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庄妃册文:清朝首次册封后妃的珍贵见证

作者:伍媛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4 星期四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保存着一份清入关前崇德元年七月初十日(1636年8月10日)清太宗皇太极册立本布泰为永福宫庄妃的册文。这份册文为典型的中国传统纸制制诰文书,是现存最早的清代册封后妃的原始文件。册文中提到的本布泰,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孝庄文皇后。她作为清太宗的庄妃、顺治帝的生母、康熙帝的祖母,在清初满洲政治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这次册封典礼上,皇太极分别向5位后妃授予了册文和册宝。但时至今日,仅存册封庄妃的这份。该册文长4.88米、宽0.38米,封面及封底为砖红色,内文绘以蓝色边框及金云龙纹饰,上下边缘绘行龙,左右边缘绘行云。其册文为黄绫红字,用满、蒙、汉3种文字书曰“奉天承运,宽温仁圣皇帝制曰,自开辟以来,有应运之主,必有广胤之妃。然锡册命而定名分,诚圣帝明王之首重也。兹尔本布泰系蒙古廓儿沁国之女,夙缘作合,淑质性成。朕登大宝,爰仿古制,册尔为永福宫庄妃。尔其贞懿恭简纯孝谦让,恪遵皇后之训,勿负朕命”,后钤有阳文朱印“制诰之宝”。这件册文成为清廷首次举行册封后妃典礼的珍贵实物见证,在2010年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庄妃册文(局部)

    文献遗产名称:清代庄妃册文

    文献形成年代:1636年(清崇德元年)

    文献数量:1件

    文献保存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皇太极妃子:满蒙联姻入宫

    清崇德元年(1636),皇太极称帝。当时盛京皇宫五宫并建,分别是中宫清宁宫、东宫关雎宫、西宫麟趾宫、次东宫衍庆宫、次西宫永福宫。是年七月初十日,清廷仿效前明的宫闱制度,举行了第一次册立礼,册封了一后四妃:中宫皇后,姓博尔济吉特氏,名哲哲,乃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东宫宸妃海兰珠,亦出生于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寨桑贝勒之女;西宫贵妃娜木钟,即察哈尔林丹汗遗孀囊囊太后,蒙古阿巴亥部郡王之女;次东宫淑妃巴特玛·璪,原为林丹汗窦土门福晋,系阿巴垓塔布囊博第塞楚虎尔之女;次西宫庄妃本布泰,寨桑贝勒次女。在清代,满蒙联姻是朝廷统辖与治理边疆蒙古地区的重要政治手段。12岁的本布泰作为蒙古贝勒之女嫁给皇太极为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崇德三年(1638),庄妃生下皇九子福临。

    顺治生母:尽心辅佐幼帝

    崇德八年(1643)八月初九日,皇太极暴疾身亡。由于他生前未确立继承人,造成最高统治集团内部出现继承危机。就在皇位争夺愈演愈烈之时,孝庄一面联合两黄旗重臣图赖、索尼等人,一面取得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等人的支持,拥立6岁的皇九子福临为帝,孝庄被尊为皇太后。这之后,她“启世祖章皇帝,式廓大业”,逐渐成为清初政治舞台上的风云人物。

    顺治帝亲政之初,年仅14岁,甚至“阅诸臣奏章,茫然不解”,孝庄要求他学习和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尽心教导其治国之道,即“民者,国之本。治民必简任贤才,治国必亲忠远佞,用人必出于灼见真知,莅政必加以详审刚断。赏罚必得其平,服用必合乎则。毋作奢靡,务图远大,勤学好问,惩忿戒嬉。倘专事佚豫,则大业由兹替矣。凡几务至前,必综理勿倦”。

    不仅如此,为维护清初社会秩序的安定,孝庄体恤下情,多次捐出节省银,为顺治帝作出榜样。由于清初的长期战争,社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人民生活疾苦。顺治十一年(1654)秋,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顺治帝降旨“特发库银十六万两”赈济灾民;孝庄将平日节俭所得,“发宫中节省银四万两”支持赈灾;顺治帝在孝庄的影响下,也拿出了自己的“体己银”,即“御前节省银四万两”,三笔款项共计二十四万两白银,“遣满汉大臣办理地方赈济”。顺治十三年(1656),孝庄得知畿辅地区连年荒歉,又把宫中节省银三万两散发给灾民。

