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20世纪40年代,山东革命根据地的春节新气象

作者:特邀撰稿人 江 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10 星期三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个祈福纳瑞的重要节日。孔孟之乡山东,保留着许多传统的过年习俗,除了包饺子、吃团圆饭,还会贴门神和灶王爷,举行敬天地、敬祖宗的仪式。由于封建土地制度的实行,山东农民受地主剥削严重,再加上自然灾害和连年混战,他们的生活十分困苦。春节对于贫苦农民而言就像过难关一样,除夕夜大人因没粮而哀叹,孩子因饥饿而哭泣,穷人只能冒着严寒去借粮或乞讨,悲悲切切度过年关。“过年难、难过年”是当时穷苦农民春节的真实写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革命根据地建立前。

农民不再“过年关”

    中国共产党在山东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后,积极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农民的田赋、劳役、杂税等均大幅减轻,他们的经济、政治地位得到提高。同时,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党带领农民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兴修水利,提高田地产量,发放农业贷款,帮助农民购买耕牛、农具和种子,鼓励农民耕种经济作物,发展家庭养殖业和手工业。经过几年的休养生息,农民的生活状况日益好转。过年时,农民家里不仅有了余粮,还养起了猪、鸡、鸭、鹅等,除夕夜也能包上猪肉白面水饺,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顿年夜饭。

    据1947年2月5日的《大众日报》报道,那年枣庄近郊的村民们纷纷喜迎春节,有人忙着杀鸡宰猪,有人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家“喝一杯”,有人磨小麦做煎饼,村里卖烟卖酒的小贩往来不绝,穿着新衣的孩童在村头和解放军战士嬉笑玩耍,一派欢声笑语的新年景象。

文娱活动“富”精神

    除了生活质量的改善,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也有了很大变化。1945年,在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春节文娱工作的指示中提到,当年春节文娱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反映减租减息和改善生活的,是表现群众反对封建斗争和群众翻身的……第二,是反映生产的,是表现军民生产劳动和丰衣足食的生活的。要表扬英雄模范和劳动英雄的伟大事迹……第三,是拥军、参军、优抗、拥政、爱民的,宣扬主力和民兵的英勇战迹,表扬战斗英雄和民兵模范……第四,是宣传和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文化风俗和反对封建迷信的……”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引导,农民积极破除封建迷信,并投入到革命化的春节娱乐活动中。大家把腊月二十三的“辞灶节”改成“翻身节”,在这天不烧香、不辞灶,而是举行忆苦思甜会和全年生产情况总结会。从除夕到正月初五,村民们不敬神、不贴门神、不烧纸、不磕头,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新式文娱活动。各村都举行新年同乐大会,集体扭秧歌、唱大合唱、进行团拜。村里还召开庆祝大会,搭光荣亭,把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请上台讲话,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喜欢聆听英雄们的光荣事迹;搭万寿亭,全体村民在这里向老人们祝寿;搭台唱戏,请文艺团体演出进步戏剧。村民们度过了一个精神富足的春节。

1945年,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春节文娱工作的指示(部分)。

    此外,我党带领根据地人民创作具有革命特色的对联、年画和日历,排演新式秧歌舞、话剧等。1940年春节期间,《大众日报》登载了很多新式春联,比如:“国运渐随花木茂,敌焰将伴冰雪消”;“驱日寇人人有责,过新年家家欢庆”;“迎新年培植新力量建设新中国,送旧岁扫除旧势力收复旧河山”等等。此外,该报还报道了春节期间“鲁迅宣传大队”踩着高跷演出抗日戏剧,演唱抗日小调,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宣传效果极好。

拥军优属挂心上

    在山东革命根据地,春节期间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举行拥军优属活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弥补军人和军属春节不能团圆的遗憾,山东各地都为他们组织了丰富的活动。

    很多民众自发到部队驻地参加拥军活动。据1940年2月13日的《大众日报》记载:“春节期间,八路军一纵队直属队驻地之民众,多以猪羊酒菜,热烈劳军,八路军将士虽坚决谢绝,而慰劳者犹纷纷不停。”

    快到春节时,各级政府会动员民众向拥军部门捐献军鞋、军袜等物资,按数量供给前线的战士,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心的春节。如1949年春节来临时,中央军委决定向淮海前线的战士每人发放1斤猪肉,鲁中南解放区人民看到政府征购猪肉慰问前线的通知后,纷纷把家里喂养的准备过年吃的肥猪宰好,迅速送到征购点,仅8天时间,就征集了43万斤猪肉送往前线。

    优待军属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春节时,山东地区的一些县政府会给军属家庭发放优待粮、光荣牌、光荣灯、光荣旗,并给军属戴光荣花。党的干部会到军属家里贴春联、送饺子。各区会专门设宴席,邀请军属们一起用餐,区县干部们给军属敬茶敬酒,看戏时为军属在前排设专席。这些活动让军属们感到无限光荣与欣慰,很多军属给前线的亲人写信,鼓励他们奋勇杀敌。

    在党的教育引导下,山东革命根据地的春节习俗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积极参与到各种新式庆祝活动中来,革命热情日益高涨,节日里处处显现出感恩、奋进的新气象。

    文中所示档案为山东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5日 总第3638期 通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