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岳父的档案库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9 星期二

    1932年,我的岳父出生于辽宁锦州。如今,年近90岁的岳父,思路清晰,非常健谈,乐观开朗,幽默风趣,颇有“老顽童”的意味。我的岳父有个“档案库”,面积有五六平方米。其实,那里多是些不值钱的物件儿,可他觉得都是宝贝。平日里,哪怕是一截铁丝、一个螺丝,他都会归置好,还说这些东西留着都有用。

    当然,那“档案库”里,有些东西还是很珍贵的。比如,岳父最喜爱的瓷器。我总认为,那些大小不一的瓶瓶罐罐就是一些普通钧瓷,并非宝贝。

    我曾专门问过老爷子,这些有啥珍贵的?他说,他就喜欢这些瓶子的造型、颜色,喜欢其中的文化内涵。也许是歪打正着吧,前几年,他的几个小瓶子卖了1万多元。后来,剩下的瓶子就不卖了,他说还会升值,真有点“奸商”的味道。

    实际上,“档案库”里最珍贵的,是那本相册和那些集邮册。那本相册里的照片大多是黑白照片,记录着岳父奋斗的足迹。其中,有一张照片是岳父岳母结婚时的合影,拍摄于1965年,极具纪念意义。

    那一年,岳父33岁,岳母27岁。照片上,两人没有笑容,都很严肃,甚至有些拘束。有关“严肃”的问题我曾问过岳父,他说,当时他休假回锦州探亲,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一开始没介绍我岳母,由于前面介绍的人都不合适,在他正准备离开锦州时,有一位亲戚说,邻居老刘家的大闺女不错,就安排见见面。没想到,两人一见钟情,当时两人都属于大龄青年,所以,没过几天就结婚了。岳父说,他们属于先结婚、后恋爱,第三次见面就拍结婚照,能不严肃嘛!

    相册中,有不少是岳父作为排球教练带队获得名次的集体合影,其中有一张照片是他和王国勇、加提蓬的合影。加提蓬曾经是泰国女子排球队的主教练,曾带队荣获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王国勇是加提蓬的师傅。王国勇原是河南排球队的教练,当年援泰去了泰国当教练,这才与加提蓬有了师徒关系。王国勇与我岳父原本都是河南排球队的教练,我岳父当时还是主教练。我岳父的名字叫王国勋,两人的名字仅差一个字,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是亲兄弟。他们二人关系很好,的确像亲兄弟。这张照片,是王国勇带着徒弟加提蓬做客河南一起吃饭时拍摄的。

    至于那些集邮册,我没有打开过,据说里面大多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邮票,岳父视若珍宝,很少示人。其实,岳父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在他大脑那个“档案库”里。每次见到岳父,特别是前些年他身体好的时候,他总要和我喝两杯酒,然后打开“话匣子”,讲他那些难忘的事儿。我还专门录了音,这可是珍贵的口述档案。他跟我讲了很多事情,其中有两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

    一件事情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岳父说,他的小学是在日本人统治下的学校上完的。当时,他们每天的第一节课都是日语课,第二节课才是“满洲语”课。所有学校的校长都是满洲人,副校长都是日本人,但校长要听副校长的。日本孩子、中国孩子虽然在一个班,但基本都是各玩各的。岳父还说,当时的小学都建有体育馆。他最后能成为排球教练与小学时接受的体育普及有很大关系。岳父特意讲到一个细节,当时当地人都要服兵役,他的叔叔就是其中一个士兵。他的叔叔后来讲,满洲兵去围剿抗联时,抗联的人就喊口号:“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另一件事情是说岳父的教练生涯。岳父跟我说,1950年他高中还没毕业,军队到学校去招人,说是上军校。他就去了齐齐哈尔,在军校不到3个月就被沈阳军区调走了,在军区机关成了排级干部。后来,军区开运动会有排球比赛,当时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排球,而我岳父曾专门学过打排球,于是,他就成了主力队员。没想到,他参加军区机关排球比赛得了冠军后,又代表东北军区参加全军的比赛得了冠军。之后,他又被推荐作为沈阳军区的代表参加全军的研究生考试,居然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他继续自己的排球事业。至于他怎么到了河南,我岳父说是为了支援河南体育事业,实际上,是因为他和女队员谈恋爱才被下放到河南的,这是我岳母透露的,也是我岳父最忌讳说的。

    老爷子曾多次对我爱人说,他要把他掌握的知识全部传授给我爱人,让她出一本书,书的名字就叫《宇宙》。他也曾对我说,档案工作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要我写一本用档案记录、评说历史的书。我心想,这书我要写出来了,不就成为新时代的《史记》了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8日 总第363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廖伟伦(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