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做历史星空的守护人

作者:郝雅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3 星期一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如果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比作浩瀚无垠的星空,那么档案工作者就是星光守护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劈波斩浪,党的百年征程深深镌刻在档案中。厚重的红色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苦难辉煌,见证了改革建设的风雨洗礼,见证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我工作在齐鲁大地的一座普通又美丽的滨海小城,旧称“掖县”,今名“莱州”。无论是清同治元年(1862年)的《谕单》,还是抗战时期的《海涛》报刊创刊号,泛黄的档案字里行间皆是历史和岁月的留痕,彰显了莱州人民的勤劳、智慧与豁达。

    依稀记得初次踏入工作岗位的时候,莱州市档案馆只有一台连接互联网的老式电脑接收公文。如今,数据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智慧控制系统等信息化设备配备齐全。以前的木质档案柜被整齐划一的密集架代替;办公面积也从几百平方米变成如今的一万平方米。

    作为莱州档案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我不仅体会到档案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深感档案人的责任与使命。从事档案工作,需要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无比的恒心、耐心、细心和爱心,需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需要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保护好档案,做一名忠诚守护者。

    莱州市档案馆保存着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贵馆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百问不厌、百查不烦,让来访者感到温暖,感受到莱州市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和谐之貌。”这些评价是莱州档案人的真实写照。

    60多年来,莱州市档案馆向社会公众提供了上百万卷(件)档案资料,每年接待利用者5000多人次,提供档案万余卷(件)。对于档案人而言,最欣慰的莫过于看到利用者查找到所需档案时的喜悦。

    经过多年的发展,莱州市档案工作不仅局限于对档案资料进行接收、整理、保管、利用,更多地向编研、开发这些深层次工作进行探索,依靠档案展览、制作宣传片、编研出版等方式传承档案记忆,讲好档案故事。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这个时代需要大智大勇的英雄,更需要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尽职尽责的普通人。

    9年的档案生涯,让我从懵懵懂懂的“小姑娘”成长为百炼成钢的“女汉子”。在岁月的历练中,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因为,这背后有无数老前辈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始终鞭策着我成长、激励着我前行。他们用拳拳赤子之心守护档案,他们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铿锵有力地诠释着“信仰的力量”,他们始终以真诚、爱心和责任感认真守护每一件档案,切实服务每一位群众,他们坚守平凡,甘于寂寞,无私奉献。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档案悠悠留岁月,兰台默默写春秋,我愿用余生默默奉献,做历史星空的守护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9日 总第37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