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18日 总第361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