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海报映初心 党史忆峥嵘

——新中国红色电影海报集萃

作者:中国档案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02 星期五

    百年峥嵘岁月,恰是风华正茂;红色电影海报,承载时代记忆。

    红色电影海报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定格了光辉岁月、镌刻出英雄形象、传递着奋斗力量,是我们重温党史,回溯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它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是人们内心深处的一抹亮色。

    一幅幅红色电影海报就似一段段党史的真实写照,一个个影片中的英雄人物就是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人的代表和缩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版特撷取江苏省档案馆如皋电影史料馆部分红色电影海报,以飨读者。

    一部部红色经典影片,带您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建党伟业》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南昌起义》讲述了1927年,周恩来、朱德、叶挺、贺龙等组织发动南昌起义的革命故事;《万水千山》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某部前卫营克服重重险阻,最终胜利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往事;《铁道游击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临城枣庄的一支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的峥嵘岁月;《渡江侦察记》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某部连长率侦察班探明敌人江防部署,协助大部队取得战役的最终胜利;《走出西柏坡》讲述了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从思想观念上、个人素质上适应新形势……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重温经典,只为更好前行。让一幅幅镌刻着岁月痕迹、时代烙印的红色电影海报,带我们回到那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红色电影海报在岁月中历久弥新,穿越时空的回望与畅想,每一个可歌可泣的人物形象都给人难以忘怀的观影记忆,更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

 

电影《南昌起义》海报(1981年上映)

 

  电影《大浪淘沙》海报(1977年上映)

电影《万水千山》海报(1959年上映)

电影《地雷战》海报(1962年上映)

   

 电影《铁道游击队》海报(1956年上映)

 

   电影《鸡毛信》海报(1954年上映)

 

电影《红日》海报(1963年上映)

    

电影《渡江侦察记》海报(1954年上映)

 

电影《走出西柏坡》海报(2001年上映) 

电影《建党伟业》海报(2011年上映)

    本版所示红色电影海报为江苏省档案馆如皋电影史料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日 总第369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