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立足平凡 追求崇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30 星期五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的百年风雨历程中,我国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迈向繁荣富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共命运,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享有崇高声誉、备受尊敬的劳动模范。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全力支援前线斗争,投身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响应党的号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劳动的荣光与价值。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因为这三大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2009年9月,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中,马恒昌等60位劳模成为公众心中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劳模精神,讲好劳模故事,重温劳模实干苦干的奋斗劲头,回顾平凡劳动者创造的非凡成就,《档案公布·学党史》栏目本期从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劳模档案中撷取12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的相关档案,其中:“钢铁战线的老英雄”孟泰1951年的事迹材料评价他“具有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一贯的高度发扬了主人翁的劳动态度”;档案中一张1954年的照片,定格了“人民代表”申纪兰在领取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时的情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马恒昌1950年的劳模事迹材料中写着“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1986年,国防科工委办公厅的内部通报中,留有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向“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颁发全国劳动模范证书和奖章的内容;“活鲁班”王全禄1979年的《全国劳动模范登记表》里描绘了他白天“同工人劳动,晚上十一、二点钟还在看书或者设计绘图”的勤勉身影;《吴运铎同志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兵工斗争史料》中展示了“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将技术与无产阶级利益相结合”的科学家风范;1951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西北区总分会筹委会关于香玉剧社去全国各地义演以充捐献给总会的请示上一串长长的地名,记录了豫剧主要流派“常派”创始人常香玉为支援抗美援朝战场义演的足迹;“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1953年的事迹材料勾画出一个“一年完成三年半生产任务”的生产革新者形象;“心有一团火、温暖顾客心”的张秉贵在1978年《为革命站柜台》的发言稿中,汇报了其感人而质朴的心路历程;1944年陕甘宁边区抗联会赞誉“模范工人”赵占魁“表现了新民主主义地区公营工厂工人模范的新劳动态度”;“护厂模范”赵桂兰1951年的劳模事迹材料称颂她“有共产党党员的优秀品质,能忘我牺牲爱护国家财产”;一张1950年的照片,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梁军修理拖拉机时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劳动模范这个闪光的群体,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和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动人赞歌,托举起中华儿女的中国梦。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孟泰

    孟泰(1898-1967),河北丰润人,中共党员。孟泰是鞍钢工人的优秀代表。为了恢复高炉炼铁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他日夜坚守在高炉旁。为了节约生产材料,他率领工人收集大量废旧材料,建起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孟泰还钻研出“孟泰工作法”,由他牵头的多项技术革新和发明,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能源资源。1959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51年,孟泰劳模事迹材料。

 

1954年,申纪兰(右一)出席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领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证书。

    申纪兰(1929-2020),山西平顺人,中共党员。曾任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54年9月,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79年和1989年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申纪兰:《如何争取妇女同工同酬,解决妇女家庭问题》(部分)

 

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马恒昌

    马恒昌(1907-1985),辽宁沈阳人,中共党员,曾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机械师、党委副书记,是“马恒昌小组”创始人。“马恒昌小组”创优质、夺高产的精神,带动了热火朝天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195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1950年9月,马恒昌劳模事迹材料。

    邓稼先(1924-1986),安徽怀宁人,中共党员,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生前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1950年,邓稼先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为了发展国防科研事业,他甘当无名英雄,参与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与试验工作。在长期的艰苦工作环境中,邓稼先不幸身患癌症。1986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86年7月4日,核工业部关于建议授予邓稼先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请示。

1986年7月18日,国防科工委办公厅内部通报——李鹏副总理向邓稼先同志颁发全国劳动模范证书和奖章。

 

1959年,王全禄在介绍设计制造经验。

    王全禄,湖南祁东人,中共党员,历任桂林市一建公司木材加工厂工人、班长、副厂长等职。自195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带领本厂职工用土方法设计制造和仿造出150多台木材加工机械,完成250多项技术革新,使所在厂木材加工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被誉为“活鲁班”。1979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79年9月5日,王全禄《全国劳动模范登记表》。

 

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吴运铎

    吴运铎(1917-1991),江西萍乡人,中共党员。曾任原国营447厂总工程师,历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在战争年代,他多次负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经过20余次手术,身上仍留有几十块弹片,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1951年荣获特等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吴运铎同志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兵工斗争史料》(部分)

 

 
1958年9月16日,刘少奇在郑州观看豫剧《穆桂英挂帅》后,与饰演穆桂英的常香玉亲切握手。

    常香玉(1923-2004),河南巩义人,中共党员,曾任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文化厅艺术顾问,是豫剧主要流派“常派”创始人。1951年8月至1952年3月,常香玉率剧社巡回演出,募集资金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1953年4月,她率豫剧队到抗美援朝前线举办180多场慰问演出。199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51年7月31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西北区总分会筹委会关于香玉剧社去全国各地义演以充捐献给总会的请示。

 

1953年,工作中的王崇伦。

    王崇伦(1927-2002),辽宁辽阳人,中共党员,生前系鞍钢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他先后14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鞍钢机修总厂工作期间,王崇伦改进了机加工车床8种工、卡具,提高工效5倍至10倍,其中新型工具胎即“万能工具胎”,提高工效6倍至7倍,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1956年和1959年两次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

1953年12月8日,《一年完成三年半生产任务的生产革新者“青年刨工王崇伦”》(部分)。

 

    张秉贵(1918-1987),北京市人,中共党员,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当售货员30多年,接待顾客数百万人,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总结出“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售货法,刻苦练就称糖“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绝技;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满腔热情的服务精神归纳概括为“一团火精神”,响亮地提出“心有一团火、温暖顾客心”。1979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78年6月,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的发言稿《为革命站柜台》(部分)。

1979年11月28日,张秉贵《全国劳动模范登记表》(部分)。

  

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赵占魁

    赵占魁(1896-1973),山西定襄人,中共党员,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劳动部副部长、西北总工会副主席、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等职。在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中,他身穿棉衣站在上千度的熔炉旁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钻研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1942年10月,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以建立新的劳动态度、提高生产效率为内容的“赵占魁运动”。195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44年2月18日,陕甘宁边区抗联会:《模范工人赵占魁》(部分)。

   

1950年,护厂模范女工赵桂兰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发言。

    赵桂兰,1930年出生,山东安丘人,中共党员,先后在大连市国光工厂、建新化工厂当工人。1949年12月,在一次下班时归置雷汞过程中,她突感眩晕倒了下去,为保安全,她将雷汞紧紧抱在怀里,自身被炸致残。195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51年,作家草明特写稿《护厂模范赵桂兰》(部分)。

 

梁军在修理拖拉机

    梁军(1930-2020),黑龙江明水人,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原农机局总工程师。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组建新中国第一个女子拖拉机队并担任队长。195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50年9月,梁军劳模事迹材料。

1952年4月17日,团中央关于奖励青年团员梁军的决定。

    本版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30日 总第3672期 第二、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