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入党二十年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4 星期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我也成长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100年,在岁月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而20年,却是我人生中从青年迈向中年的一段绚烂年华。

    2001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后不久,我积极响应安徽省委号召,主动要求到落后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期3年。看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镇百坭村扶贫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后,我在感动之余,心里涌起更多的是感慨与共鸣。虽然所处的环境不同,但是我与黄文秀之间,或者说与所有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之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作为村第一书记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得、才理解。

    落后村,多是党组织凝聚力不强、软弱涣散的村。村穷,村民更穷。面对着破败不堪、开会连个椅子都没有的村部,面对着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道路,面对着村干部工资低,除了抓抓农业税上缴等事,大部分时间要去忙自家农活,没有心思抓全村发展的现状,面对着一件件遗留问题、棘手事件,从小生活在城市、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我,也曾一筹莫展。如何抓好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何让群众接受新思想新理念,如何在短短的3年内改变这个村的落后面貌,我心里并没有底。

    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单位给村里配备了必要的办公家具,村干部有了自己的办公桌椅,村里第一次能够像模像样地召开会议了。我所在单位的同事们还利用优厚的国家政策,为我所在的村争取到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让我能够坚定信心带领着村干部一步步扭转全村的落后局面。

    我曾奔波于村民组和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一户户地宣传医疗保险政策,为有残疾人的家庭争取救助资金,让孩子们能够顺利上学;我曾冒着烈日酷暑,一趟趟地跑县城、拉赞助,为村民组铺路修桥;我也曾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陪着村干部奔走购买农机设备而无法顾及重病住院的父亲。

    村里的许多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记得有一次,为了修建一座人行便桥,我百般努力争取到了县水利部门的支持。但当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组织工人运送施工材料时,有一户人家说运材料的车会把她家门口的场地轧坏了,不能晒粮食,说什么也不让车子通过,双方僵持不下。当时的我想不通,没有桥,这家绕的路最远,桥修好了,这家离桥最近最受益,为什么她就不支持呢?真正在村里工作,才知道很多事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决的。后来,我和村干部、村民组长多次上门协调,终于做通了这户村民的思想工作。

    在村里工作的3年,让我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欣喜于它慢慢改变着贫穷、落后的面貌。我常常一个人戴着草帽、骑着自行车,奔走于田间地头,去看退耕还林种下的小树苗是否已经成活,去看给群众买来的瓜蒌是否搭上了架子,到田边地头和耕作的村民聊聊收成,到群众家里歇歇脚、唠唠家常。

    入党第十年的2011年,我肩负着组织的殷殷嘱托,和几位年轻同志赴国外学习,其间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一次,在课堂上,老师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唱自己的国歌。当时班上有一位20多岁、在国外生活多年的中国女孩。轮到我们唱国歌时,我和她并肩站立,一起唱起那首激昂浑厚的《义勇军进行曲》。刚开始我还有些担心,怕她不会唱或不以为然,但出乎我的意料,她的神态严肃而庄重,我们配合得十分默契。唱完后,我俩眼眶都有些湿润,却没有作声,似乎还沉浸在刚才的心潮澎湃中。在国外唱国歌的感觉完全不同,我们代表着中国,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国歌让我们热血沸腾,也触动了心底最柔软的牵挂和对祖国的深深眷恋。后来,每次在电视上看到身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唱起国歌,我便会想,这就是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最深情的告白。

    另一件事,是老师让学生们列举世界500强企业都在哪些国家。来自日本、韩国的同学争先恐后地站起来,骄傲地说出自己国家的一些企业名称,丰田啊、三星啊,当年这些都是500强中排名靠前的企业,老师也大声赞许。而那时,进入500强的中国企业寥寥无几,而且排名都很靠后。国家富裕了,连外国的老师都会对这些国家的学生们高看一眼。我深深感受到,只有国家强盛,我们才能挺起腰杆、扬眉吐气!

    入党20年里,困难磨砺意志,经历让我成长,更让我坚定信仰、不改初心。20年里,作为国家建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我沐浴着党的阳光,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日新月异,更理解了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也更加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刻道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3日 总第372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