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过年“赶火车”

作者:李 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9 星期五

    20世纪80年代初,我考入军校后第一次放寒假。那次“赶火车”回家过年的经历让我至今难忘。

    回家前,我买了不少当地特产,杂七杂八一收拾,装了满满两个大旅行袋。临出发前的一天晚上,同行的战友告诉我,旅行袋装的东西多,车上又挤,提手很容易断,得用绳子捆扎加固,背包带也可以当绳子用。听闻此话,我开始一番忙活,最终,两个旅行袋被“五花大绑”。

    第二天早上,我和战友背上挎包,拎上旅行袋,直奔火车站。开始并不觉得两个旅行袋沉,但走着走着,就把我累得不轻。天虽冷,但我却热出一头汗。忽然,我看到路边有一根木棍,就赶紧捡起来,穿过旅行袋上的绳子。然后,我和战友一人一端抬着走,还真是节省了不少力气。可惜,下了公交车,只听“咔嚓”一声,木棍断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再次手拎旅行袋赶往火车站。

    等我和战友满头大汗冲进站台时又傻眼了,只见那绿皮火车被塞得满满当当,别说行李了,感觉连人都上不去。战友说,他先在下面看着行李,等我上车后,再通过车窗把行李递进去。

    我上车后,走到一个车窗前,对坐着的几位乘客说:“我还有个战友在窗外看着行李,能不能帮忙打开车窗让他把行李递进来啊?”“没问题。”其中一位年长者边说边向上提起了车窗。在他们的帮助下,行李终于递进来了。

    回到家后,我打开旅行袋,眼前的情形令人哭笑不得:好多花生酥糖成了花生碎、高粱饴都压成了薄片,好在小孩子们不管不顾,照样吃得高兴。我特意给爷爷买的几包好烟也被挤压成了烟丝,我爷爷怕浪费,就把这些烟丝掺到他的旱烟里,“吧嗒吧嗒”地一边抽着一边宽慰我:“这烟抽着没劲,掺在旱烟里正好。”

    如今,便利的交通运输已经将过年“赶火车”的场景留在了记忆深处,经历虽然难忘,但我更庆幸不再有这样的经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5日 总第363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