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党抚育我成长

作者:孔庆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6 星期二

    1948年2月,我出生在黑龙江省富裕县的一个小村子。9岁那年,我的母亲去世了;14岁时,我的父亲病逝,留下我和两个弟弟艰难生活。我被迫担起了家长的责任。

    记得父亲临终前,让我把住在前院的二叔叫来。父亲含着泪对他说:“老二呀,爹妈就生了咱们哥俩,咱们一辈子没红过脸。现在看来我的病是没什么指望了,以后这3个孩子,你就替哥照应着点,就领着他们仨过吧。只要让他们饿不着、冻不坏就行了,哥在九泉之下也忘不了你的恩情。”说到这儿,父亲已是泪流满面,我也跟着哭了起来。

    父亲长出了一口气,接下来对我说:“以后,你们就把二叔当亲爹,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他的养育之恩。”二叔对父亲的嘱托,当时是满口答应。当天上午,父亲咽下了最后一口气。随后,父亲的尸骨被草草地埋葬了,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跟我们商量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那时,我们本家还有五爷、六爷,当时谁也没有收留我们。其实,他们的日子过得也不富裕。本家没有人收留照顾我们,党却没有袖手旁观。很快,我们成了“五保户”(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教或保葬“孤儿为保教、孤寡老人为保葬”),吃的粮食由生产队供给,换季的单衣棉衣由民政部门发放,学费全免,有时还给几元零花钱。

    14岁那年,生产队让我到畜牧场去放牛,两个弟弟没人管了。我的叔伯老叔得知这个情况,就把他们接回家了。老叔家的日子过得也很紧巴,他是供销社店员,一个月的工资22元,却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再加上我的两个弟弟,无疑是雪上加霜。在那样贫困的情况下,老叔能够收留我们,真是我们的恩人。他对我们的恩情,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15岁那年,有一天,我正在草甸子上放牛,从远处走来了两个干部模样的人。他们看见我,问了我很多问题,包括年龄多大了,上了几年学,都会点什么等,最后还让我唱了一段二人转。当天晚上,生产队队长对我说:“明天你回家收拾收拾,后天到乡政府报到,去给乡领导当公务员。”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我既不知道公务员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得了。队长看出了我的心思,就笑着对我说:“傻小子,这是好事呀,你以后再也不用风吹雨淋日头晒了。要是干好了,长大还能有出息呢,到那时你可别忘了我们啊。”就这样,我从公务员做起,参加了革命工作。

    那时,我每天一大早就起床,生火炉子、烧热水、打扫各个办公室的卫生……这些活儿虽然干起来感觉有点多,但是对一个干过庄稼活儿的我来说,那就是“小菜一碟”。无论多苦多累,我都不在乎,每天都不停地忙活着。当时,在乡政府食堂,我每天都能吃到细粮,肉蛋更是经常不断,有的饭菜以前根本就没见过。以前是一个孤儿、一个放牛娃,如今来到了乡政府工作,这真是连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这样的生活,对于一个挨过饿的穷小子来说,简直就是幸福美满。

    当时,乡党委秘书杜耀武是第一个向我传授马列主义思想的老师,是他给我上了第一堂马列主义教育课。由于我的字写得还不错,杜秘书就经常找我帮他抄材料。我们接触得多了,彼此也就更了解了。他得知我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给我找来了团章、党章,还有一本马列主义小册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还给我讲辩证唯物主义、矛盾的一分为二等。我从小生活在一个闭塞的小村子里,那时村子里封建迷信盛行,我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甚至偶尔也相信鬼神的存在。直到听了杜秘书的讲解,并通过不断看书学习,我才明白,这个世界是物质的,根本就没有鬼神。

    我热爱学习,勤奋工作。时间久了,给领导们留下了一个好印象。后来,我被调到县委办公室。就在我调走的这一年,乡团委批准我加入了共青团,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在县委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又学到了很多马列主义知识,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熟悉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那时,县委办制定了学习制度,每周三、周六集中学习。这对我来说帮助很大。我就是在那个时候,真正懂得了什么是马列主义、什么是革命工作。现在回忆起来,什么是大学校?其实,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是大学校,只要你肯勤奋学习,到哪里都能学到有用的知识。

    1966年1月,我被调到团县委工作。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团代会,领导让我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上台前,我的两条腿抖得不行,可以说是硬着头皮作完了报告。事后,领导夸赞说“挺好”。不知道是领导鼓励我,还是他们没发现我的紧张,抑或是我掩盖得比较好,反正从此以后,我在众人面前讲话就自信多了。

    在团县委工作期间,我被组织送往省团校参加学习教育。这是我第一次受到正规的马列主义教育。在省团校学习期间,团校老师系统地讲授了《矛盾论》《实践论》等。这次学习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画家。20世纪六七十年代,单位常常举办各种内容、各种形式的展览。我的爱好就派上了用场。后来,我还学会了摄影、写美术字、版面设计和版面插图等。我可以一个人完成整个展览的布置,因为我能拍照、书写版面字、画插图、进行版面设计,还可以写前言和结束语。我被同事们称为“全能办展人”。

    1971年4月7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1973年12月,我被调到县文化馆当馆长。在文化系统工作的日子里,我又学到了许多文化艺术方面的知识。在省文艺干校学习期间,我几乎将文化工作所需的理论业务知识学了个遍,学习了文学基本原理、戏剧理论、表演理论、导演理论、中外绘画史、曲艺、电影、图书、地方戏等。

    这些知识对我此后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世纪70年代末,国家急需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才。全国各地都开办了广播电视大学,我这个农村小学毕业生,非常幸运地直接上了大学。在电大中文系学习期间,我珍惜时光、废寝忘食,打破了正常的作息时间,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大脑是清醒状态我就看书学习,实在困得不行了,就睡一小会儿。两年下来,人变得又黑又瘦。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我以优异成绩拿到了大专文凭,还被评为市级优秀学员。

    1986年3月,我被调到富裕县广播电视局任副局长,后来接任局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

    这15年是我为党贡献最多的15年,也是我个人才能发挥最好的15年。15年来,县广播电视局自办电视新闻节目,从不固定播出发展到定时定点播出;开办了社教类专栏节目;开通了有线电视;改造了电视塔;建起了广播电视大楼。富裕县广播电视局被评为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单位。我个人有多个电视专题节目、广播电视专业论文在省市获奖,还被评为全省模范广播电视局局长。

    如今,我退休了。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整理那些留存的文件材料、老照片等,并学习建立了家庭档案。

    回顾自己的一生,是党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一步一步地培养成国家干部,使我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党。党给了我知识和能力,给了我信心和光明,党抚育我成长。我衷心地感谢党。今后,我要继续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积极发挥余热,报答党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5日 总第365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