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档案汇编》

极具殖民特色的日伪政府档案

作者:张晓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1 星期五

《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档案汇编》书影

    1938年,山东青岛被日本第二次侵占,在日本操纵下成立伪青岛治安维持会,名义上接受伪华北临时政府指导监督,但实际上,该会由日本殖民机构控制指挥,所经办的大小事项都需经过日本兴亚院青岛出张所的核准后才能通过。兴亚院青岛出张所所长是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的顾问,可见,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是不折不扣的傀儡政权。伪青岛治安维持会采用委员会制,下设秘书处、总务部和警察部。秘书处掌管机要文书,撰拟法令文件等事项。总务部掌管计划、财务、工务、经济、对外联络、教育及其他不属于秘书处、警务部之事项,部长为姚作宾,顾问为日本人宇野佑四。警察部掌管保安、户籍、卫生、司法、侦缉、警察训练等事项,部长为戚运机,顾问为日本人西卷周光。1939年1月10日,伪青岛特别市公署成立,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结束,伪市公署直隶于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设置特别市市长,原伪青岛治安维持会会长赵琪充任市长,同时从市长到各局长均配有一名日本人作顾问和一名日本人任辅佐官,日本仍然完全控制伪市公署的实际权力。伪青岛治安维持会在其统治期间,形成了极具殖民特色的日伪政府档案。

 
1938年2月25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委任田英筠子为警察部女检查主任的委任令。

1938年2月25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聘伊藤义雄为伪青岛商品检验局顾问的训令。

1938年3月19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警察部就永松顿次郎任警察部指导官事给伪警察教练所的令。

    青岛市档案馆保存的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档案比较系统、完整,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日本如何一步步掌控青岛的政治、经济命脉,实施奴化归附教育的过程及罪行。青岛市档案馆打破固有编研模式,与青岛大学历史学院进行了跨界创新合作,深入挖掘整理馆藏档案,从中梳理筛选出部分颇具代表性、能够直观反映日本侵占青岛这段历史的相关档案,编纂《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档案汇编》一书,由中华书局于2020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

    《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档案汇编》共收录青岛市档案馆保存的伪青岛治安维持会在1938年1月至1939年2月间形成的文件142件502页,均为馆藏档案原件全文影印,按照“档案主题—形成时间”的体例编排,分为傀儡政权、侵略帮凶、镇压抗日活动三个专题,真实再现了日本策划设立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的过程、运作机制,以及操纵该会进行政治统治、军事镇压、经济掠夺、奴化教育的历史罪行。

    书中选录的几件关于伪青岛治安维持会聘用日本人为顾问或主任等职务档案,将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的傀儡政权性质揭露于世。1938年2月25日,伪政权在成立伊始,即先后聘任日本人为主要部门的主任或顾问,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第154号委任令“兹委田英筠子为本会警察部女检查主任”;第160号委任令“兹派增满繁雄为本会警察部总务科次席”。同日,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给商品检验局下发“聘伊藤义雄为青岛商品检验局顾问”的训令。在伪青岛治安维持会颁布的《警察部暂行组织规则》中还专门提出聘任日本人为顾问,“辅助部长办理警察事务”。在一份伪青岛治安维持会警察部就永松顿次郎任警察部指导官事给伪警察教练所的训令中,日本海军特务部委派永松顿次郎任警察部指导官,明确表示“警察部自警察部长以下之各部员一律须遵守永松指导官之指导、监督”。这些都能够直观反映出日本通过这些顾问来掌控当时青岛的日伪统治机构。

    日本侵略军将青岛作为侵华战争的桥头堡和重要据点,通过胶济铁路和青岛港来掠夺中国的各种资源。伪青岛治安维持会秉承日本人的“旨意”,向市民进行奴化宣传,实施政治统治,进行经济掠夺,为日本侵华服务。《伪青岛治安维持会档案汇编》中收录的档案,揭露了这些罪恶事实,成为铭记抗战历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1日 总第369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