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党培养教育70年 终生难忘恩重如山

作者:张心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5 星期五

    我出生于1930年,1949年参加工作。回忆70多年来我在党和新中国的培养教育下走过的人生路,感慨万千,终生难忘。

进“二野军大”使我走上革命道路

    1949年5月,我高中毕业后,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简称“二野军大”)。被录取后,我便开始了不断学习。先是听形势报告,主要学习了解国际、国内斗争形势。之后转入系统学习,先学习《社会发展史》,后学习《中国近代革命史》,通过学习,深刻知道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通过学习,初步奠定了自己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

    1949年10月1日,北京举行开国大典。当天,二野军大的学员在大操场上集合,一起收听实况广播。当听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时候,全场一遍欢腾,齐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大家的心情都十分激动。

    新中国的成立,更加坚定了我们这批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校学习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听刘伯承校长和邓小平政委的报告。

    刘伯承在讲了军政大学的性质和怎样学习之后说,大家是为参加革命才来军大学习的,参加革命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是要流血牺牲的,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啊!说完,他问同学们:“怕不怕?”大家都齐声说:“不怕!”邓小平的报告题目是《过关》。他说,革命青年要过“三关”,即帝国主义关、封建主义关和社会主义关。在讲到社会主义关时,他着重告诫一些同学要站稳立场,要“真金不怕火炼”。

    首长的报告很有针对性,对于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起了重要作用。我在70年的工作生涯中,不论顺境和逆境,都不忘首长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绝对忠诚。

党的培养教育使我一生事业有成

    在二野军大学习结业后,学员便随二野部队进军大西南。我因患腰椎结核病被送入医院治疗,未能随去。1951年,我病愈出院,被留在医院,专门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经过不断努力,医院职工的文化素养大大提高。为此,我多次被评为工作模范、先进工作者。

    1963年,我被调到刚组建的济南市计划生育办公室,成为计生专职干部,一干就是30年,主要从事文字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工作期间,我草拟的文稿字数达40万字;每年开展计生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共组织上万人走上街头进行宣传;编写和选印有关宣传资料达40万字;组织人员到五六十个单位宣讲人口理论、计划生育政策;举办优生优育知识讲座100多场次。

    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我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此外,我先后在多家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百余篇,编写专著10余部。

    济南市社会科学院授予我首届“十佳社会科学工作者”称号。我还被誉为“实践与理论兼备型的干部”,被计生系统的同志们称为计生战线上的“活字典”“老黄牛”。

    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很大成就。作为计生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能为此奉献青春年华,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改革开放让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我的一生中,得益于改革开放,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1977年,我家的总收入只有2000元。2017年,我家的总收入达到29万多元。20世纪60年代,我们一家6口人,居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如今,我和老伴两人居住在150平方米的房子里,各种家电设备应有尽有。

    平日里,我们经常组织家庭聚会、外出旅游、参加有关社会活动……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幸福。

    由于最初家庭经济收入低,为了更好地计划开支,我记起了生活账,并且一记就是40年。改革开放以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都被我记录在4个“生活账本”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档案部门向档案工作人员学习了家庭建档知识。随后,我利用所学将家里积攒的大量资料进行了科学整理,建立了家庭档案。我的“生活账本”便成为家庭档案中的重要内容。

    2018年以来,我的“生活账本”成为多家媒体报道的对象。《山东画报》以“小账本里的大时代”为题,用4个版面刊发文字,并配图片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两位记者专程从北京赶来采访,之后在《新闻联播》节目中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张大爷的账本》为题,用3分钟的时间进行了报道。

    在物质生活发生巨变的同时,我上了老年大学。在学校学习了保健、声乐、京剧、计算机4门课程。我参加了老年大学的音乐合唱团、老年京剧团,有时还对外演出。我订阅了10多种报刊,先后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四五十篇,出版《晚秋文集》专著。此外,我牵头成立了二野军大校史研究会,编辑会刊。同时,出版《鲁子情怀》和《青春永驻》两部专著,达百万字。

    我退休后的上述工作,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和表扬。2005年,我被济南市委评为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我被授予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我将自己整理好的家庭档案,以及各种报刊全部捐赠给档案馆,作为人生的最后一课和贡献,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25日 总第364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