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泰安市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

鲁中地区抗日游击战争的成功范例

作者:李 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8 星期二

    1938年12月,中共中央根据形势的变化,决定改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并设立11个区党委。其中,中共山东分局第七区委一地委不仅地处泰莱山区及津浦路沿线,还辖淄河县、泰历县、历城县、博莱县、莱东县、章邱县、莱芜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泰安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相关档案,编纂出版了《泰安市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共收录43件510页抗战档案。该书收录的档案真实反映了1944年2月至1945年9月,中共山东分局第七区委一地委及所属党、政、军、群机构率领根据地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及创造在山区和铁路沿线坚持抗日游击战争的成功范例。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泰安市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书影

    从抗战初期到抗战胜利,中国共产党承担着最艰苦的战略任务。华北地区、山东地区更是抗日战争的敌后主战场,几乎每个敌后根据地都面临日、伪、顽三方的夹击。在物资短缺、斗争环境艰苦、毫无外援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全面抗战的路线。正如1941年5月毛泽东在党内指出:“共产党领导的武力和民众已成了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在《泰安市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中收录了24件关于中共山东分局第七区委一地委的原始档案。其中,《地委关于二、三、四三个月的工作指示》《鲁中军区一军分区关于紧急动员起来开展反吴斗争、坚持泰山区抗日阵地的指示》《关于秋收秋耕准备反扫荡、反抢粮的指示》《关于莱芜反扫荡的初步总结》《鲁中军区一军分区政治部关于冬季对敌政治攻势的指示》《关于拥军参军的指示》《关于伪三方面军南调后对目前几个迫切工作的指示》《关于大反攻中的防奸工作的紧急指示》《关于在全民总动员实行对日总反攻中突击完成秋收工作的指示》等档案,反映了中共山东分局第七区委一地委在中共中央和山东分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抗日基层组织建设、抗日政权建设、抗日阵地建设、对敌军事斗争、政治攻势、抗日宣传动员、反“扫荡”、防奸锄奸、对日总反攻、拥军参军等抗战活动。从这些档案中可以找到泰历县、博莱县、章邱县、莱芜县、淄河县及鲁中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指示、发挥抗战关键作用的答案。

人民群众是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使得日本帝国主义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财力上的帮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论是根据地的人民群众,还是敌占区的人民群众,都积极进行农业和工业生产,为抗战捐钱、捐物。通过《关于太平街查减工作的总结》《关于泰历群众工作的总结报告》可以看出,各级中共党组织发动人民群众生产,解决经济困难,为大反攻提供了物资支援。

1944年2月27日,中共淄河县委《关于一年半对敌斗争的总结》(部分)。

1945年1月14日,中共山东分局第七区委一地委、鲁中军区一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关于反扫荡紧急指示》。

    人力上的帮助。一是拥军帮扶,各地群众参与救护、掩护伤病军人,制作前线慰问品、帮助抗属;二是报名参军,各地群众除参加八路军外,各级党组织还在解放区、敌占区组织人民群众参加民兵、自卫团、武工队,其数量为参加八路军的二倍至三倍。在《关于一年半来群众工作的总结报告》中记载:“当我们接到上级爱护主力补充主力扩大主力的指示后,首先召开了县委会……形成了扩军高潮,许多青年自动要求参军。”在《关于十二月、一月、二月三个月工作的简单总结》中写道:“全区普遍建立了自卫团的组织,部分村子能做到站岗放哨,全部能做到送信。全区有四个村子发展了民兵共计十余人。”在《关于一年半对敌斗争的总结》中记录:“1942年12月,我主力县大队区中队游击小组围困莲花山四十天,周围不出五里路的八个村子未给敌人一粒粮一根草……民兵与自卫团的数量是1969人,到1943年春增到2115人,这些人民武装除完成站岗、放哨、送信、担任运输勤务工作外,多数能配合主力及地方武装坚守阵地参与作战。”这些档案记载了全民抗战、全民参战的情况。鲁中地区的百姓利用当地的有利地形,创造出各种巧妙的战术,如隐蔽游击战、交通破击站、地雷战、地道战、堵门战等。

    《泰安市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的出版对鲁中、鲁西部分地区研究抗日战争的历史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于弘扬抗战精神,发挥档案留史存鉴、资政育人等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4日 总第36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