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曹火星与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者:于 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9 星期五

    天津市档案馆珍藏着这样一份乐谱手稿,它的名字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作者曹火星。自70多年前问世以来,这首歌曲被一代代中华儿女传唱,响彻祖国大地。

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手稿 天津市档案馆藏

 

成长故事:从铁血剧社走出的青年作曲家

    1938年4月24日,铁血剧社(后改名为“群众剧社”)诞生于抗战烽火中,这是一个在晋察冀根据地土生土长的文工团。成立之初,社团内除几位领导外,其余都是十三四岁的孩子。他们白手起家,自筹经费,通过排演戏剧、教唱歌曲、描画标语漫画等形式,动员百姓减租减息、募款捐粮,宣传抗日救亡,其中就有14岁的曹火星。

    曹火星原名曹峙,1924年10月生于河北省平山县西岗南村。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13岁的曹峙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青年救国联合会。1938年4月底,曹峙被调到平山县铁血剧社工作。在这里,他改名为“曹火星”,因为“血是红色的,火也是红色的”。1938年至1939年,曹火星跟随铁血剧社踏遍滹沱河畔,将抗日救亡的歌声唱遍了每一个村庄,广大群众亲切地称剧社为“咱们的剧社”。

    1941年的平山县,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只要儿童团、青救会、民兵连、妇救会所在的地方,便处处是歌声的海洋。当地的群众无论是开大会,还是搞生产,都要开展拉歌活动,大家劳动的热情一日比一日高涨。这些激动人心的场面,让曹火星从心底萌生了创作歌曲的愿望。在抗战歌曲和民间音乐的双重滋养下,当时正在华北联大学习音乐的曹火星逐渐走上了创作之路,写出了《向敌人进攻》《春天里暖洋洋》等歌曲。

创作往事:“写这首歌是动了感情的”

    就在曹火星的创作之“火”渐被点燃之时,抗日战争也进入了最为艰苦的时期。1941年,日军对华北根据地进行的千人以上的“扫荡”就达69次,万人以上的“扫荡”达9次。其战术也由以前的“分进合击”改变为更加残酷的“铁壁合围”和“梳篦清剿”。1942年,日军对华北根据地的“扫荡”更加频繁。在一次“扫荡”中,曹火星的家乡平山县西岗南村的100多个乡亲惨遭杀害,他的祖父和一个叔叔也未能幸免。

    面对日军侵略的不断深入,国民党顽固派不但不积极抗战,还掀起一次次反共高潮,妄图分裂和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3年3月,蒋介石在其所写的《中国之命运》一书中公然宣称:“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对此,《解放日报》刊发社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驳斥,义正词严地指出:“如果今日的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

    1943年4月,为进一步明确剧社为群众服务的方向,铁血剧社更名为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并被分成若干小队,投入到新创建的平西抗日根据地的群众斗争中。在这里,曹火星从当初那个懵懂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年轻的无产阶级战士。常年深入群众的工作经历和残酷的对敌斗争磨砺了他的意志品质;山河破碎,国仇家恨,日军对百姓的残害和国民党当权者的蓄意破坏,更深深地触动着他的神经:“就我本身来说,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孩子,不愿当上亡国奴,而投奔了革命队伍,是党培育了我的成长,是党给了我文化知识,成为一名革命文化战士,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14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我亲眼看到抗日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在前线,抗日根据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减租减息,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热情……只有共产党才能引导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走向光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才是铁铮铮的事实!”

    带着这样的激情和愤懑,曹火星产生了用文艺武器回击敌人的想法。当时,他正在和同事一起进行辅导村剧团和儿童团的文艺活动,为儿童团的孩子们打的霸王鞭创作歌曲(“霸王鞭”,一种通过特定曲调配合乐器兼舞具表演的民间艺术形式,在平西地区很受欢迎)。在创作歌曲时,他把一腔热血和切身感受融入了词曲的创作中,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一气呵成。歌曲曲调高亢嘹亮,歌词内容简明易懂,整首歌曲洋溢着乐观昂扬的力量,很受儿童团的孩子们和村民们的喜爱。很快,伴随着孩子们打霸王鞭的英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在堂上村传唱开来。

  1943年冬,群众剧社全体人员在平西抗日根据地合影,前排右二为曹火星。

    1943年12月,在晋察冀边区开办的有200多名县级干部参加的培训班上,曹火星给大家教唱了这首歌。1944年,他又在边区刊物《晋察冀日报》上将其首次刊登。一时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高唱在解放区,它铿锵有力的旋律为边区军民传递了乐观坚定的革命信念。1945年初,张家口解放后,张家口电台播放的便是这首歌。从此,借着全国解放的喜人形势,歌声像长了翅膀似的,飞遍了全中国。

