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筑梦兰台十七载 履职尽责铸忠诚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档案馆毕加芬工作掠影

作者:李竹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3 星期二

    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有一个大家熟知的名字——毕加芬,有26年党龄的毕加芬从事档案工作有17个年头了。17年来,毕加芬默默奉献着,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业绩,有的只是甘于平凡、埋头苦干。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履行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坚持学习不放松 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档案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科学性的工作。作为一名档案工作人员,毕加芬深知,只有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践。为尽快适应档案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毕加芬严格要求自己,她利用大量时间翻阅档案书籍和业务资料,及时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让自己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她不仅通过书本学,还经常请教同事,一点点积累业务知识,使自己在档案的接收、管理、利用等各项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得心应手。

    毕加芬善于学以致用,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她接手档案管理利用股工作后,发现馆藏档案全宗名册中的数据有对不上的情况,便立即向单位领导提出修改建议,对库房数据进行全面清点,对全宗名册进行了修改,更名为馆藏档案登记表。这项工作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当时电脑还未普及,毕加芬逐页进行手工填写。为了不出差错,她一页一合计、一页一检查。为了把馆藏档案登记表做得更规范,她还学会了打字用电脑制表。

    不忘初心履职责 不断优化档案服务

    毕加芬热爱档案事业,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档案工作者,时时、事事、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档案干部的职责来约束自己,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

    对每一位查阅利用者,毕加芬都做到笑脸向迎、热情接待、及时办理。在档案库房、档案整理间或者档案查阅室,她无数次地重复着档案分类、组合、排列、编号、编制目录、上架等一个个简单却烦琐的工作,无数次地翻阅浩繁的档案卷宗为满怀希冀的查阅者找寻所需档案。

    2018年的一个周末,毕加芬去铜仁看望许久未见的80多岁的父母亲。哪知刚到家一会,她就接到通知,有一起纠纷需要立即查阅相关档案证明材料。时间紧迫,接到电话的毕加芬没有半分犹豫,立即打车返回单位。2019年的一天,凌晨5点多,还在睡梦中的毕加芬接到了县扶贫办打来的电话,说需提借一部分“一户一袋”扶贫档案。毕加芬二话没说就赶到单位查找办理。还有一次,一名企业工人来查阅独生子女证以办理退休核算工资,但无法提供准确的办证时间,毕加芬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不断拓宽年限范围进行查找,在翻阅了7个年份的档案资料后终于查到了,那位企业工人激动地连连道谢。虽然辛苦,但毕加芬没有丝毫怨言。每一次帮助利用者查到档案后,她都感到自豪,因为她又一次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因单位条件有限,绝大部分馆藏档案没有实现数字化,全靠手工查阅,但这从未影响她的工作热情。仅2008年,毕加芬就与同事接收了80个单位约2.3万卷6.8万件档案进馆,提供档案利用2.6万余卷,接待查阅者近1.3万余人次。

    执行制度强管理 不断筑牢安全防线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从事档案工作以来,毕加芬自觉遵守档案工作纪律,严格按工作程序办事。多年来,未发生过一起档案丢失或档案失泄密事件。

    多年来,毕加芬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着馆藏档案。还未搬入新馆时,为了创造良好的档案保管环境,她每天都要到库房里进行手工除湿,做好每天的温湿度记录和每月两次的安全检查记录,及时打扫库房卫生。对于在利用过程中发现的受损档案,她会及时把它们提出来进行拆、裱、装。在毕加芬看来,档案是国家的财富、利用者的宝贝,也是她工作中的“孩子”。

    17年间,毕加芬共经历了3次档案馆搬迁,档案保管条件不断优化。2016年搬进新馆时,毕加芬非常高兴,因为她的“孩子们”更安全了。她立即带领两个见习大学生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在没有空调又不能用风扇的情况下,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中工作,完成了图书资料档案的重新整理、排序、上架工作。

    由于工作出色,毕加芬多次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县妇联授予2012年度“五好家庭”称号等。“再过1年我就要退休了,我将更加珍惜剩下的工作机会,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再贡献自己的一点余热。”这就是毕加芬,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档案情怀,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着不平凡的精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22日 总第365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