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6年,胶东解放区“新年志禧”中的军民鱼水情

作者:特邀撰稿人 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01 星期一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休养生息、重建家园。针对抗战胜利后蒋介石集团抢夺胜利果实和消灭人民革命力量的企图,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的根本愿望出发,决定继续放手发动群众,坚决捍卫人民取得的胜利成果,巩固已有的阵地,扩大解放区和人民军队;同时,在不放松武装自卫的条件下,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力争实现和平建国。

    1946年新年,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代表胶东800万人民和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向胶东军区、青岛前线全体指战员,以及荣誉军人、伤病员发出“新年志禧”,感谢全体指战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作战,同时表达了胶东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反对内战独裁的坚定决心。

致军区指战员:感谢你们为人民而战

    胶东八路军是胶东人民的子弟兵,在抗日战争期间,为了保卫人民的利益,他们始终在前线披坚执锐,在无数次反扫荡、反投降的残酷斗争中创建了胶东解放区。

    1946年新年来临之际,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在给胶东军区全体指战员的“新年志禧”中,首先表达了他们对抗战将士的感激之情:“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前方将士的英勇奋战,最后打败了日本法西斯,收复了广大国土,使千百万同胞重回祖国怀抱。这便是过去一年中你们辛苦劳累为人民而战的光辉成绩。我们对此表示无限感激。”

    面对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抢夺胜利果实的阴险行径,胶东军民感到无比愤慨,却也更加坚定了他们争取和平民主的决心:“我们打败了日寇,本应进入和平建设,让我军民安心生产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但是国民党反动派企图独吞胜利果实,妄想继续实行其一党专政,乃用尽心机,制造内战,联合敌伪向解放区人民大举进攻,直到现在不但并无停止象征,而且暗中向解放区调遣军队,有增无已。这告诉我们在这战争与和平的过渡阶段,还须经过一紧张复杂的斗争过程,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任务,便是保卫和平,保卫人民利益,争取全国范围内民主政治的实现。”

    完成上述任务,需要党政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这一方面,胶东解放区的做法堪称模范。仅在1945年,胶东解放区就发放了750余万斤优抗粮,为抗属提供了12.5万余亩土地和538万余元生产贷款,实行了固定代耕抗属土地的措施,使抗属的生活得到改善,政治地位普遍提高,进一步动员了人民参军参战和踊跃支前。胶东各级政府和人民,“准备在一九四六年中要更好的(地)帮助抗属安家生产,使每个抗属做到丰衣足食,多方想办法巩固与壮大人民自己的军队,领导广大群众,更好的(地)支援前线,求得发挥更大的斗争力量,争取和平、民主的彻底实现”。

    这份“新年志禧”最后总结说:“看破了反动派的内部矛盾,就知道他们的软弱无力,看到了我们军民之间的亲密团结,各地反内战、要求民主的烈火烽烟又格外增加了我们的胜利信心。我们要紧紧的(地)拉起手来,齐一步调,共同奋斗,完成新形势带给我们的任务,和平、民主、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胜利一定是属于全国人民的。”

致青岛前线指战员:人民全心全意支前

    1946年伊始,青岛的情况并不乐观。国民党反动派为独吞抗战胜利果实,其第八军在美军护送下已在青岛登陆,开始进攻我胶东解放区。因此,只有把进攻胶东解放区的顽军打出去,人民军队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果实才不会被国民党反动派的魔爪攫取,胶东人民才不会被拖回痛苦黑暗的深渊。

    在给青岛前线全体指战员的“新年志禧”中,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表达了争取民主和平,反对内战独裁的决心,并郑重承诺:“要和过去在抗日战争中一样,在精神上、物质上、行动上,全心全意、随时随地的(地)支援前线,保证把进攻胶东解放区的国民党反动派打个粉碎。”

    为鼓舞青岛前线指战员,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还准备组成代表团,赴前线慰问,向指战员们报告胶东解放区人民支援前线的各种情况。

致荣誉军人、伤病员:人民将永远尊敬你们

    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在给荣誉军人、伤病员的“新年志禧”一开头,就表达了对他们的赞佩之情:“我们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这一胜利是我们党政军民在你们辛苦劳累、负伤流血的战斗基础上去完成的。你们的伤痕是你们为人民服务的光荣标志,人民将永远尊敬你们。可是,虽然你们为人民而得病负伤残疾,但你们并不自满于过去的功绩,还随时随地注意减轻人民负担,亲自动手勤劳生产,还时常惦记着革命工作,你们这种英勇、勤劳、始终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钦佩你,我们爱护你。”

    为解决荣誉军人和伤病员的后顾之忧,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承诺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及时关心关注大家的工作学习,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1946年新年前夕,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致胶东军区全体指战员的“新年志禧”。

1946年新年前夕,山东省胶东区参议会、山东省胶东区行政公署致青岛前线全体指战员的“新年志禧”。

    1946年新年前夕,在全国人民积极支前的热潮中,胶东解放区的这3份“新年志禧”温暖了为人民而战的全体指战员的心。

    文中所示档案为山东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9日 总第363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