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忠诚涵养初心

——入党誓词、入党相关档案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01 星期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急存亡之秋,在腥风血雨中经受锤炼,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百年间,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和人民取得的事业和各项成就,正是靠千千万万党员坚守入党初心、忠诚忘我奉献而不断铸就的。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每一位党员在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本期《档案公布·学党史》栏目撷取中央档案馆珍藏的部分入党誓词和入党相关档案,跨越百年岁月,重温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感悟先辈们坚若磐石的初心和信仰,其中:1944年,晋察冀军区政治部编印的入党誓词中“要作群众的模范”一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1947年,中共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入党志愿书中的入党誓词,明确出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容;1949年,中共安东省委组织部编印的入党誓词中的“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一句,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1950年,在中共泰州地委宣传部关于举行入党仪式的通知中,明确了入党仪式的程序要求,体现了入党的严肃性;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首次把入党誓词写入党章;1939年,人民音乐家、《黄河大合唱》曲作者冼星海在入党申请书中恳切地写道:“我像许多青年人一样,愿意把自己献给党”;1946年,军事家叶挺在向中共中央发出的申请重新入党的电报中许下誓言,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1957年,京剧大师程砚秋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他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是兴国救民的党,我愿意入党效劳,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重温入党誓词,可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励每一位党员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奉献,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无愧于党员称号、无悔于入党誓词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1944年,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印入党誓词

    1944年,晋察冀军区政治部编印的入党誓词,页面上方印有恩格斯、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头像。誓词内容共八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

1947年,中共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入党誓词

    1947年,中共冀南区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入党志愿书中有一份入党誓词。这份入党誓词中明确出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内容。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体现了党在主要任务、奋斗目标、思想路线和工作宗旨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1949年,中共安东省委组织部印入党誓词

    1949年,中共安东省委组织部编印的入党誓词,其中“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一句,体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增加了宣誓人和监誓人签字及时间栏,更为庄严。

1950年,中共泰州地委宣传部关于举行入党仪式的通知

    1950年,中共泰州地委宣传部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入党手续的几点解释》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入党仪式的程序要求,体现了入党的严肃性。

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入党誓词

    1982年9月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了入党誓词。直至今天,这一誓词未有任何改动。

1939年5月15日,《黄河大合唱》曲作者冼星海写的入党申请书

    1939年5月15日,冼星海向鲁迅艺术学院副院长、党支部负责人赵毅敏,郑重递上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经过对冼星海考查、谈话后,召开支部大会,接受他为中共党员。

1957年,京剧大师、程派创始人程砚秋的入党志愿书相关档案

    1957年,程砚秋按照规定履行入党手续,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书。作为介绍人的周恩来和贺龙严肃认真地在程砚秋的入党志愿书上填写了他们的意见和希望。

叶挺的诗以及入党来往电

    1941年皖南事变后,叶挺被国民党军非法扣押,遭囚禁长达5年。面对蒋介石政府的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1942年在牢房中写下这首《囚歌》以明志。

    1946年3月5日,叶挺向中共中央发出申请重新入党的电报:“我决心实行我多年的愿望,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贡献我的一切。”

    1946年3月7日,中央批准叶挺入党。毛泽东对叶挺的入党申请给予高度关注,曾对同意叶挺入党的批复做过三次修改,并亲笔将抬头改成“亲爱的叶挺同志”。

    本版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5日 总第3696期 第二、三通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