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也说过年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9 星期二

    没有人能说清楚,春节具体是从哪一年开始形成的。资料显示,春节是由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上古时代人们于一年农事结束后在新一年开端的岁首,举行祭祀活动报祭天地众神、祖先的恩德,祈求丰年。原始意义上的岁首,是指干支历法的“立春”,当天象“斗柄指寅”时,阴阳转化,阳和起蛰,品物皆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春节的起源和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潜移默化地完善、普及的过程。

    时至今日,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体现的是内涵丰富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针对春节过年,我想重点说说当今人们的心态和表现。

    孩子们盼过年。春节临近,孩子们最高兴了,他们对过年无比期盼。因为过年了,他们可以穿新衣、放鞭炮、玩游戏,还可以领到压岁钱、吃到各种美食。总之,只要是他们喜欢的玩具、想要的衣服、想吃的零食,过年时大人们基本上都可以满足他们。

    大人们忙过年。新年新气象,年前,家家户户都在辞旧迎新。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打扫家中卫生,逛逛商场超市,买买年货。他们要准备过年时的吃喝,有的要炸、有的要蒸、有的要煮。还有,客人怎么待、亲戚怎么走,这一切的一切,大人们都得忙前忙后,乐在其中。

    老年人怕过年。要过年了,很多老年人却有些担忧。因为过一年就老一岁,过一年时光便少一年,特别是那些身体不好的老人,总是担心自己过不去这个年,更怕自己将来会给子女带来麻烦。老年人的怕,既是对时光的留恋,也是对生命的敬畏。然而,老去是每个人的归宿,害怕也好,留恋、敬畏也罢,都无法阻挡慢慢老去的自然规律。

    对于过年,有的人以此联络感情。平日里,大家忙于工作生活,亲戚朋友、同学战友,各有各的事,各干各的活,甚至分散在天南地北,很难聚到一起。过年了,正好相聚,美酒佳肴,互相问候、互通信息、增进感情,这过年就是感情的“催化剂”。有的人在过年期间放松休整,他们平日里整天忙,“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过个双休日都很奢侈,经常高负荷运转,实在太累。过年了,难得放松休整一下,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这过年就是一张一弛的“调节器”。有的人在过年期间与家人团聚,纵享天伦之乐。特别是在外地工作的人们,父母妻儿都不在身边。过年了,正是一家团圆的美好时光。《常回家看看》歌词中说:“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纵享天伦,胜过一切,这过年就是天伦之乐的“锦上花”。

    这个年,你是怎么过的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