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家的“年味儿档案”

作者:刘 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23 星期二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每逢春节,中华儿女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她最高级别的仪式感。

    在我家,春节最有仪式感的事莫过于写年夜饭菜谱了。闽北农村,大多有写菜谱的风俗。儿时的记忆中,大人们从腊月二十六就开始准备年夜饭的菜品了。腊月二十八晚上,大人们开始写菜谱,崭新的大红纸慢慢铺开,一道道菜名仿佛在红纸上跳跃,瞬间年味儿就浓了起来。在我们家,每年的年夜饭菜谱都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这一页页褪去鲜红的纸片,分明就是一份份承载历史、演绎岁月变迁的家庭档案。

    “地瓜饭、炒白菜、土豆汤、红烧肉”,这是1966年我的父亲识字后写的第一份年夜饭菜谱。父亲说,当时他看到年夜饭菜谱时,瞬间就开心地大喊起来:“红烧肉,红烧肉,我们有红烧肉吃啦……”这份承载着一家人幸福年味儿的菜谱食材极其简单,主材大多是白菜、土豆,主食是红薯粒加少量大米做成的杂粮饭,而从生产队里分配来的一小盘红烧肉则是年夜饭桌上绝对的“主角”。这些看似简单的饭菜对于20世纪60年代的人们来说,已经是盛宴了,也只有在过年这样隆重的节日里才有“解馋”的机会,是当时人们一年里最期盼的事情。

    “米饭、蒸蛋、蒸鱼、炒肉片、白菜炖豆腐……”1979年末,参加工作后的父亲把攒了一年的“巨款”205.5元豪气地交到他的母亲手中:“妈,今年过年咱们吃点好的。”经过一家人讨论,菜谱的内容相对丰富了一些,主材在白菜、豆腐、土豆的基础上增加了鸡蛋、活鱼,猪肉已不再稀缺,主食是白花花的大米饭。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为了庆祝我的姑姑考上大学,家里花了60多元托人买了一件红色呢子大衣给姑姑当“升学礼”。姑姑说,这件衣服,她穿了好多年。此后,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穿都不愁了。

    “八宝饭、小蛋糕、炖鸡汤、木耳炒肉、水果、奶糖……”1988年的这份是我们家首次购买“奢侈品”——一台黑白电视机后的第一份菜谱,菜谱内容又增加了水果、蛋糕、糖果等,菜谱更加多元化。这时,我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人们在基本生活保障得到满足的同时,文化需求也得到进一步满足。每年除夕在电视上看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1999年,我家从破旧老屋搬进了红砖水泥小洋房。“炖猪脚、炸鸡翅、炒粉丝、蒸螃蟹、煮大虾……”这一年,年夜饭的菜谱内容基调已经开始改变,鸡鸭鱼蛋肉的主角地位已经被香肠、大虾、螃蟹等新鲜花样菜式取代,甚至还出现了炸鸡翅这样的“洋味儿”。家庭条件的明显好转,使童年的我们再也不用经历父辈们儿时“早晚喝菜粥,中午吃窝头,一年四季难见油”的苦楚,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团团圆圆、翠竹报春、年年有余……”2004年,年夜饭的菜谱内容在填饱肚子的基本功能上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菜名也从“白切鸡”变成了“金鸡送福”,从“红烧带鱼”变成了“年年有余”……电脑、手机等“飞入”寻常百姓家,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使人们汲取文化营养的渠道更加多元化,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素养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2020年,我家在城里买房安家。这一年,人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所以,吃的健康就成为我家年夜饭的主题。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各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送走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2021年。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大年三十上午,我正提笔写着2021年的年夜饭菜谱,年幼的女儿在一旁满脸好奇地问:“妈妈,您为什么要用红色的纸写菜谱呢?”“因为红色象征着喜庆吉祥、红红火火呀!”随后,我问她:“孩子,今年过年你最想吃什么菜啊?”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只要是妈妈做的,我都爱吃。”这样的回答让我的心里感到酸酸的。平日里,我常常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给孩子做精致的饭菜,总感觉愧对家人,所以我很珍惜节假日的亲子时光,珍惜每一个节假日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刻。“妈妈,我长大了也能写菜谱吗?”女儿满脸期待地问。“当然可以写呀!这一份份菜谱是我们对团圆年味的期盼,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孩子,我们一起写!”把爱撒在岁月里,揉进烟火中,今年的菜谱主角就是给家人最长情的陪伴。

    这一份份具有时代意义的“年味儿档案”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变化和平常百姓家数十载的生活变化。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22日 总第36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