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老照片

练就技能 奋斗青春

——1981年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

作者:王如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5 星期日

1981年,参加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的选手正在进行珠算技能比赛。

1981年,参加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的选手正在进行砌墙技能比赛。

  1981年,参加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的选手正在进行称量、

包装茶叶技能比赛。

 1981年,参加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的选手正在进行输氧技能比赛。

 1981年,参加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的选手正在进行车工技能比赛。

     1981年,参加山东省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的选手正在

进行毛纺接头技能比赛。

    掌握一门技术,练就一身本领,才能奉献社会。1981年,山东省济宁市(时为县级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科学、学技术、学业务群众性运动。10月,济宁市工会、共青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济宁市青年职工技术能手选拔赛(又称“青工技能大比武”)。

    济宁市举办的这次青工技能大比武,原计划在1981年4月举行,至5月进行决赛表彰,因春、夏两季粮食生产等事宜,故推迟到10月举办。此次大比武,共有1.3万余名青年职工参加,比赛项目分卫生、纺织、财贸、建工等类,下设若干小项,如:卫生类有输氧、输液、药物识别、抽血、化验等技能比赛;财贸类有点钞、珠算、记账等技能比赛……最终,共有116人获得“全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济宁市毛巾厂青年织布挡车工张宝荣在参加大比武前,积极向前辈请教,上班学技术,下班钻业务,利用一切空余时间练习。在纺织类毛纺接头技能比赛中,她以每分钟28.3个结的优异成绩,超过了山东省颁布的标准每分钟25个结,荣获第一名。

    济宁市人民银行的出纳员杜本菊从事的是银行最基本的出纳工作,她总觉得别人瞧不起自己,在工作上也不积极。通过参加这次大比武,杜本菊纠正了错误思想,开始苦练基本功及点钞技术。同时,她还虚心向同事学习,求得经验和指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杜本菊在财贸类点钞技能比赛中,夺得了第一名。除此之外,在称糕点、量布、包糖果等技能比赛中,青年职工们也是积极角逐,为所在的行业争得了荣誉。

    通过这次济宁市青工技能大比武,不仅增强了青年职工的职业荣誉感,还为当地的发展生产储备了人才。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23日 总第36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