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燎原星火 播撒东北

——中共东北党组织的开拓者陈为人

作者:梁兴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9-17 星期五

陈为人 

    中央档案馆保存着的“中央文库”重要档案文献,记载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党的革命历程,还留下了一批共产党人为保存这批档案文献呕心沥血的故事。这些人中就有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陈为人。

    陈为人(1899-1937),湖南江华人。五四运动时期,参与创建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32年,他受党中央委托,担任中共中央秘书处所属中央文库负责人,在接连遭遇妻子被捕、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生活陷入困境等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将1.5万件党的重要档案文献完整保存下来。因1928年、1931年两次入狱受刑,罹患肺病,后又积劳成疾,陈为人于1937年与世长辞。

    陈为人不仅是中央文库的忠诚守护者,更是中共东北地区党组织的开拓者。1923年、1927年,他两次受党组织的指派到东北开展工作,领导建立了黑龙江早期的党团组织,组织成立了中共满洲省委,为党在黑龙江和东北地区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受命赴东北组建党团组织

 
1923年11月1日,陈为人、李震瀛写给林育南、刘仁静、邓中夏的信。 黑龙江省档案馆藏

    20世纪初,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和运营,黑龙江地区的工人阶级队伍随着外国资本的不断增加和民族资本的振兴,一天天壮大起来,马克思主义也随着中东铁路传到了这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非常重视黑龙江地区的工人运动和建党工作。

    1923年3月,中共北京区委负责人李大钊根据曾到东北考察并开展革命活动的罗章龙的建议,派陈为人和李震瀛到哈尔滨筹建党团组织。陈为人曾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劳动周刊》编辑,参加过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有办报和群众工作经验。他和李震瀛到达哈尔滨后,对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工运、学运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哈尔滨晨光》报独树一帜、标新立异,是一份进步报纸。随即,他们与《哈尔滨晨光》报的创办者韩迭声联系,并加入哈尔滨晨光报社,以公开的记者身份,广泛接触社会各界,积极宣传革命活动,培养党团积极分子,并于同年7月,组织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

    在利用《哈尔滨晨光》报进行宣传的同时,陈为人、李震瀛和韩迭声于1923年9月16日,组织成立了共产党人在黑龙江创办的第一家通信社——哈尔滨通信社。哈尔滨通信社“以宣传消息,介绍文化,拥护舆论,编纂各项统计调查为宗旨”广交朋友,扩大宣传,为在黑龙江建立中共党组织做了思想和组织准备。10月,中共党员陈作霖来到哈尔滨工作,哈尔滨党员增至3人,由陈为人为负责人的东北地区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亦称“中共哈尔滨独立组”)正式成立。

    中共哈尔滨组成立后,帮助青年学习文化知识,提高其思想觉悟,培养革命骨干,为党团组织发展创造了条件。1923年11月,陈为人等创办了哈尔滨青年学院,作为培养教育青年的阵地、哈尔滨地方党团组织活动阵地以及与上级党组织通讯联系地。一大批进步青年从这里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革命的骨干力量。据陈为人等给林育南等人的信中记载:“此间新友已有六人,共计九人,青年廿余人。其他工作,均仍维持到底,反对帝国主义者的空气已浓,寅(李震瀛)人(陈为人)系的哈埠,必有到的一日。……现因此地已下雪,气候特别寒冷,寅(李震瀛)人(陈为人)每日的工作,至少有十五小时以上,闲暇之时,又无他项以助余兴,精神、物质、工作,均调剂不周,故身体已微弱,大不如以前的好了。”由此可以看出陈为人到哈以来的辛勤劳作之不易,同时建党建团工作仍在积极开展。

    陈为人等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引起地方当局的注意,报社、通信社及青年学院都遭到便衣警察、特务的监视和破坏。1923年末,陈为人、李震瀛处境渐行恶化,在哈尔滨的活动越来越困难,并有随时被捕的危险,不得不暂时停止在哈尔滨的工作,南下大连。据彭守朴给林育南等人的信中记载:“哈地因陈(陈为人)李(李震瀛)二人与晨光报发生冲突,激起反动匿名向奉吉两当局提出告案遭及□□□等。一星期来哈埠同人欲静以待动,不意情势渐恶。为前途设想,同人等不得不暂时停止一切工作,同时亦请兄等勿来信件,一俟风浪渡过,即来信□□□可也。”可见反动当局对此事的激烈态度和革命环境的恶劣。

    陈为人此次在哈尔滨从事建党工作时间虽然短暂,但作为东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领导人在哈尔滨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为他以后重返东北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受命组建满洲省委

    八七会议后,为加强东北地区党的工作,中央决定成立中共满洲省委。根据中央的决定,鉴于陈为人对东北的情况较为熟悉,又有从事工运的经验,北方局再次派陈为人到东北,组建中共满洲省委。

    1927年10月,陈为人来到白色恐怖笼罩着的沈阳。当时中共北方局遭到严重破坏,面对这一情况,陈为人日夜奔波往返于哈尔滨、沈阳、大连等地,联络失散的党员,开展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筹建中共满洲省委。24日,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道里区中共地下党员阮节庵家召开。会上,陈为人表明了满洲省委的政治立场,确定了满洲省委工作的方针和路线。会议决定成立东北三省党的统一领导机关——中共满洲临时省委(以下简称“省临委”),陈为人当选省临委书记。大会发出《临字通告第一号 通告省临委成立》,宣告“现据中央新决议及满洲各地活动同志大会决议,已成立满洲省临委,管理奉吉黑三省党务”。自省临委成立之日起,即“担负了满洲一切工作的指导”,成为东北各级中共党组织和革命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军阀斗争的领导核心;同时,也始终将党的发展与建设当成党的中心工作。1928年3月29日,省临委印制了《入党须知》,共有40条,从什么是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什么是党、什么是共产党、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加入党后怎样做个好党员等11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党的基本知识。

    1928年9月,为贯彻中共六大精神,省临委在沈阳召开了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全国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决议》,大会决定将“中共满洲临时省委”改为“中共满洲省委”,陈为人任省委书记。这次会议是满洲党组织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标志着严格意义上的中共满洲省委正式成立,在党的六大精神的指导下,统一了认识,提出了一些正确主张,制定了基本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12月23日,陈为人等在沈阳召开满洲省委扩大会议时,被敌人发现,被捕入狱。在狱中,陈为人遭受敌人数次审讯和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保守秘密。后经中共党组织营救,陈为人出狱,离开东北,赴上海继续工作。

    陈为人任满洲省临委书记、省委书记共计14个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转入低潮,东北更是遭受着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残酷统治,中共党组织所处的境况艰难,情况复杂。陈为人不负中央的委托和信任,带领各级党组织坚持革命斗争,培养了大批进步青年和积极分子,这些革命的火种播撒在东北大地上,对推动中共党组织在东北不断发展完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9月17日 总第373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