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自尊 自信 自强

作者:周秋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5 星期五

    每一个女性都是值得被尊敬的。我羡慕那些优秀的女性,她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岗位和职业,但共同的特点就在于她们能让自己的一生足够精彩,哪怕在外人看来这份精彩其实并不耀眼;我更羡慕那些敢于活出自我的女性,她们不随波逐流、做自己想做的,在奋斗中绽放风采,有着旁人体会不到的“小幸福”。

    身为女性,她们懂得自尊,拥有自信,更懂得自强。古往今来,很多优秀女性之所以能够青史留名,留下令人感动和慨叹的印记,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她们具有这样的气质。她们有胸襟、气魄和胆识,所以,我尊重那些有梦想的女性,无论这份梦想究竟是活跃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还是生长在祖国的土壤上。

    一直以来,女性能撑起“半边天”。比如,出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女性们,她们为了“大家”放弃了“小家”,倾心倾力付出只为更多人能够获得幸福;有的凭借一己之力,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社会;有的为了民族大义、为了脱贫攻坚任劳任怨,甚至付出生命,只为让更多的村落变得越来越美丽,让更多的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她们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首首绚丽的“战歌”,值得我们去歌颂。

    与此同时,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普通女性,她们或许没有走上大舞台、将自己的经历跟更多人分享,但是一样感染和影响了很多人。比如,我的母亲。在我的母亲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中国传统女性所持有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她们没有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科技碰撞的过程中,陷入落寞和自怨自艾,而是延续着那些古老的真善美,尝试着拥抱新时代、新生活。

    在我的心目中,我的母亲坚强、乐观、自信,无论处在怎样的逆境中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从不将负面情绪带给我和姐姐。在她的影响下,我们不仅健康成长,也懂得了在逆境中如何乐观和坚强,我们不会因为一些琐碎的不如意就叹息和抱怨,我们懂得如何用双手让自己去获得更好的生活。

    我相信,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的身边同样拥有着杰出的女性榜样,无论是自己的亲人,还是一些知名人物,她们都在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如何活得精彩。我们相信,竞争存在于任何时代,真正能够提高一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就是自尊、自信、自强。

    现实生活中,我们或许不可能做出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总有办法活出更加自信的模样、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