传唱故事:“唱着这首歌走进革命队伍”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正是因为它道出了人民的心声。它如旗帜,似号角,在口口相传的过程中,以不竭的生命力,汇成了席卷全中国的洪流。那时,不仅解放区的人民爱唱这首歌,就连国统区的士兵也在唱这首歌。在曹火星的手稿里,就记载着一个新版本的“四面楚歌”的故事。

    1948年,解放战争进入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战略决战的大幕已经开启。当时,河北省定县还没有解放,有一次驻守定县县城的国民党士兵哼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被军官知道了,非常生气,便下令禁唱此歌,还因此处罚了唱歌的士兵。可禁令压不住人们内心的呼声,还是有士兵不时哼唱。这个军官便篡改了歌词,改成“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逼着士兵们学唱,可士兵们暗地里还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国民党军官听到后气急败坏,却也无计可施。后来,有几位投诚的国民党士兵见到了曹火星,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说:“我们正是受了歌声的影响,唱着这首歌走进革命队伍的!”

    音乐是心灵的窗户,在困苦的岁月里,人民群众借歌唱表达对我党的深情和对新生活的向往。音乐也是斗争的武器,在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岁月里,它传递着力量,给人以希望;在解放战争时期,它凝聚人心、瓦解敌人。1950年10月,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这首歌跟随着志愿军战士们来到了朝鲜,鼓舞着战士们一路奏响凯歌,保家卫国。20世纪60年代的困难时期,周恩来总理到天津视察工作时,也曾亲自带领群众唱起这首歌,鼓励人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演变故事:新中国的歌声

    从成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名和歌词内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歌曲的屡次修改展现了抗日战争胜利的艰难历程,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

    歌词内容有一句是“坚持了抗战八年多,它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而在天津市档案馆中保存的一本1943年12月由“群众剧社编六专区抗联”出版的《群众歌声》歌曲集中,我们看到了“坚持抗战六年多”的字样。这是因为这首歌成曲在1943年,距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正好是6年多。后来在传唱中,群众在歌词中一年又一年地累加着年月,到抗战胜利时已经是“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1943年12月出版的《群众歌声》歌曲集中收录了曹火星创作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曲谱

    歌曲的名字最初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据曹火星手稿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章乃器到东北视察工作时,听东北人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觉得不甚妥当,就写信给毛泽东主席,请示是否改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毛泽东在一次会上说起这件事,认为“还是加上一个‘新’字好,我们中国已经有好几千年的历史了,在没有中国共产党之前,中国就已经存在”。而后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审定,这首歌正式更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动后的歌曲被赋予了新的意义,节奏也更为明快有力,抒发了人们心中对新中国的热爱,在中国的大江南北,被广为传唱。

生生不息:“我要永远为人民、为党写歌作曲”

    天津是曹火星的第二故乡,新中国成立后,25岁的曹火星被安排到天津军管会文艺处音乐科工作。在这里,他的人生画卷展开了全新的篇章。

    为讴歌新中国的崭新风貌,唱出人们建设祖国的心声,风华正茂的曹火星接连创作了《勘探工人之歌》《我们的祖国到处是春天》《迎接祖国的召唤》等一系列反映亿万人民艰苦奋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歌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曹火星先后担任天津市文化局局长、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等职务,在此期间,他以饱满的热情创作了《我爱祖国》《生活赞歌》等几十首歌曲。

    1989年,曹火星去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老干部俱乐部和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建军62周年庆祝大会。大会结束时,他上台指挥并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出结束后,一位首长接见了他,并激动地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这句话给了曹火星很深的触动,在日后一篇回忆文章里,他曾深情地写道:“人民不会忘记我,难道我会忘记哺育我的人民、教育我成长的党吗?”

    在捐赠给天津市档案馆的个人资料中,除去保存多年的创作手稿外,同样被曹火星视若珍宝的还有很多“小小的红色本本”,这是他任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及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使用过的出席证、代表证等,所有证件均分门别类,保存完好。在曹火星看来,当选为人民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于这份责任,他有着自己的见解:“作曲家应该积极投入生活的大海洋中,创作更多更好的群众歌曲,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尽职尽责。”1990年,他为迎接亚运会创作了《亚运之歌》;1998年,为庆祝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天津落成,曹火星捐赠了珍藏的《敬爱的周总理,人民的好总理》等三首歌曲的唱片。离休后,曹火星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克服了病痛等困扰,创作出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达百余首。

    晚年的曹火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对青少年音乐爱好者的培养和引导上,曾任多家中、小学及音乐培训学校的名誉校长、艺术顾问等职。他以最大的热情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就像是多年前在堂上村时辅导儿童团的孩子们一样。在天津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关于曹火星的最后一条记录停留在1998年12月,那是一张他为天津市第三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组委会任顾问的聘书。1999年4月16日,曹火星因病去世,永远离开了他挚爱并为之奋斗终生的音乐创作事业。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要永远为人民、为党写歌作曲。”在回忆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时,1993年,69岁的曹火星曾如是写道。由他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党的丰功伟绩,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深情厚谊!                                 

    天津市档案馆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9日 总第36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