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清明时节忆英烈

作者:吴锡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7 星期三

    我参加工作后,每年清明期间都要回到故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扫墓祭祖。许多在外地务工的乡亲们也会在清明时节返乡扫墓祭祖,以此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祈愿家人平平安安、事事如意!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如今,又到一年清明时,我不禁想起南宋诗人高翥的诗作《清明》,内心有无尽的伤感与悲鸣。

    沉浸在这特殊的氛围中,我想起了逝去的曾祖母、祖父、祖母,回忆他们的音容笑貌,思念曾经与他们共同生活的日子,以及他们关爱我、照顾我的点点滴滴。同时,也使我想起了无数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正是因为他们的前赴后继、英勇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到档案部门工作以来,我积极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先后赴多地寻访、搜集河池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和相关档案资料。在档案征集、宣传和编研过程中,河池市首位中共党员韦一平的感人事迹和献身精神,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韦一平,广西罗城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韦一平带伤坚持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被誉为“无产阶级的硬骨头”。他从1923年赴广东投身革命到1945年牺牲,身经百战,多次负伤,几度转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为党的事业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青山处处埋忠骨。回顾我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篇篇壮怀激烈的历史篇章;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永远感动和激励千千万万的同胞;他们的浩然正气,必定长存于中华大地。

    如今,烽火连天、金戈铁马的战争时代已经远去,我们大多数人不需要扛枪上战场浴血奋战,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勇于作为的担当意识、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却需要我们时刻铭记、传承和践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勇向前,继承先烈们所为之战斗、推进的未竟事业。

    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档案资料,以多种形式生动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让公众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铭记其丰功伟绩,感受其牺牲精神带来的启迪与鼓舞,善于从他们身上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5日 总第366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