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作者:梁振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2 星期一

    2020年9月,按照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工作安排,我来到成都市武侯区档案馆,开始了学习锻炼的日程。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首次纳入目标考核,武侯区档案局、区档案馆高度重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市级目标考核(包括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涉改街道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涉改社区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档案安全规范管理工作)和区级目标考核(区级各部门档案工作专项目标检查)开展。在区档案局、区档案馆领导的带领下,我与科室同事们围绕检查档案、业务指导、目标佐证材料的准备、总结的撰写、与各街道办事处沟通等各项工作分别开展。工作中,我有很多体会与思考。今后,我要不断接受新事物,不断从各个工作岗位中接受新思想,不断保持思想的活跃与进步。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来到武侯区档案馆后,我与档案馆同事一起前往部分区级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开展了档案业务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明显感到基层单位尤其是事务性比较多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不同程度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先放一放”的现象,缺乏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和激情,也正因如此,各基层单位档案人员基本都是兼职人员。他们对档案业务不太熟练,对档案如何规范整理处于半懂不懂的状态。各单位对档案馆的档案业务指导还是很期待的,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呢?

    作为一名档案人,我认为,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素质,在“上手做”中学东西。因为在对外进行档案业务指导时,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档案专业素养。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我自身对建设项目档案、科技档案等其他门类的档案整理原则和方法不熟练的缺点。在基层工作期间,我认真收集了建设项目档案方面的文件标准和全国其他城市关于建设项目档案的先进做法,也积极参加了武侯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培训会,对这方面的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另一方面,可以尝试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在“进度表”上制订计划。为了增强各单位人员的档案意识,可以通过前一年的检查确立各单位的进度表,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业务指导服务。然后,以点带面开展档案工作。具体而言,就是对档案工作基础相对薄弱、起步较晚的单位,进行重点帮扶和分工挂靠;对于基础较好的单位,因地制宜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的另一个体会与思考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用通俗的话语来表达就是“跳出档案看档案”,就是一方面要增强全面考虑问题、顾全大局的能力,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始终将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到在全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另一方面,既要全身心地了解基层工作,也要偶尔抽身出来,通过武侯区档案馆的一些做法与困难反思我们市档案馆的一些做法。比如,在给基层布置工作时,可以设身处地考虑工作是否具有可行性?采取什么办法可以减轻基层负担?有什么措施可以更好地推进工作?在具体推进工作时,可否制定统一标准,便于大家开展工作,避免出现各区(市)县自行开展、存在标准不统一继而重新反馈的问题?在与区(市)县沟通时,是否可以主动多思考一步,避免出现区(市)县询问的时候,我们自身都回答不清楚的问题?是否能够一次性较为全面地把问题梳理清楚,避免出现一个问题反复印发通知的情况?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在武侯区档案馆工作期间,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在业务方面需要多学习,在了解馆藏方面需要多下功夫。如前面提到的,我不仅要多学习行业标准和先进做法,也要学习具体操作办法,达到“学中做,做中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不仅要学习,而且要多思考。只有通过深入思考才能把零散的知识变为系统的,把孤立的变为相互联系的,把粗浅的变为精深的,把感性的变为理性的,才能学以致用。

    因此,在日常工作之余,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思考能力、总结能力,及时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并通过与同事沟通、请教上级单位、向全国先进单位学习等方式,思考工作中的具体症结,探讨解决的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成都档案高质量发展进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8日 总第365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