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为共筑免疫长城贡献微薄之力

——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有感

作者:贺怡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9 星期二

    2003年“非典”时期,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对于疫情的记忆早已模糊不清,也没有强烈的切身感受。直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经历了小区封锁、在家隔离、疫情反复,我看到了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的无私奉献,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力量。

    2020年,对于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走出校门,参加工作。2020年12月24日,我正式成为中国档案报社的一员。入职后的第三天,北京疫情形势突然严峻,不断增长的突发本土病例让人惴惴不安。没多久,我便被抽调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接到通知后,我内心有一丝忐忑,作为新人,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考虑到涉及“防疫”这一敏感词汇,难免会感到措手不及。

    接下来的志愿工作,是我距离新冠肺炎疫情最近的一次,也成为我最宝贵的一次人生经历,它将无畏、责任和使命感刻印在我的心里。

    “后面来的女同志靠内侧排队,男同志靠外侧排队”“请大家提前填写好接种知情同意书,按实际情况填写好,有疑问的请一会儿向医生咨询”“请大家耐心等待,十人一组分批进入,不要着急”……2021年1月7日,北京的气温骤降,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天气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考验。早上8时,我来到接种地点集合并接受志愿工作分配。随后,组织人员安排我在大堂负责接种协议填写指导和排队引导工作。面对大批来接种的各个单位的同志,我首先安顿好他们的情绪,并对知情同意书上的内容进行检查,对于填写中的缺漏进行提示指导。寒冬腊月,大堂的石板冷冰冰的,暖气也是凉的,一整天站下来,靴子和膝盖上的热帖已经不再发热,伸在外面的手也僵住了,冻得头皮发麻,反复沟通疏导让我口干舌燥……此刻,我才深深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心中对于值守人员、医护工作者肃然起敬。

    工作虽然辛苦,但我的头脑中始终绷着一根弦,不断提醒着我疫苗接种是关乎身体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大事,任务交到手中,就要贯彻始终,认真完成。我深知,要对参与接种人员负责,仔细检查好他们知情同意书上的每项填选内容,对于不清楚的问题引导他们与医生进行沟通。整整两天的工作,我看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与伟大。参与其中的我也相信,严冬终将过去,春天一定会来临。

    在志愿服务工作前,领导和同事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遇到困难及时和单位联系,一句句亲切的话语让我的心头暖暖的。任务圆满完成后,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档案行业的一分子,在疫情防控面前,能够尽一份力是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我是兰台的“新鲜血液”,回归工作中从事档案宣传工作,也有了新的体会:不仅要把本职工作干好,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目前,我虽然还未入党,但也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借此机会我要多学习、常思考,把握舆论引导方向,服务大局,真真切切成为有担当、有使命感的年轻一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4日 总第36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