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胸中有大局 心里有群众 手上有本领

作者:李梦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23 星期二

    2017年10月以来,我一直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从事专业档案相关工作,深切感受到专业档案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份工作伴我成长、也带给我很多感动。

做好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要做到胸中有大局

    “胸中有大局”就是要在想问题、干工作时自觉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档案工作作为中办“三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必须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始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真抓实干。可以说,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开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经济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变革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

    以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围绕党和国家这项中心工作,国家档案局把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作为档案部门直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脱贫攻坚档案日益发挥着“业务全渗透、结果全记载、过程全监督、数据大服务”的支撑性作用。2020年8月,国家档案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收官阶段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动员安排,要求各地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完整归集、规范管理、加强利用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档案材料(包括电子、音像、视频、照片等)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避免出现遗漏散失。对于地方反映的脱贫攻坚档案“拿起来一盒子、翻起来一摊子”问题,我们指导各地积极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对于各地脱贫攻坚进度不一问题,我们倡导因地制宜,分情况、分类别做好归档整理、验收和开发利用等工作;对于贫困地区档案工作存在实际困难问题,我们纠正地方“一刀切”做法,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件印发后,各地反响热烈,纷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遵循。2020年11月19日,国务院扶贫办刊发《扶贫简报》,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予以介绍。

做好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要做到心里有群众

    “心里有群众”就是把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鲜明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业档案工作本身就是民生工作的基础,因此,做好专业档案工作更需要始终把牢“为民服务”的政治方向。

    在国家档案局会同民政部联合制定《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全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217家,集中养育着6.5万名孤儿。这些由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孤儿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更加需要社会的温暖关怀。为进一步规范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儿童的生活、医疗、康复和教育水平,我们在新制定的《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要建立收留抚养儿童全周期档案管理制度,实现“一人一档”,确保儿童成长过程能够得到真实完整记录。文件印发后,我根据工作安排撰写了《用档案为儿童撑起保护伞》解读文章,进一步加深了该办法对夯实兜底监督职责、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理解和认识。

做好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要做到手上有本领

    “手上有本领”就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档案工作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用“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寄语新时代青年,鼓励大家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我有更多机会汲取丰富的知识和养分,同时也有“本领恐慌”的压力。具体到我所在的岗位而言,做好专业档案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档案业务功底,还需要熟练掌握有关行业门类的业务流程、分类特点和形成规律等内容。

    2019年,国家档案局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修订印发了《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档案管理办法》和《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细则》。为做好这两个文件的修订工作,我们深入了解新时期检察技术工作在诉讼中的获取、鉴别、审查证据和监督履职等技术流程,认真梳理各类型案件办理方式,并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对哪些技术性证据审查材料需要归档,哪些案件材料不需要归档,以及如何归档整理、定密定级和确立保管期限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细化,增强了文件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助力司法体制改革,做好检察技术档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诸如社会保险业务档案、婚姻登记档案、污染源普查档案、不动产登记档案等工作,都要求我们必须不断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深化对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规律的认识,转变观念和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

    档案工作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是档案收、管、用各环节的协同配合,具有一整套成熟规范完备的科学理论方法。做好档案工作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科学理论。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要静下心来、沉下身来,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把专业知识学懂吃透,把业务指导学懂弄通,在学与思、悟与践中不断进步。

    在从事专业档案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档案人在岁月沉淀下的默默坚守,深刻体会到档案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的脚踏实地,深刻体会到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稳健步伐。愿时光荏苒,我能与所热爱的档案工作一道,共同成长,书写荣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22日 总第36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