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小档案袋 满满扶贫情

——档案记录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历程

作者:罗保菊 汤小清 瞿 露 张振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18 星期四

    归档存记忆,留史鉴未来。精准扶贫档案是基础、真实、客观的工作凭证,是扶贫工作全过程的记录者、见证者。

    踏进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档案库房,一卷卷扶贫档案、一本本相册,记录的是供电公司在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砥砺前行的坚实脚步。

    2019年4月,从湖北省政府《关于批准阳新县等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获悉,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如期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近年来,保康县下辖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背朝天的辛勤耕种到现代化的光伏扶贫电站,从黑瓦土墙到钢筋水泥易地扶贫安置房,一件件档案见证了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在扶贫道路上的坚持不懈和持之以恒,记录着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奋战扶贫一线的真情岁月。他们坚信,只有当地村民生活蒸蒸日上,走上脱贫幸福路,才算是真正的扶贫。

建设坚强电网 奔向脱贫致富路

    “感谢供电部门的师傅,这么高的气温,你们顶着烈日为我们架电,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保康县歇马镇官斗村党支部书记袁显德看着刚通上电的烤烟房,感激地说道。2015年8月26日,官斗村8号台区搭火通电,困扰当地百姓多年的用电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2015年8月,保康县供电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新增改造变压器34台,立杆移杆500基,新架改造线路30千米,为烟农喜收“黄金叶”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要确保农民群众用上安全、可靠、放心电!”保康县供电公司坚定承诺。

    保康县是全山区县,深溪河、阮家湾、松岗岭、扁洞河村是保康县马良镇的4个高山村,也都是贫困村。由于山高路险,电力物资通过人力不能到达,工程队就专门从广西请来骡马队,负责转运架设电网所需要的砂石、水泥、钢材及电力设施。

    电网升级改造后,4个村动力电不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农民有了致富增收的动力保证,产业发展更加灵活,山区群众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光明前景。

    2015年以来,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完成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等任务,解决977个集中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供电难题,农村地区群众用电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充足的电力也为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农网改造助力了乡村振兴,电力扶贫拔掉了“穷根”,照亮了百姓的幸福路。

建设光伏电站 喜收阳光财富

    近年来,为将国家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康县供电公司按照国家新能源发展要求,积极利用本地优质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开辟出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对接光伏发电企业,实行“一站式”服务,全方位满足光伏发电产业发展需求。

    目前,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捐建的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收益能达到20万元左右。此外,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积极服务446家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运行,全市装机规模达到3.13万千瓦。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对已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的373家光伏电站进行逐一建档,开辟绿色通道,2019年共结算发放光伏补贴2116.6万元。

    原来,山区也可以“电力十足”!光伏电站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把阳光装进了钱袋子,村民喜收阳光财富,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精准优质服务 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终于过了个舒心年。”57岁的李绍国深深明白,这一口热茶是多么来之不易!在马良镇赵家山村,村民李绍国端起茶杯,美美地咂了一口。

    地处鄂西北深山的保康县,七成以上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地下溶洞暗河遍布,难以涵养水分,人畜饮水困难。多年来,山区群众祖祖辈辈为水愁。

    保康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联系赵家山村委会进行实地勘测,投入25.9万元,新建配电台区一个,高低压线路0.45公里,满足了深井取水的用电需求,并以赵家山村供水为突破口,制定了分类施策方案,供电公司、水务部门多措并举,相关部门密切配合,11个乡镇经过近3年的努力,彻底解决了19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如今,饮水安全攻坚战稳步推进。在保康县,供水池点星罗棋布,供水管网纵横交错,“幸福水”终于流进了千家万户。

    2017年12月,襄阳市慈善总会授予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捐赠光伏电站证书。2016年至2019年,国网襄阳供电公司连续4年被表彰为“年度精准扶贫先进企业”。截至目前,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保康县程岐村和各单位定点的10个贫困村均已出列,381个贫困家庭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扶贫档案工作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国网襄阳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组要真实记录扶贫信息,系统整理扶贫文件,规范形成“一户一档”扶贫档案,这既是见证脱贫、内容丰富的“档案库”,也是聚焦扶贫、可供决策参考的“思想库”,更是扶贫攻坚、高效利用的“资源库”。

    小小档案袋里装下了满满的扶贫情。国网襄阳供电公司从规范农网建设档案和加强扶贫档案工作入手,持续不断地记录着电力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点点滴滴,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为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贡献国网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8日 总第363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