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那些年,老师们的暖心话

作者:陈 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3 星期一

    九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校园里书声琅琅,老师们语重心长,同学们意气风发。

    我想起了读书时老师们讲的话,那么用心用情,如涓涓细流暖人心窝,滋润着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这些暖心的话从教人讲礼貌开始。

    小学蒋老师待人亲切温柔,教学严谨认真。她说,路上看见认识的人,要先打招呼,多用“您好”,与人交谈要有礼貌、有教养。当同学之间产生了矛盾,蒋老师通常会说:“假如我是你的话,我会这样做……”“班级是个大家庭,都大气点”“来,握个手,咱们永远是好朋友。”当我们获得小红花时,她会给我们讲谷穗饱满却低垂的故事。

    初中龚老师,几何教得实在是好。她讲课声音平缓、逻辑性强,对较难的数理知识娓娓道来,亲切的话语引领我们遨游书海,攻克一道道难关。当年流传一句话:“几何几何,叉叉角角,老师难教,学生难学。”对此,龚老师并不认同,反而耐心地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巧’作舟”来鼓励我们。“苦”字被龚老师改为“巧”字,令同学们茅塞顿开,认识到学好数学关键是方法问题。

    用心的龚老师还给我们看多边形,而我们总是回答不全其中的内容。随后,只见她徐徐展开,一幅完整的多边形图画呈现出来。这让我们感到惊讶。对此,她说,看问题切莫早下结论,就像这多边形,一定要耐心看完,了解全面后才会有准确结论。一句话,看问题要全面,不能片面,否则会出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到高中时,我能进一步领会老师们的叮嘱了。数学刘老师圆脸庞,个性足,爱敲黑板、划重点,常告诫我们要惜时奋进。他上课都不拿教学工具,只有一本书伴随,依然把每个图形画得标准整齐,同学们无不佩服,觉得学不好的话都对不起老师。不料,刘老师又狠狠地敲黑板,提高嗓门说:“不要说这些无用的话,这是对不起你们自己。”

    如今想来,老师们的许多话语都很暖心。当我们没考好时,老师们这样安慰我们:“不要紧,下次会发挥好的”“尽力了就好”“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每每听到老师们这样说,我们都会更加反省自己。

    那些年,老师们讲的暖心话还有很多很多。小学时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初中时如“团结活泼、严肃认真”,高中时如“天道酬勤、奋发向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等。中学时,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柯察金的那段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至今想起仍心潮澎湃。

    岁月如白驹过隙,转眼我已进入中年。每当夜深人静,我爱凭栏远眺城市的斑斓夜景。这是多么精彩的夜和真实的存在啊,犹如老师们用心用情的话语,暖人心窝,更催人奋进。自己究竟还有多少豪情,还是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吗?

    “三十年前不要怕,三十年后不要悔,凡事敢于参与”。在记忆深处,我找到了这句大学时的座右铭。记得大学毕业时,老师们赠言于我,其中“热情澎湃,大有作为”“凭栏一片风云气,不做神州袖手人”这两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又增添信心。于是,我有感而发编出几句顺口溜,算是自勉:“人到中年未到岸,大浪淘沙浮云散;凭栏笑看风吹雨,不做神州袖手汉。”

    知晓老师们这些话的真正含义,以至于完全融会贯通,那是走上社会后。我想再回到从前的学生时代,但这是何等的痴心妄想啊!其实,只要生命不停息,将老师教书育人时的句句肺腑之言铭记在心,定会受益一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9日 总第37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