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背篓里装大爱

——走近全国“最美支边人”管延萍

作者:孟 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0 星期五

    管延萍,是广东省珠海市首批援助云南怒江的医生,曾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支边人物”、广东省道德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珠海市劳动模范。她是大峡谷里的“背篓医生”,更是云南省贡山县丙中洛镇家喻户晓的“亲人医生”。

    大背篓、出诊箱、登山鞋……这些是管延萍在怒江帮扶期间的“标配”,现在都已入藏珠海市档案馆。

    听说珠海市档案馆想征集自己在云南怒江对口医疗帮扶期间使用的物品,管延萍立即联系了丙中洛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请他们帮忙把自己曾经使用过的背篓和出诊箱邮寄到珠海,并反复叮嘱邮寄的费用要由她自己来支付。

    拆开包裹的瞬间,所有人都怔住了——背篓上裂开了一条长长的口子。档案馆工作人员问:“这是您爬山时摔破的吧?”管延萍摇摇头,笑着说:“主要是诊断仪器太重了,东西又塞得多,每天背着走,时间久了就裂开了。当地人的背篓是不会装这么重的东西的。”

    看到旁边放着一双登山鞋,工作人员问管延萍:“就是这双鞋子陪着您翻山越岭?”她说:“是的,由于我是扁平足,不能长时间走路,就专门买了登山鞋,一年四季都穿。贡山多雨,鞋子永远是沾满泥巴的。这是我专门洗刷过的,但还是不太干净。”

    肩上背着背篓,脚下沾满泥泞,心中装着百姓,正是由于管延萍500多次的送医进山,才完成了为丙中洛镇5000多位贫困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的艰巨任务。

    大山里的大爱和黑夜里的坚守

    管延萍的事迹令人感动,在一问一答中,体现了大山里的大爱和黑夜里的坚守。“攀悬崖、滑溜索、渡怒江,您害怕吗?”“怕,肯定是怕。尤其是一开始的时候,害怕随时会有碎石滚落,看到200米深的悬崖,很怕自己掉到怒江里,后来慢慢就习惯了。看到村民期盼的目光,想到他们对我们的依赖,我就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3年来,管延萍白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医疗设备翻山越岭,晚上打着手电筒为村民体检,回到住所就整理村民健康档案,还经常制作课件到县里进行培训指导。对此,她说:“我都习惯了,我这是充实而富有意义的工作。走到今天,虽然有苦,但还是甜多。看到每一位病人康复是我最大的安慰,更是支撑我留下来的最大动力。无论有多少曲折和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每一位为脱贫攻坚事业奋斗的人都能被看到,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人都很了不起。

    志愿书里的初心和请战书里的使命

    2016年,管延萍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郑重承诺:“在平凡工作中坚守,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随时准备听从党的召唤,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对口医疗帮扶的3年,管延萍将全镇46个村小组整整走了六轮,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管延萍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我愿意时刻准备着奔赴一线工作,冲锋在前,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这份医者仁心和家国情怀,让她始终职责在肩,使命必达!

    管延萍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心系百姓、倾力奉献。她说:“奋斗者最幸福,我将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我的毕生努力回报党、回报祖国和人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9日 总第37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