    在孝庄的教导下,顺治帝在政治、军事、经济上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使社会秩序渐趋安定,经济得到恢复,清军从“入主中原”逐渐步入“定鼎中原”阶段。

    康熙祖母:鞠养教诲皇孙

    顺治十八年(1661),顺治帝因天花病逝。孝庄辅佐8岁的幼孙、皇太子玄烨(康熙帝)即位,孝庄被尊为太皇太后。她将幼帝留在身边亲自教导。据康熙帝回忆:“自幼龄学步能言时,即奉圣祖母慈训,凡饮食、动履、言语,皆有规度。虽平居独处,亦教以罔敢越轶,少不然即加以督过,赖是以克有成。”孝庄尽心教导玄烨,给他讲治国安邦之道,时时告诫他“祖宗骑射开基,武备不可弛。用人行政,务敬以承天,虚公裁决”。玄烨遵行祖母的教诲,“无论徒步或骑马,立定射击或快跑射击,他都能左右开弓。箭射飞禽走兽,很少虚发。各种武器,包括人们现在已不再使用的,他都件件精通”。孝庄的种种教导与勉励,对康熙帝影响深远,连他自己也说“设无祖母太皇太后,断不能致有今日成立”。

    除了亲自教导年幼的玄烨,孝庄还帮助登基成帝的他结束了辅臣专权的局面,巩固了帝位。康熙帝继位时,由于年少,由顺治帝指定的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四人辅政。为防止辅臣权力过大,康熙四年(1665),孝庄特降懿旨,册立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为皇后,以此来笼络首辅大臣索尼。这样既分化了4位辅臣,又使索尼对康熙帝不生二心。索尼病逝后,鳌拜结党营私,将朝政大权控制在自己手中,全然不把康熙帝放在眼里。在铲除鳌拜集团的政治较量中,孝庄为康熙帝精心筹划了“擒贼先擒王”的策略。康熙帝一边韬光养晦,麻痹鳌拜,一边积蓄力量,秘密组织起一支善于扑击的队伍。他利用一群孩童在鳌拜进宫时巧计将其捉拿,此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执政。

    为了王朝大业的繁荣,孝庄也会在康熙帝平定地方叛乱时给出重要意见。擒拿鳌拜之后,年轻的康熙帝又面临来势汹汹的“三藩之乱”(康熙十二年,1673年)和“布尔尼之乱”(康熙十四年,1675年)。在这些危急时刻,孝庄总能给予康熙帝以有力的支持。在平西王吴三桂、靖南王耿精忠、平南王尚可喜密谋反叛前,孝庄就提醒康熙帝,天下太平之际,仍应不忘武备,居安思危。叛乱发生后,孝庄“心甚忧劳”,非常关心战局的进展,并“念从征将士劳苦,发宫中金帛加犒”,以慰劳平定三藩之乱的军队。而后,蒙古察哈尔部布尔尼趁清军集中力量征讨三藩无暇北顾之机,发动叛乱。清廷腹背受敌,京城已无兵可调,在此用人之际,孝庄认为“图海才略出众,可当其责”,及时推荐给康熙帝。康熙帝“立召公,授以将印”,而图海果然不负重托,率领数万名八旗家奴,迅即平定了布尔尼之乱。

    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688年1月27日),孝庄崩逝,康熙帝给祖母上了尊崇的谥号——孝庄仁宣诚宪恭懿翊天启圣文皇后,简称孝庄文皇后。

    孝庄天资聪慧,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作为一个经历了清初三朝政局的皇室女子,她的一生与清朝开国立基息息相关。孝庄先后辅佐两位幼龄皇帝稳坐大清江山,使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逐步强盛,对清初政局的稳定起了积极作用,为“康乾盛世”打下了基础,确如雍正帝所评价的“统两朝之养孝,极三世之尊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2日 总第345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